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煤厂精细化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20 08:47:20

选煤厂精细化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由于机电设备的快速发展,我国选煤厂生产效率得到了很大程度地提升。先进、高效的机电设备需要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机电设备精细化管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选煤厂的发展。因此,创新与发展机电设备精细化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讨论选煤厂精细化管理模式的优化与创新。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模式;选煤厂;机电设备;管理优化;分析与研究

随着社会的发展及生产的需要,我国选煤行业得到了快速地发展,机电设备作为选煤厂的主要生产工具,创新机电设备管理方式具有重要意义。精细化管理是一种高效的管理模式,精细化管理在机电设备管理中的应用,可以从根本上提高机电设备的管理水平,保障选煤企业的发展与创新。精细化管理模式不仅可以实现对机电设备的有效管理,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提高选煤厂的生产效率,提高选煤厂的安全质量。

1精细化管理的概念

我国现阶段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行业的发展都面临重大挑战,此外,市场环境还在逐渐变化,企业想要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除了优化与发展,还需保持改革与改变的状态,因为不改变就面临着灭亡。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含义是指以精细的设备操作方法和精细的管理方式为主要特征,然后以提高工作者素质、减少工作缺陷、提高生产效率为主要管理方式。现代社会中,企业的管理工作很难做出大举动,多数情况都是做一些小范围内的变动,因此,每一位管理者基本上都是在做一些细微的、具体的工作,但这些工作确是成就大事的基础。选煤厂机电设备实施精细化管理,就是突出管理模式中的“精”与“细”,“精”指精确,将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做得精细,使其发挥最大的作用;而“细”则指仔细、细致,就是将管理制度变得更加细致,明确分工,将职责落实到每一位员工身上,保障每一个人都能够明确责任,并仔细落实,仔细工作。

2精细化管理模式的特色

选煤厂机电设备运用精细化管理模式,是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现阶段,市场经济呈现明显的集约化与规模化,这就对选煤企业的机电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而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实施恰恰满足了这一要求。精细化管理模式在人员分配等方面更具专业性,在人员分工方面变得更加明确与细致,将每一个机电设备的岗位都设置得十分明确,并且还考虑到员工的合作意识,提高了团队的协作能力。另一方面,精细化管理模式可以促进企业形成系统的有机整体,有效的规划与设计选煤企业员工的协作意识、统筹意识,使每一名员工的责任得以落实,并提高了团队之间的合作意识。在制定精致化管理模式后,要将精细化管理模式落实到每一个部门之中,详细的计划与规划企业未来在机电设备方面的发展目标,保障企业机电设备的采购与维护都处于合理的范畴内,并且要根据市场现状与企业现状对精细化管理模式做出调整与优化,保障精细化管理的创新性,使其能够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与社会的发展需要。

3选煤企业机电精细化管理

选煤企业开展精细化管理,就是指选煤企业运用规模化与集约化的运营方式,这种管理模式具有明显的科学性与高效性。总体而言,选煤企业开展精细化管理模式的主要优势在于具有显著地合理分工、精准定位等:①精细化管理模式具有专业化的分工模式,并且分工细致,可以有效地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与生产;②精细化管理模式可以促进选煤企业形成系统化特征,可以有效地协调分配与系统规划,然后通过动态监控,保障机电设备的整体性,并保障机电设备在管理过程中实现有机统一;③精细化管理模式在实施的过程中具有全面性,在该管理模式之下,可以保障员工与设备的整体性,使其全面参与其中;④精细化管理模式可以实现管理日常化,使管理制度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可以有效地保证机电设备的工作状态。

4精细化管理模式在选煤厂机电设备管理中的运用

4.1精细化管理模式在选煤厂机电设备管理中的特点精细化管理模式在选煤厂机电管理中的运用具有以下特征:①以文化建设作为基础;②以信息化建设作为支点;③以要素的管理作为核心;④以企业内部的市场建设作为主体;⑤运用岗位价值式的管理模式。4.2精细化管理模式在选煤厂机电设备管理中的意义精细化管理模式在选煤厂的机电设备管理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主要包括:①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推动选煤厂企业文化的建设;②对于选煤厂企业管理模式及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选煤厂生产效率的提升;④精细化管理模式是促进选煤厂企业取得进一步发展的必要选择。4.3选煤厂机电设备管理中的精细化管理理念精细化管理模式在选煤厂机电设备管理中的实施,是在选煤厂机电设备管理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按照选煤厂自身情况,牢牢把握生产、安全、质量、成本四方面要素,通过实际运用,推陈出新,逐渐规范每一项流程与细节,最终达到高效、优质的管理目标。精细化管理模式还要求在管理过程中充分考虑人本化、程序化、数量化等原则。4.4选煤厂机电设备精细化管理中的重要内容精细化管理模式在选煤厂机电设备管理中的实施内容主要包括:①着重建设机电设备管理文化氛围,强化安全生产理念,保障安全生产;②建立健全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将安全观念落实到每一位员工,推进责任制的进一步发展;③加强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各级管理者深入管理,在保障员工安全工作的同时,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工作;④推进技术安全管理,提高设备安全质量,保障机电设备的安全性,从而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

