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2 10:33:20

公路运输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1我国公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特点

1.1人力资源结构复杂,人员的专业性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当前我国公路运输企业的人力资源组成十分复杂,企业中很多一线员工学历比较低,但是因为其长期从事公路运输工作,具有十分丰富的工作经验。公路运输企业的管理人员多以物流专业为主,学历更多地集中在本科以及大专层次,虽然有着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文化层次,但是其实践经验较为缺乏。另外,很多公路运输企业不断引入专业的技术人员以及高素质管理人员,很大程度上增大了公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复杂性,员工之间在文化素养、专业性、工作经验等方面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性,不同层次的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其价值目标各不相同,对于自身价值实现的要求也存在着非常大的区别。1.2人力资源的分布较为分散。公路运输行业有着非常强的流动性,其生产场地结合不同的城市以及地区会设置多个,部分生产场地以业务需求和规模进行建设,在完成业务项目之后,人员的构成会重新进行调整。受到这些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公路运输企业的人力资源在分布方面存在着非常大的流动性和分散性。

2加强公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2.1可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当前企业的竞争已经逐渐转移至核心竞争力方面的竞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以实现对企业特色、企业创新能力以及企业核心价值的全面反映,在企业核心竞争力中,人是企业的主要资源,企业需要加大在人力资源方面的开发和利用,充分发挥出企业人力资源的优势,帮助企业健康发展,更好地迎接挑战。2.2可以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首先,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以结合员工个人情况对员工的实际需求以及理想有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进而更好地满足员工在物资以及精神等方面的需求,为员工制定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在企业内部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提高员工的积极主动性;其次,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需要对每一个员工的特长和性格进行全面的了解,对员工的工作内容以及岗位进行合理的调整,保证每一个员工都可以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最后,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可以针对员工展开培训,使员工的素养得到显著的提高,对员工产生积极向上的工作思想,保证企业员工可以对企业的服务进行主动的维护和完善,进一步提高企业工作绩效,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3公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3.1公路运输企业缺乏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度。物流属于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生事物,公路运输行业在物流人才方面存在非常大的缺口,很多高校都开设了物流专业课程。部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引入物流专业人才之后,没有对这些物流专业人才的管理有足够的重视,很多人才的潜力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存在非常严重的人才流失现象,这种问题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公路运输企业缺乏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度,没有做好对人才的培养,无法发挥出人才的优势和价值。3.2管理人才比较缺乏,人才培养需求无法得到满足。随着我国公路运输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之前的重技术、轻管理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企业发展的需求,很多公路运输企业都存在缺乏高素质管理人才的问题。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必须要通过高素质人才创建复杂的管理模式实现对企业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另外,因为人才的培养没有充足的经费支持,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才培训体系的正常运行,最终导致人才整体素质的提高受到严重的制约和影响,最终影响人才发展战略的顺利、有效施行。3.3人力资源配置缺乏合理性。从我国人力资源管理总体而言,当前我国人力资源配置缺乏合理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高素质人才储备较少,当前我国公路运输企业高素质人才偏少问题较为普遍,企业在工作过程中一旦出现有较强专业性问题,或者存在有较为严重的管理问题时,没有高素质人才去解决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各项工作的正常有效进行;其次,岗位配置缺乏合理性,人才只有在擅长的岗位才可以将其聪明才智充分全面地发挥出来,更好地为公路运输行业的发展做贡献,但是在公路运输企业中,因为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疏忽,导致岗位配置方面缺乏合理性,最终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存在非常严重的浪费现象,导致员工的积极性受到极为严重的影响;最后,公路运输行业缺少年轻人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公路运输行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就必须要进行创新和改革。但是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企业在年轻人才的引入方面比较少,之前的企业员工年龄普遍偏大,创新能力严重不足,最终导致企业的发展和创新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和制约。

4在人力资源管理优化方面的建议

4.1提高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度。首先,企业需要对人力资源管理有足够的重视,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放在首要位置,之后针对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人才展开培养,提高其专业性以及职业素养,保证其具有足够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坚持原则,以人为本,对员工的发展和利益进行充分全面的分析考虑,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4.2对培训制度进行完善,实现对人力资源结构的优化。只有借助完善的培训制度,才可以保证人力资源结构优化的顺利、有效进行。在进行培训制度的制定时,需要对员工的实际需求以及员工的专业进行充分的了解,展开针对性的培训,比如针对技术性人才,需要培养其专业技能;针对管理人员,对其知识体系进行拓展,增强其管理水平;针对高级技术人才,对其创新能力展开培养,通过这种方式,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4.3创新选拔机制。在人员任用方面需要对选拔机制进行创新,打破之前的终身制,避免能上不能下,保证上岗模式的公开性、公平性以及竞争性,择优上岗。通过对选拔机制的创新,可以使员工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得到培养和提高,最终实现对员工创造力的激发和提高。

5结论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对于我国公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前我国公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还存在有较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路运输企业缺乏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度、管理人才比较缺乏、人力资源配置缺乏合理性等方面,导致我国公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受到影响,很难帮助公路运输企业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公路运输企业想要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首先要提高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度,其次要对培训制度进行完善,实现对人力资源结构的优化,最后要创新选拔机制,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保证公路运输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卢锋耀.公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思考[J].人力资源管理,2017(7):31.

[2]侯敏.浅析公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难点与对策[J].现代国企研究,2017(12):47.

[3]陆燕.浅谈新经济常态下交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变化及发展趋势[J].经营管理者,2017(11):147.

[4]许可.中小型公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及完善建议[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4):52.

作者:郝敏姝 单位:河北宣化鑫龙运输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