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超载治理建议

时间:2022-11-30 10:11:35

公路运输超载治理建议

摘要:结合实际,以公路运输超载问题作为研究背景,从超载对公路运输的危害层面出发,分析公路运输导致超载大量存在的主要问题,问题包含运输市场产生问题、制度问题、违规改造车辆问题,同时在问题提出的基础上给出建议性的治理措施,目的在于控制公路运输超载问题,提高公路运输水平。

关键词:公路运输;超载;问题;治理建议

目前我国的公路运输存在非常严重的超载问题,导致了道路交通安全性无法保障,道路基础设施的使用寿命也被大大缩短,严重阻碍我国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超载就是道路上形式的运输车辆所承载的重量严重超过了规定的负荷,也就是说超过出交通管理部门所规定的吨位数据,整体危害性极强,下面将针对超载对我国公路运输所造成的严重危害展开分析和研究。

1超载对公路运输的危害

我国货运车辆超载运输现象的逐渐加剧,给我国的公路和桥梁造成极为严重的负面影响,从而导致了严重的交通事故,造成了运输市场的混乱,也阻碍了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其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首先,严重危害公路和桥梁的安全性,经济效益也受到极大的影响[1]。经过不完全数据统计,我国每年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用于公路和桥梁的建设,但是车辆的过度碾压使得这些交通基础设施存在非常严重的车辙、龟裂等病害问题,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进行维护和检修。其次,影响公路交通运行的安全性。当前我国的车辆超载而引发的严重安全事故非常多,导致了交通安全性严重不足。从近年来的交通事故统计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因为车辆超载所造成的交通事故所占比例高达82%以上。因为车辆超载运输,使得爆胎、制动性能下降以及车辆严重磨损的问题非常严重,从而导致了车辆行驶安全性下降,对于交通运输非常不利[2]。由此可见,车辆超载会严重威胁道路交通运行的安全性,同时还会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严重的损失,还会给整个交通市场的运行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影响范围非常大。

2公路运输导致超载大量存在的主要因素

2.1运输市场产生的影响。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已经非常明显,道路车辆的数量持续上升,公路运输市场的竞争环境也日趋激烈,公路运输的成本却在逐年上升,运输过程中的材料、人员、配件等等相关的费用也在逐渐增加,从而导致了我国的公路交通运输市场竞争非常的激烈,已经有很多竞争力不足的运输企业逐渐退出市场。此外,很多的货车司机因为自身经济利益的驱使,也为了可以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无视我国的法律法规的监管,肆意进行超载运输,这已经成为了当前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2.2运输市场的管理制度尚未健全。目前我国的各个地区中公路建设逐渐加速,公路的各项费用也在逐渐的上升,很多地区开始根据这种情况增加一些费用的收取,主要是针对货车、客车等收取养路费、过路费,甚至为了进行公路养护维修,逐渐开始加大收取力度,呈现出多样化的形式。很多地区的收费都是以车辆的载重量为依据来进行的,同时还分成几个档次来分别收取。为此,很多专业运输用户为了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降低成本,在进行费用收取时故意瞒报车辆运输重量,导致了实际载重量远超标记吨位的情况存在。这种情况的大量存在,使公路运输成本上升,同时还给公路运输企业造成巨大的负担,这些都是因为公路运输市场管理不严格所造成的。而最为严重的就是目前很多车辆的车轴载荷明显超出了国家限定的范围。2.3违规改造车辆核载吨位。目前有些车辆的制造厂为了迎合一些运输企业的要求而随意的增加车辆的承载能力,导致了很多的车辆所能够承载的载荷严重的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吨位要求,这种情况的存在为超载运输的存在提供了土壤和环境,但是却严重的危害了道路形式的安全性,使得整个运输市场更加混乱,必须要加大监管力度,否则将会使得市场越来越乱[3]。

3公路运输管理中超载问题解决对策

对于目前所存在的大量车辆超载问题,需要总结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和处理措施,关键在于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禁止任何超载车辆在道路上行驶。此外,各个地区的公路管理部门还要与交通运输监管部门联合治理超载问题,加强管理队伍的建设,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定期组织车辆超载严查活动,同时还要加强巡逻管理,对于车流量大的区域要加强监管,希望可以将超载运输扼杀在源头。3.1加强法制宣传。地方政府应该与相关的交通管理单位组织组织起来进行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还要组织法制教育,让参与到道路交通运输的企业和人员及时了解国家的政策和法规。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的要求来扩大影响范围,使得从事道路运输的管理和从业人员都要具备遵纪守法的基本常识,为超载运输的管理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此外,还应该采取更加有效的处理应对措施,让群众参与进来,共同宣传车辆超载、超限所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获取良好的群众基础。走进社区、企业,进行交通案例的分析和介绍,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和教育,使得人民群众具备较强的法律意识,按照国家规定参与到交通运行中[4]。3.2加强超载、超限车辆的监控管理。实时监控是有效治理车辆超载、超限的重要措施。在进行全面的调查和分析时,要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合理布局管理系统。公路重要的交通干线以及十字路口的位置上装载有监控探头,还要安装自动化车辆称重系统,对于车辆存在超载、超限的问题实现不停车检测。系统可以自动获取车辆的重量、轴荷等等参数,以根据实际的情况来进行罚款。同时,还要采取更加先进的管理方法,如计重收费,无论哪种管理方法最终的目的都是消除车辆超载超限的问题,以确保工程的运输更加安全和合理。3.3选择使用流动车辆监测和固定检测。目前我国用来监测道路运输情况的设备主要是安装在十字路口或交通主干线位置上,同时对超载、超限车辆来进行固定检测,但是当前非常多的驾驶员了解这些干线检查站的位置后进行绕行,以逃避检查,给国家的监管带来更大的难度[5]。对于这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应该选择使用更加方便、快捷的车辆称重设备,对于路面行驶的车辆实施流动检测,确保检查力度。还要合理设置固定检测站来加大车辆检测力度,防止存在有绕路逃避检测的情况存在。此外,应用现代化科学检测技术设备来扩大检测范围、增强检测效率,合理有效地治理当前公路运输中所存在的严重超载、超限的问题,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4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的公路交通运输中存在非常严重的超载、超限的问题,这与我国管理不严格以及法律体系不完善存在直接联系。这种情况之下,很多运输企业和人员为了自身利益而不断增大车辆载重量,严重损坏了国家基础交通设施,威胁道路安全,因此,我国各个管理部门需要联合执法,应用先进的检测设备,加大检查力度,将超限、超载问题扼杀在萌芽中,以确保道路交通运输的安全,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被侵犯,同时促进我国交通事业更快发展。

参考文献:

[1]白占辉.高速公路超载运输治理问题探究[J].现代商业,2011(20):171.

[2]姜玉国.浅谈公路货运超限超载运输存在的问题及治理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17):92.

[3]孙会仁.高速公路超载超限运输治理问题初探[J].公路交通技术,2007(4):123-125,132.

[4]郭振东.治理公路超限超载运输问题的策略分析[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0,32(3):84-86.

[5]钱兵.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问题分析[J].江西建材,2016(16):197,201.

作者:张瑞海 单位: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公路路政治超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