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送中心管理系统分析与设计

时间:2022-07-12 04:48:23

配送中心管理系统分析与设计

摘要:我国许多大型的连锁公司需要尽快的进行商业上的转型,将物流、知识流和现金流三者之间进行互相的融合以及创新,形成一个全新的开放式的流通道路、一架以市场管理为中心的线现化桥梁。本文以此为中心,以软件工程法为例,对当前国内大型连锁公司配送中心管理系统简要分析。

关键词:配送中心;信息管理系统;运用分析

物流配送中心是指在货物流通领域中明确的指出对社会分工、专业分工进一步详细的了解发展中产生。配送这一环节作为物流活动中算是比较重要且内容比较丰富的一种形式,它将装卸、打包、装运、运输等物流的所有职能都囊括在内,并通过职能内的这些流程来实现将物品运送给收货人的目的。要实现物流的实时配送必须要依靠物流配送中心才能完成。现代物流配送中心的出现和不断的向前发展,并不仅仅是配送中心与物流发展不断前行和进步所必须要做的,更是为了实现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提高人们的经济发展水平。他将现代通信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三者整合为一个整体,并在此基础上对这些先进的技术加以运用和改进,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物流配送中心的成本,更好地促进了物流配送中关于提高其科学有效的管理水平等方面的不断进步。

1管理层次分析

在现代电子商务内开展配送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其中,连锁经营企业配送中心占有关键地位。面对着广大的供应商和日新月异的新市场,我们不仅面临着要及时满足不同供应商的需求还要不断的接受新的挑战,这就意味着对配送中心提出了更为严峻的考验。我们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要不断的接受新的知识,了解更多的关于配送方面的信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接受的信息进行整合分类,经过决策分析,快速做出正确决定,进而确保连锁经营企业效益不受亏损。其中业务运作层信息管理的目标是对日常作业进行整理,然后把配送中心的资源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利用,以便在上层领导需要时能够及时提供相关信息。主要包含:①对收集到的相关单证信息进行适当的传输和处理;②在成交价格上最终确认;③维护与利用车辆搬运等设备信息;④及时了解货物的入库和出库信息;⑤及时报关出口货物;⑥完成订单后的财务情况;⑦追踪、查询无发出后的信息。实现日常运作并及时计算、整理是规划业务管理层信息管理的主要目标,以实际情况为准,管理存在合作关系的客户信息,完善配送中心的作业计划。另外,在战略决策层方面,其信息管理以相关配送中心的外部信息为主。通常情况下,工作人员通过模型来模拟并分析相关信息数据,并以此评价配送业务,实现对综合资源配置的深入性的调查和研究,解决配送中心所存在的问题。除了解业务运作之外,进行科学预测,明确如何发挥经营战略在业务上的指导作用以及如何更好地发展业务。

2配送中心信息系统的特征

第一,开放性。物流信息系统不但要与企业外部交易的各个环节进行双方间的数据交换,还要实现企业内部数据的共同整合,以此来达到信息资源的流通共享。第二,可扩展性。物流配送中心的信息应用系统,能随着不断创新发展的配送中心的发展而不断地进行适应和迎合,在进行信息系统设计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只顾到眼前的这一点点进步,应当努力跟上社会不断发展前进的步伐,结合当今社会的需要,充分考虑未来业务需求,为后期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第三,庞大的信息量。当前,物流、商流活动大幅开展,导致相关的物流配送中心生成大量信息数据。另一方面,在配送上,现代物流逐渐呈现出频度高、数额少、品类多样的特点,因而库存、运输等有关信息量大幅增多。第四,安全性。随着多种新系统应用日渐增加,尤其是线上电子支付的出现和广泛的普及应用,以及电子单证的使用,未来将会出现各种潜在的不安全因素,或者可能出现信息的泄漏等安全问题,因此,如何在电子信息快速发展今天,确保用户信息安全是配送中心信息系统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3管理信息系统设计

现代物流的中枢神经是指先进的管理信息系统,它不仅仅是现代物流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实现物流服务效率的必要的技术保证。配送中心作为物流服务产业链条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在经济飞速发展的现代生活中也在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在配送中心中,不同的业务流程决定着实际业务的不同操作内容。其中产生紧密联系的部分与信息系统的某一个功能部门对应起来,利用对照系统上传的入库商品具体数据,对供货方出示的账单信息和催款数据小心核对,或者可以经由销售部的专门工作人员出示出货单,经核对无误后再进行催款等操作,或是根据已知的商品入库信息制作出相应的财务报表,在后期账单核对中能提供相关系统参考。销售出库管理系统所包括的作业主要是从商家手中获取订单信息、处理已下订单的商品订单、包装完毕后由仓库管理、然后从仓库把货物发出,直到将商品真正的送达商家,并及时做好相关的数据记录,以便更好的参与接下来的工作。

4管理系统设计

通常而言,管理系统最主要的功能是对配送中心生成的信息内容进行管理,包括制定详尽的工作计划并严格遵守、实时追踪货物、合理配置优化运输等资源,以及提供电子数据交换(EDI),以此实现与各个链条之间企业信息的互相交流和问题的探讨;连接在金融服务和政府部门之间形成了一条无形的纽带,使电子商务营运环境得到更好的净化;并且它还提供关于管理决策等方面的辅助功能。5完善互联系统模型外联网的相关信息数据知识对创建完善互联系统模型而言是必要的。外联网可以说是系统模型延展,有利于不同企业之间更好地互相交流,从而实现共赢。另外,外联网从本质上来讲,仍是部分受控的网络系统,配送中心不但通过Internet技术联系产业链上存在共同利益的合作伙伴,还给我们提供安全上的技术支持,在很大程度上隔离了外部用户对物流中心内部资料的访问,加强了内部资料的安全性。

综上所述,我们通过建立一个具有综合性、系统性的相对完整的物流配送中心系统,使他的发展和更新能够满足于各行各业的所有商品需求,但在社会发展中,由于企业不同,其对系统所要求达到的需求也相差甚远,因此,在发展中应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瞄准现实方面的需求,定期、即使得维护更新原有系统。另一方面,产业链的不同部分之间存在着供需上的联系,同时也是一种需要和被需要的关系,因此,我们可以对此系统进行拓展及延伸,将其发展成供应链配送中心系统,使它能够实现双向发展,更好的为物流配送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参考文献:

[1]陈燕.基于商业连锁企业配送中心仓储管理的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7(5):11-12.

[2]简素平.物流配送中心的规划设计——豫鑫物流公司[J].物流科技,2017(07):64-67.

[3]张健,黄胜男.自动化卷烟智能物流配送中心的设计研究[J].科学家,2017,14(15):44.

作者:张桂芝 单位:天津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