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时间:2022-08-17 10:36:46

工商管理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摘要:文章从大学生自身、学校、政府三个层面提出了工商管理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认为高校应进行以项目驱动为核心的创新创业教育、构建创新创业实训课程;企业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企业家“走进”课堂;政府要提供专项资金、放宽贷款政策、构建孵化园等。以此来促进高校工商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工商管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党的报告中提出要“提高就业质量”,据统计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为820万人次,大学生面临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是一个极具拓展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群体,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自主创业,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不仅能满足大学生自我实现的需求,同时在扩大就业方面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创新创业动力”,更是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了有利条件。而据《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现状》的调查数据,1580家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创新能力的评价平均分仅为57.8分(总分为100分),这表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对于工商管理大学生而言,由于其专业的原因,将成为从事项目策划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这就意味着社会对于他们创新创业能力要求更高。因此高校工商管理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需要我们重视的问题。

1研究综述

创新创业教育,是1989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提出的。国内学者高晓杰、曹胜利(2007)指出,目前我国的创新创业教育处于广泛传播阶段;饶蠡(2018)认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将投入到创新创业的活动中去;刘厂(2015)提出大学生创新创业受到高校、政府、企业协同创新和合作博弈的影响;赵晓华(2017)指出;应重视高校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影响;王俊飞、姜颖(2018)认为,政府应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构建保障机制;李勇、洪倩(2014)探讨了工商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构成,认为工商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学校造成的;张铮、周明慧(2016)提出构建工商管理创新创业实训课程。现有研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相关问题都进行了研究,对工商管理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问题也有了一定的探讨。本文在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现有研究上,针对工商管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培养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2工商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

从三个层面对于工商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大学生自身层面、学校层面、政府层面。首先,大部分大学生缺乏坚定的创新创业意志和品质。而大学生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学校创新创业氛围不浓厚,缺乏优秀的创新创业品质。政府经费政策存在弊端,创业环境不好也是影响因素。2.1大学生自身层面。①创新创业意志不够坚定。现阶段的高校工商管理大学生拥有一定的创新创业意愿,但缺乏进一步研究和剖析的创新创业能力,安于现状。久而久之,创新创业意愿会被消磨殆尽。②缺乏优秀的创新创业品质。大部分大学生社会责任感薄弱,自我意识强,不善与人沟通和合作,缺失艰苦奋斗的意识。创新创业的成功,不仅需要优秀的思维和实践能力,更要具备良好的创新创业品质。2.2学校层面。①不具备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一方面,我国多数高校对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认知,仍处于传统地“教授如何创办企业”这种字面表层含义。另一方面,高校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所需的资源缺乏。当前我国大多数高校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相关教师是就业指导课的教师,甚至有部分教师是学生管理教师及其他专业教师进行兼职。②缺乏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高校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方法落后。现阶段高校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更加注重的是理论知识的灌输,而在实践教学方面力度不足,大部分大学生对于实践环节只是选择按部就班完成任务,并不能发散思维,做出创新,教学实践对于他们的创新创业能力作用微乎其微。2.3政府层面。①经费政策存在弊端,政策的开放性低,也就是可以享用此政策的门槛太高。政策的约束条件太多,可能会造成大学生有好的想法,却因为自身没达到优惠条件的标准而不得不放弃创新创业。②创新创业环境仍需改善,大学生在实际创业过程中,还是会遇到启动资金缺乏、社会融资困难、使用场地有限制、政策落实打折扣等各种困难。整个社会还很难有效的支撑大部分大学生创业。

3工商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策略

形成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能有效提高工商管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构建一个以高校、政府、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创业教育培育体系,三者之间互相联系,互相影响。下面从这三个层面来对工商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出相关建议。3.1高校层面。大学生受高校影响最为突出。高校应该要充分利用各种有利因素,提供各种保障条件,扶持、帮助大学生创业。学校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①实施以项目驱动为核心的创新创业教育。具体形式就是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学生对于创新创业的热情,增加学生对于创新创业的认识。对于工商管理专业的大学生来说,主要是锻炼其经营管理能力,同时,能够让大学生明白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失败和成功,让他们对于创新创业有更深入的认识。②构建创新创业实训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创新创业知识的理论学习,帮助学生树立创新创业意识,初步了解创新创业;第二部分,实训项目,通过组织学生进行项目实践,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锻炼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第三部分,成果孵化,进行项目评估,选择合适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项目孵化落地。3.2企业层面。大学生创新创业,为市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能够促进市场的活力,从而打动企业的发展。企业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①企业家“走进”课堂。成功的企业家们都有着丰富的社会阅历,他们的创业经历是大学生很好的教科书。企业家走进学校,讲述他们是如何开始他们的创业史,以及他们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一方面,可以帮助那些想要创新创业的同学解决他们迫切想要知道的知识和疑惑;另一方面,也可以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②提供更多实习实训机会。企业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一方面,可以为大学生提供一次锻炼的机会,对其工作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有着很大帮助;另一方面,能够让大学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切身了解企业是如何运行的,能够为他们以后的创新创业之路奠定基础。3.3政府层面。政府应加强与高校的联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条件。具体可体现为:①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专项资金,由学校和政府统一管理。相关部门对于项目进行评估,对于优秀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给予资金支持。②放宽大学生的贷款政策。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贷款,而由于学生的身份,在贷款方面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政府应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贷款政策适当放宽,保证其资金来源。③加快构建“三位一体”孵化园,“三位”指的是学校、企业、政府。学校与企业优势互补,充分利用其自身的有利条件,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条件,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一个平台;政府在其中起促进和调节作用,通过相关政策,整合各方资源,让优秀项目孵化落地。

4结语

高校通过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创新创业实训课程的构建,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企业通过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企业家“走进”课堂,加深大学生对于创新创业的了解。政府通过资金政策的支持、促进“三位一体”孵化园的构建,为大学生创业创造条件。工商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需高校、企业、政府三者共同协调。

参考文献:

[1]高晓杰,曹胜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研讨会综述[J].中国高教研究,2007,(7):91-93.

[2]刘厂.大学生创新创业支撑体系建设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5,(12):151-155.

作者:柴斌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