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经济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3 02:52:10

公路运输经济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公路运输经济也取得良好的成果,其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然而当前我国公路运输经济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不仅影响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还给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本文就对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展开分析,提出了一些公路运输经济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对提高我国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对策进行探讨,仅供参考。

关键词:公路运输经济;问题;对策

一、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之相配套的经济制度也在逐步完善,政府开始重视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发展,着力发挥政府职能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中的基础性产业的交通运输业,对于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工业、制造业蓬勃发展,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经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二、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我国对公路运输发展非常的重视,公路线路已经遍布了我国的各个省市,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对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一,公路运输经济发展可以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一般来说,公路运输采取短途运输的方式,对于一条公路运输线路而言,虽然涉及的范围只是在一定的区域之内,但是,她得作用是不能被忽视的,尤其是公路线路所经的地区,不仅给公路沿线的人民带来了日常生活和出行上的便利条件,还可以促进公路沿线地区的物资交流,提升公路沿线人民的经济发展。第二,公路运输经济可以有效提升投资的环境。一个地区的经济得到发展的最基本的条件就是投资,所以说,投资对于公路运输来说意义非凡,可以帮助公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因此,各个地区都对投资非常的重视,而在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可以有效的改善投资环境,投资环境的改变,能够促进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吸引更多的投资,促进国民经济增长。

三、我国公路运输经济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控制效果过低。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主要目的就是促进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因此,在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经济方面的影响因素必须要放在首位,并且发现问题要及时的进行解决,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目前,在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经济方面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控制问题,很多地区在公路运输发展中对成本控制并不重视,也导致了成本控制的效果非常不好,公路运输经济的成本增加了,也就是相当于缩小了收益,导致公路运输企业无法在短时间内收获预期的效益,对公路运输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二)没有充分地应用信息化技术。我国目前已经进入了信息化的时代,在我国的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也早已应用到了信息化技术,虽然信息化技术为公路运输业务提供非常大的帮助,但是,仍然很难提供一些决策性的信息和数据等,导致公路运输经济的决策和计划无法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进行,对公路运输经济发展造成了阻碍。另外,我国目前应用在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的客户服务信息系统还存在一些漏洞,而公路运输发展的核心就是客户服务,而我国的公路运输经济发展并没有专门的针对客户服务的信息管理系统,尤其是没有客户与业务直接的对接系统,能够帮助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的客户更加方便、快捷的对运输信息进行查询和体验。对于公路运输企业而言,并没有建立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系统的分析项目,无法对公路运输经济的各种指标等进行分析,对公路运输经济发展造成了阻碍。(三)缺乏资金保障。我国不同城市经济的差距还是相当大的,这就导致贫富不同的地区公路建设的情况也有很大的差异。除了我国一些较大的、经济发展情况较好的地区能够修建较好的公路之外,有相当一部分地区修建的公路都是路面的情况比较差,公路的密度也偏低。特别是在一些偏远的山区,公民出行需要步行或者换乘很多的车辆才可以满足出行,更别说推动运输经济的发展了。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公路运输发展不平衡严重影响了我国公路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

四、推动我国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对策

(一)完善公路运输的基础设施建设。想要解决公路运输的道路拥挤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就必须引起重视,增加更多的投入成本,不断完善公路运输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规划城市的主干公路的时候,一定要邀请一些经验丰富的专家,在对当地的实际状况了解清楚之后,再设计出适应当地经济运行的运输公路。并且还要考虑到相邻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在公路的沿线上,要鼓励当地的居民从事餐饮等服务业,不断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完善公路运输的基础设施建设。(二)多渠道获得发展公路运输经济的资金公路运输经济要想快速的取得发展,就必须要有充足的资金保障,因此,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问题。解决资金问题的方法如下:首先,公路运输沿线的地区政府要主动的承担部分责任,由政府发起,创建专门的资金保障制度,强化公路的建设和养护,加强各地区政府之间的交流,为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其次,对公路运输进行积极的宣传,鼓励社会和个人对公路运输进行投资,引导各种投资能够加入到公路建设和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三)加强公路运输经济成本控制。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的利益,因此,在进行公路运输经济建设时必须要对公路运输区域进行一定的了解和适当的分析,为了能够更好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为公路运输吸引到更多的投资,就必须要对公路运输的成本进行分析,加强对成本的控制,避免出现经济浪费的现象出现。具体来说,应该重点加强对于公路运输投资中隐性成本的分析,尤其是对于一些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拆迁和后续维护等产生的成本问题进行充分考虑,加强前期的准备工作,合理避免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可能会遭遇的一些风险,进而确保公路运输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四)加强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建设。在大数据时代的今天,信息化建设时时刻刻影响着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效结合互联网信息,有助于实现对公路运输信息平台的实时监控与监督。同时,对于重点服务区域还可以实现定制公路运输车辆,借助互联网对后台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其数据内容包括市场调查、需求分析、路线推送以及价格计算、车辆管理等基本功能,从而满足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需求。公路运输经济发展必须要立足于客户的需求,根据客户的需要,建立信息化的管理制度,积极开发客户与运输业务之间的对接系统,设置更加简便的服务界面,让客户可以更加直观的对运输情况进行跟踪和查看,为客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从而促进我国公路运输经济的快速发展。另外,还要建立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评估体系,分析公路运输区域与区域之间的经济增长情况,熟悉和了解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状况,并且与信息化平台整合出的数据相结合,对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从而促进我国公路运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五、结束语

在全球化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我国市场经济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市场上的运输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公路运输业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难看到我国的公路运输在新形势下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阻碍这一进步。因此,我国政府必须认识到完善公路运输业的发展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也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制订出推动高速公路发展的战略计划,要能够合理引入和利用公路运输建设的投资,只有这样才能不断促进交通与经济的和谐发展。

作者:闫久鹏 单位:临沂市公路应急处置中心

参考文献:

[1]贾东锋.低碳经济下公路交通新型模式的设计与实施路径研究[D].安徽工业大学,2015.

[2]罗育容.贵都高速公路BOT项目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长沙理工大学,2012.

[3]沈鸿飞.面向风险评估与应急管理的公路网结构性质评价与分析方法[D].北京交通大学,2012.

[4]蔡文晶.开征燃油税对陆捷公司零件运输项目的影响及对策研究[D].吉林大学,2009.

[5]马跃进.德力西新疆客运集团在新疆客运市场上的发展战略与竞争对策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