试论经济社会发展工商管理人才需求

时间:2022-06-05 04:18:01

试论经济社会发展工商管理人才需求

摘要: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经济的快速增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我国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得到改良,各类企业不断兴起,形成了百家争鸣的社会经济大形态。与此同时,企业的管理理念不断更新,管理方式不断改变,结合日趋国际化的大市场,企业对于工商管理类专业的人才需求与日俱增,同时对于人才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笔者在此分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工商管理类人才的需求问题,以此为各类学校、各类人才提供工商管理类人才的需求。

关键词:企业管理;工商管理类人才;需求

随着知识经济迎面而来,我国经济市场更趋国际化、全球化,国际交流越加方便,原有的企业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当下社会的发展,企业管理更需规范和科学,对于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工商管理类人才需求日趋扩大。为满足这种不断增大的需求,我国各类高校根据实际情况纷纷开设工商管理类专业,目前为止,我国各高校纷纷开设经济学和工商管理类专业。由此可见,我国企业对于规范、科学管理企业不断重视,纷纷欲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从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潮中脱颖而出。21世纪的企业竞争,已经变成了人才和管理的竞争。

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改革开放的持续进行,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在这几十年中,不管是发展速度,还是取得的成就都是举世瞩目。近年来,社会经济不断增速,我国的经济发展也不断注入活力,2015年至今,我国GDP持续保持在6.7%的速度增长,表现十分强劲。[1]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效果显著,运用市场手段,淘汰过剩产能,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助力企业持续转型,扩大生产,同时对于经济管理类人才也不断增大。另外,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我国自主创业人才越来越大,各类新兴企业不断冒出,社会高速发展。

二、工商管理类人才需求分析

(一)21世纪的经济时代是知识经济站主角的时代,据统计,我国所需各类管理人才1000万到1300万人,全国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仅有200万人左右,缺口巨大。[2]据我国教育部规划司统计信息处统计,全国高等院校工商管理类学生仅5万人次,每年毕业生仅1万多人才,远远满足不了社会经济对于工商管理类人才的需要。因此,未来的二十年中,我国工商管理类人才将持续缺乏。(二)随着知识经济的深入推动,我国市场经济环境十分活跃,各类企业均向国际化管理模式学习,引入先进的管理机制,引入了职业经理人这一概念。职业经理人是工商管理类人才的重要成员,通过专业指导企业运营,合理配置企业资源,优化企业经营模式,使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壮大。由此可见,我国各类企业对于工商管理类人才需求庞大,同时对于工商管理类人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也不断提高。(三)我国国土面积十分庞大,国内区域经济发展存在很大差异,在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中,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培养也明显多于其他地方,而培养的工商管理类人才也更愿意留在大中城市,造成了我国部分经济欠发达城市对于工商管理类人才的严重缺乏,大城市人才溢出的现象。

三、经济社会发展与工商管理类人才的问题

(一)工商管理类人才需求不断增大,导致了我国部分高校盲目开设工商管理类专业,没有结合实际对于人才素养和专业的需要,没有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最终使得毕业生难以胜任企业岗位。(二)高校工商管理类教师队伍建设不足,虽然引进了国际化的工商管理教育教学理论,但是受限于教师个人能力,教师还难以完成胜任工商管理类人才培养,很多教育都停留于理论层次上,缺乏对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培养,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职业素质的培养。(三)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很多高校对于人才培养一成不变,人才培养模式严重滞后。高校对于专业人才的培养需要结合实际,最好与企业相结合,采取产教融合、知行合一的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模式,改变传统教育教学方法,势在必行。

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改善策略

(一)高校教学改革。在现代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大浪潮中,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课程都需要进行整体改革,在课程设置上需要与企业行业相关工作岗位相结合,注重毕业实习就业方向;及时改革教学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取以实践为主、理论为辅的教学模式,强化实训实验教学环节;再次是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职业素养能力的培养。以“三结合、三重点”为核心,创新教学体系,提高教学质量。[3]工商管理是一个应用性相对较高的管理学科,需要大力推进工商管理类人才专业技能培养建设,根据社会实际,合理设置招生计划,科学培养。(二)职能部门协助。在我国市场经济体推动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培养建设,依据经济社会对管理类人才的需求状况,学校要紧密联系职能部门,不断扩大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就业渠道,提高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三)大需求地方政府加大人才引进措施。对于工商管理类人才缺口巨大的城市,地方政府应该加大人才引进措施,在人才待遇、住房、户口等方面给与优待,同时给引进的人才做好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给他们以美好的前景,以此来平衡工商管理类人才区域差异问题。

五、结束语

我国经济社会在不断发展,经济体制在不断改革,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对于工商管理类人才的需要也在不断变化,只有工商管理类人才自身不断发展,与时俱进,才能在时代浪潮中激流勇进,才能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注入活力,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姜芊谦.浅谈经济全球化新趋势与中国新对策[J].民营科技,2018(11):193.

[2]王雪.新经济形势下我国工商管理的现状分析[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8,35(08):35-36.

[3]魏蕾.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培养模式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8,39(25):155-156.

作者:杨斌 单位:新疆昌吉市三工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