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发展措施

时间:2022-07-05 03:24:05

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发展措施

摘要: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公路的建设范围也在逐渐扩大,这使得公路的运输行业发展趋势更加显著,同时公路运输为当前的商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益处。在公路运输经济管理发展的过程中,通过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实现公路运输的经济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了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为公路运输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本文主要分析了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具体探讨了应采取怎样的措施加强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的发展。

关键词: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发展

就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来看,公路运输行业在我国的交通运输行业中依旧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是我国交通发展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各行各业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公路运输。在我国公路交通运输过程中,只有不断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适应我国目前当下经济发展的现状,才能不断地开拓我国的经济市场,在我国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支撑着我国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为我国公路运输经济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手段。公路运输行业必须要积极的抓住现代时展基于的机遇,不断提高自身的运输效率,从而实现公路运输经济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公路运输行业要不断的改进自己的经营管理方式,加大自身的基础设施投入,充分的应用好我国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精准定位客户,从而促进我国公路运输经济的长远发展。

一、信息化管理在公路运输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信息化管理的应用范围比较狭窄

由于我国目前公路运输经济的信息化管理工作还处于初期开展阶段,这样一来,就导致公路运输经济发展过程中,信息化的管理应用范围比较狭窄。公路运输企业作为一种传统的行业,在信息化管理范围中没有充分的发挥出经济管理信息化的优势。举例来讲,很多的运输企业管理层并没有充分的认识到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对信息化的理解比较表面,没有重视起财务管理部门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同时也没有为财务管理部门提供相应的资金或者设备,导致企业各部门信息沟通较差,最终影响到了公路运输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公路运输缺乏完善的信息化管理

公路运输企业在进行经济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内部控制系统的建设,通过完善和改革信息化管理系统,促进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的进程。然而就目前的调查研究显示,绝大多数的公路运输企业由于内部缺乏完善的控制系统,很多的控制系统在操作过程中流程比较简单,缺乏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在进行信息化技术运用的过程中,没有充分的将信息化技术手段与管理手段进行融合,导致企业的规模化发展得不到相应的改善。公路运输企业缺乏较为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信息技术手段并没有充分的融入到公路运输企业的发展当中来,降低了企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三)公路运输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意识比较薄弱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是新兴产物,虽然我国目前经济社会在不断的向前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认识到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性。但是在公路运输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对于信息化管理的意识仍然比较薄弱,企业并没有彻底的贯彻落实信息化的管理工作。在我国公路运输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如果公路运输经济缺乏信息的管理意识,那么就很容易导致公路运输企业内部经济结构出现弊端,不能使公路运输企业及时的规避在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风险,降低了公路运输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制约了公路运输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发展的措施分析

(一)合理的利用好互联网技术

众所周知,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运用到公路运输经济发展这个过程中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十分缓慢的进程。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过程中也存在着较大的区别,只有公路运输行业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才能有效地加快我国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的进程。在我国互联网技术中,云计算、大数据是互联网技术的主要内容,在公路交通运输中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将大数据和云计算应用到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行业中,帮助公路运输行业有效的整合资源,提高信息的处理速度,简化工作人员的工作,实现数据处理的精准化。例如,在公路车辆的运输过程中,通过应用云计算和大数据,这两项技术可以有效地实现车辆运输的实时调动,在公路运输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运输路线,实现运输的高效率,优化公路运输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的管理进程,使我国的交通运输行业可以得到可持续发展。

(二)通过互联网技术完善公路运输

经济信息化的评估体系人们的思想观念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而变化发展的,公路运输行业也需要不断地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我国时代前进的步伐,提升自身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在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只有不断地对公路运输行业的管理模式进行更新,才能有效地提高公路运输的整体服务水平。公路运输行业要充分的利用好互联网技术,对当地市场发展情况进行有效的评估。在公路运输发展过程中,只有精准的定位客户,才能不断的加强人们对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的认知。在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对公路运输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旨在培训出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专业人才队伍,充分的利用好互联网技术进行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的管理工作。

(三)将信息化管理工作融入科学的

内部控制制度当中公路运输企业的内部控制系统是经济信息化管理的一项必备条件,同时也是公路实现经济信息化管理的一项基础。公路运输企业必须要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发挥内部控制制度的基础性作用,实现信息化管理的高效发展,从而帮助公路运输企业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路运输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可以将信息化管理手段融入到企业内部的控制系统当中,通过运用科学化、现代化的技术和先进的工具,改变原先传统的公路运输发展模式,为内部控制管理提供新型的发展手段,最终实现公路运输企业经济信息化的推动。公路运输企业通过重视其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有效的提升了公路运输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提升了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举例来讲,在公路运输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通过运用高尖端的信息技术手段快速的处理财务管理软件,使得公路运输企业的财务报表与预算管理数据更加准确和精准,大大提高了公路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从而帮助公路运输企业管理层提升了管理水平。未来公路运输企业经济要想获得蓬勃的发展,就必须要重视起内部信息资源的共享和沟通,通过建立高效的数据沟通系统,实现公路运输企业内部财务信息的共享,为公路运输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高质量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促进公路运输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拓宽我国公路运输企业的资金来源渠道

虽然我国目前高度重视公路交通运输企业的发展,但是在一些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我国的公路运输企业仍然面临着资金短缺的情况。在这种情况的影响下,公路运输企业要想促进经济信息化的发展,就必须要充分的认识到信息化技术带给公路运输的好处,通过借助信息化技术来进行公路资金的筹集工作,确保公路运输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就我国目前的公路运输企业发展情况来看,我国的公路运输正在不断地向前迈进,公路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的增强。但是,资金问题仍然是我国公路运输建设的一大难题,在公路建设过程中,资金的使用效率低下,公路的建设质量也得不到很好的提升。公路运输企业需要紧抓信息化技术给予的机遇,拓宽公路建设的资金来源渠道,减轻公路运输企业的资金压力,公路运输企业可以制定出一套完整的资金使用监督机制,制约公路运输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和工作方式。例如,在公路运输建设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信息化技术进行资金使用的公示,科学合理的制定出完整的资金使用安排计划,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资金使用方案,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确保公路运输企业合理的利用资金,减少资金的不必要浪费,促进我国公路运输企业经济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公路运输企业经济的发展与信息化管理技术息息相关,在公路运输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重视起信息化技术与经济发展的融合,通过实现信息技术与经济发展的有效融合,可以有效的提升公路运输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了企业内部的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在公路运输管理过程中,通过信息化建设的开展,使得公路运输各个管理环节管理部门工作效率提升,及时的帮助公路运输企业规避了财务风险,提高了公路运输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水平,使企业可以得到快速平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孔黎莉.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信息化管理初探[J].财经界,2019(22).

[2]段晓东.互联网发展对公路运输经济带来的改变[J].中国商论,2019(19).

[3]刘建丽.新时期公路运输经济优化发展路径探究[J].财经界,2019(22).

[4]薛莹.信息化管理在公路运输中的作用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8).

[5]曲惠丽.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管理探析[J].现代商业,2019(21).

作者:张泽会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