5精细化管理模式在选煤厂机电设备管理中的优势

精细化管理模式在选煤厂机电设备管理中地应用,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浪费、控制生产成本,因为精细化管理模式以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为管理理念,以降低成本、节约资源为管理目标。因此,将精细化管理模式应用到机电设备的管理中,可以有效地提高机电设备的工作效率。精细化管理模式在选煤厂机电设备管理中的优势主要包括:①精细分工机电设备岗位,将岗位职责落实到细处;②显著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③对机电设备的检查、维护、维修进行统一的管理与检测,节省机电设别的维修成本;④量化考核机电设备,能够及时发现机电设备存在的漏洞,以便及时修复。

6精细化管理模式在选煤厂实施的关键环节

6.1严把入选原煤质量关选煤厂原煤来源不同,种类不同,煤质变化很大。因此,需要对入场原煤进行仔细审查,保障原煤质量。同时,还要严格原煤的计量工作,保障原煤的质量与数量是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环节。6.2控制成本成本能够决定企业的效益,因此,在采购过程中要尽可能地降低采购成本,做到有计划的采购,在保障企业资金正常周转的同时,又能够降低材料成本。6.3加强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指导精细化管理模式要求在设备的生产过程中,加强技术指导,以在根本上提高生产效率与方式,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7基于精细化管理模式的选煤厂机电设备管理优化措施

7.1规范设备选购管理选煤厂在日常工作中,应逐步完善机电设备的选购标准与选购制度,这也是精细化管理模式的重要内容。机电设备的采购要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地制定采购计划,在采购前要充分考虑企业的电能、技术等因素,保障机电设备能够迅速投入生产。同时,要选择信誉度高、价格合理的厂家进行购买,机电设备到场后,要严格检查设备质量,保障机电设备能够为企业带来最大的效益。7.2健全设备管理制度和标准选煤厂在工作中要强化机电设备管理,将机电设备管理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要建立健全专业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与管理标准,保障机电设备的管理标准化、高效化、科学化。同时,还要制定机电设备的操作标准,保障机电设备的操作正确合理。要针对机电设备的类别与功能,制定专业的应急计划与解决措施,实时记录与存档机电设备的工作状态,明确机电设备的岗位职责与分工,以提升机电设备的工作效率。7.3做好设备检测工作机电设备的检测工作是保障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对机电设备进行检测,可以有效地保障机电设备的工作状态,可以及时发现机电设备中存在的故障与问题,以便于及时加以解决。这就要求建立机电设备检测规范,提高对机电设备检测工作的重视程度,按照周期有秩序的对机电设备进行检测,并且定时排查与检测机电设备可能发生故障的部件,从而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同时,针对一些特殊的机电设备要进行抽样检测,从源头上杜绝机电设备安全运行隐患。7.4强化设备检维修管理因为机电设备的材料、使用效果等因素而导致故障的发生是极正常的,但是机电设备一旦发生故障,必将影响选煤厂的正常生产。因此,选煤厂必须要加强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做好机电设备的维修工作,及时有效地对发生故障的机电设备进行维修。这就需要企业重视机电设备的日常保养工作,针对机电设备开展合理有效的保养计划,这不仅可以避免机电设备发生故障,而且还有利于延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机电设备零部件要在适用范围内及时地进行更换,防止故障的发生。7.5落实设备管理考核评价机电设备管理考核在精细化管理模式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因为机电设备管理考核评价是强化员工责任意识的重要方式,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对机电设备操作的监督工作。这就要求选煤厂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使选煤厂相关人员能够掌握与遵守设备的操作规范,并对管理措施进行量化处理,完善相应的评定体系与评定标准。特别是对于一些不遵守操作流程的员工,要进行相应的惩罚与警告,并追究其责任,从根本上杜绝弄虚作假、走形式化的现象,从而促使机电设备精细化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8结束语

目前,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想要在市场站稳脚跟,必须提高管理水平。作为新型、高效的管理模式,精细化管理具有很好的效果。在选煤厂的机电设备管理之上实行精细化管理,不仅可以维护机电设备的正常工作,而且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选煤厂的生产效率,提高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优势,从而确保企业安全、高效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玮.基于精细化管理模式的选煤厂机电设备管理优化思路探析[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6,(20).

[2]王鹏刚.基于精细化管理模式的选煤厂机电设备管理优化思路刍议[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36).

[3]刘建勇.精细化管理模式的矿井机电设备管理优化分析[J].科技风,2014,(9).

[4]贺小虎.基于精细化管理模式的矿井机电设备管理优化[J].科技传播,2014,(3).

[5]张乐.基于精细化管理模式的选煤厂机电设备管理优化思路刍议[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3,(9).

[6]贾栋坡.选煤厂机电设备安装过程的管理[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7).

[7]张新民.选煤厂机电设备维修措施与管理策略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0).(责任编辑:张春玲)

作者:赵星檑 单位:国家能源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