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研一体化”模式下研究生管理思考

时间:2022-03-24 11:14:10

“本研一体化”模式下研究生管理思考

摘要: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推动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变革,高校的学生管理模式也在不断创新,“本研一体化”的管理模式逐渐被高校广泛应用,但是这项管理模式的实施办法还不够成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面临不少挑战。为了加强本科生与研究生的管理工作,使高校研究生管理更为科学有效,该文对“本研一体化”管理模式进行了探讨,通过对国内外高校培养模式的对比,讨论了当今国内高校“本研一体化”模式下研究生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对“本研一体化”的研究生管理模式与实施办法进行了分析,使该管理模式能够充分发挥优势。

关键词:本研一体化;管理模式;创新

1引言

随着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展开,各个国家都了工科教育教育改革前瞻性战略报告,旨在积极推动工科教育管理的改革创新[1]。在原来的管理模式中,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两类学生群体由各自的工作主体管理,互相独立。“本研一体化”教育管理模式指的是两个独立的学生管理主体组合成一个管理主体的过程,共同管理本科生、研究生,有助于本科生与研究生学习工作上的互相支持、共同进步。虽然“本研一体化”管理模式已经被提出,但是该模式的具体实施还存在一定困难。本科生课程任务繁重,业余时间较少;而研究生虽然独立时间较多,但是科研项目占据他们大部分时间,他们参与学院的活动的时间较少,主要与研究生导师接触。在党建工作和学院竞赛中,研究生群体的参与度低,较难与本科生统一,因此,合理分析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差异,完美地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管理工作相结合,使其相互配合就显得尤为重要。以上提及的管理模式使得研究生在完成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用党建、竞赛、心理健康等活动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以更好的状态完成学业,建设社会,报效祖国。

2国内外高校“本研一体化”培养模式分析

2.1美国高校培养模式分析。美国高校的“本研一体化”管理一般注重学生的心理变化,强调学生的个性发展,对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着重进行培养,传达了一种延续性的理念,注重学生的综合发展。美国高校的课程种类设置广泛,为学生提供多项选择,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课堂采用研讨的方式,通过开展本科生科研计划让本科生提早了解科研,锻炼学生的创造力。部分高校还采取了与企业合作的模式,让学生在真实的企业模式中成长。同时,考核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这样的培养模式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帮助他们全面掌握课程知识,提高自身的实际应用能力。2.2德国高校培养模式分析。德国在教育的基础阶段就十分注重激发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为学生在进入高等院校之前打下扎实的科研基础。德国在人才筛选机制的管理方面要求十分严格,学生在经过基础阶段的学习后需要经过数次分流才能进入高等院校学习,这样的培养模式使得高等院校的学生具备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德国高等院校的培养目标十分严格,培养内容与培养模式严格按照制订的计划执行。根据自身特色建立的培养模式使学生具有扎实的基本功,为学生就业指明了方向,因此培养出了一系列专业技术过硬的工程师。2.3中国高校培养模式分析。中国的高校培养较少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与品质培养,由于中国人口以及教育结构等因素的制约,我国的教育制度还不够完善,过于注重专业教育,不利于学生视野的拓展和基础能力的发展,束缚了学生思维的开拓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2]。在我国高校的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中,比较注重教学方式的多样化,一些高校提倡启发式教学,这样的培养模式有助于为学生营造自由探索的学习氛围。在考核模式方面,中国高校还是以闭卷考试为主,培养的学生往往只具备较高的考试能力与答题能力,动手能力与表达能力相对较弱。因此,中国的教育模式需要与国外高校教育模式相结合,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与技能培养。

3研究生管理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国外高校管理模式的分析,并结合与国内高校培养模式的对比,笔者发现目前研究生管理存在以下问题:(1)研究生的学院活动参与度普遍较低。大部分学生对学院内的活动兴趣不高,不会积极地参与到各类集体活动中,集体荣誉感较低。(2)学生对待科研的态度不端正。许多学生对科研工作存在畏缩、不屑等不够积极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将会影响整个科研过程。同时,很多学生的科研成果创新性不够,缺少自身的独立见解。(3)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问题。现在的大学生中独生子女居多,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缺乏社会交往能力。在繁重的课业与激烈的竞争面前,学生的心理极易产生问题。

4研究生管理模式的实施办法

培养高质量的创新人才是满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应对国际竞争的必然要求。结合“导师制”“班主任制”和“导生制”三种管理办法,在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各方面提供帮助,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以及创新精神,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培养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为我国培养优秀、积极的创新型人才[3]。4.1导师制负责下的学生管理工作。导师制的历史悠久,该制度下的师生关系密切。导师指导学生的日常学习与生活,学生需要学习的内容较多、学习领域较广,且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学生在实际学习中需要导师的引导和鼓励,导师的行为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对学生产生良好的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4]。但在实际管理中,存在着许多导师与学生沟通欠缺的问题,影响了整体的管理效果,再加上许多高校缺乏健全的管理机制,导致导师在管理中对学生的关心不够,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培养。因此,导师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密切关注学生的状态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4.2班主任制负责下的学生管理工作。班主任制要求专业教师除了完成专业授课外,还要参与到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当中,在该模式中,班主任管理班级具体事务。目前,专业教师兼任班主任逐渐成为普遍现象,教师既是高校教学科研的实践主体,又是班级的管理者。专业教师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能够实现教学相长,能有效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增强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适时引导学生参加科研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4.3导生制负责下的学生管理工作。导生制的核心特征是学生的帮扶,选派优秀的高年级学生进入新生教育过程以实现助管功能,参与到学业教育等环节[5]。利用优秀导生的示范作用激励学生进步,帮助学生明确学习方向,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传承学习精神,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有就业经验的导生还可以通过自身经验为学生提供生涯规划建议,在心理健康方面也可以为学生提供帮助。学生在导生的榜样示范和帮助下,思想、学业、就业和身心健康等方面均受益。同时,导生也锻炼了自己,获得了荣誉感,提升了责任心,全面提高了自身的思想境界和工作能力。

5总结与思考

在“本研一体化”管理模式中,结合三种制度,导师主要起到指导学生的作用,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在必要时给予学生帮助和指导。班主任要帮助班级完成党建、文体等系列活动,活跃班级气氛,调动班级积极性,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同时对班级学生的心理状态进行把握。导生作为高年级学生,可以利用自己的学习经验对低年级学生进行适当的指导,培养低年级学生的科研积极性,帮助他们解决在实验、学习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带动班级的学习气氛,传承优秀的学习习惯。

参考文献

[1]姜言霞,毕华林,亓英丽.“本硕一体化”师范生化学教学能力实践训练体系的构建[J].高等理科教育,2019(5):80-84.

[2]张照旭,蔡三发,黄建业.本研一体化:日本工科教育改革的新模式[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9(5):115-119.

[3]韩月华,周棋赢.高校“本研一体化”育人模式创新研究[J].改革与开放,2019(3):101-102.

[4]王茜.基于互动模式的研究生、本科生一体化教育管理[J].文教资料,2018(23):132-133.

[5]彭亚辉,季明,袁瑜,等.研究生导生制在本研一体化学生工作中的实践与探索[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9,35(9):21-23.

作者:宁礼佳 马心雨 杨春梅 单位: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