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无公害生产栽培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25 08:52:43

红枣无公害生产栽培管理研究

【摘要】新疆鄯善县具备种植红枣的独特自然生态条件,红枣的产量高且品质良好。为不断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已经成功创建了健全的红枣栽培管理技术机制,并在红枣种植中科学合理地采用无公害生产栽培管理措施,以不断优化红枣种植质量。

【关键词】红枣;无公害生产;栽培管理;措施;研究

目前阶段,新疆鄯善县农业产业结构实现全面调整,并逐渐构建了红枣生产与精深加工的特色产业链,为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必要保障。当前,新疆鄯善县的红枣区域化种植效果理想,品种布局相对合理,且机械化程度明显提高,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红枣种植的产量与品质。由此可见,深入研究并分析红枣无公害生产栽培管理措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科学引进红枣种子与种苗

新疆鄯善县主要的枣树品种就是灰枣与骏枣,且育苗材料主要是由内地所引进的酸枣仁,并选择在春季开展大田直播[1]。于第二年春季,将主栽品种嫁接并接穗,在培育与嫁接的过程中,有效避免了苗木的移栽与定植等环节,所以成园速度快且产量可观。1.1优良品种的选择。在选择红枣品种的时候,应以充实、匀称、饱满且没有病虫害的酸枣种子为主。在人工粒选的基础上,将干瘪、破碎以及发生霉变的种仁剔除,并选择春季展开机械化的覆膜播种工作。1.2穗条纯度与质量的把控。对于品种的接穗采集,应强调穗条纯度以及质量把控的重要作用,以免出现品种混杂的情况。与此同时,还要尽可能规避在异地引进实生苗,适当加大苗木的调运以及产地检疫工作的力度。1.3优良品种单株的选用。红枣品种对于肥水条件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旦缺水或者是缺肥,将对红枣种植的产量与品质产生不利的影响。以灰枣为例,在栽培过程中则注重制干,因此要在9-10月份进行采收[2]。要求选择具有良好肥水条件且枣树长势良好的枣园,合理组织专业工作人员鉴定品种与品质,并将皮薄肉厚、果实饱满、没有裂口且果肉糖分含量高的枣树选择成采穗树。

2枣树病虫害防治措施

在枣树种植过程中,应遵循预防为主与综合防治基本方针,以不断增强病虫害预测预报的能力,构建综合防控技术机制。2.1田园深度清洁。在收获红枣以后,要对田园进行及时清洁处理。一般与休眠期枣树的修剪工作相结合,对带虫枝、杂草、落叶以及病枯枝等进行系统清理。完成清理后,需带出田外进行销毁,随后要施用必要的肥料,对树盘进行深翻处理,以保证越冬虫卵被消灭。2.2水肥结合管理。在枣树种植过程中,更提倡连片种植,为枣园管理工作开展提供便利,进一步优化综合防治措施到位性及合理性。在灌水方面,则选用设施滴灌的方式,保证肥随水走。这样一来,即可有效地降低病虫害发生几率。2.3虫卵要及时抹去。针对成品园内的枣树,应在主干与主枝基部涂白处理。另外,可以在距离树干基部10厘米的位置,将粘虫胶涂抹其上,如果有必要,则需选用人工刮树皮的方式,尽可能减少虫卵的基数,以免出现严重的病虫害[3]。2.4化学农药的适度使用。在种植枣树过程中,应尽可能减少对化学农药的使用次数,而是要结合新疆鄯善县虫情测报信息以及发生虫害的基本规律,科学合理地选择毒性低且高效的有机农药,对枣园内部的生态环境加以保护。此外,也可以对害虫天敌加以利用,实现以益控害的目标。在化学防治方面,要遵循国家对农药安全使用的标准要求以及安全合理使用农药的基本准则规定,合理确定农药的使用剂量、时间、次数以及具体方法,以免红枣产品当中所含农药残留与国际规定标准不吻合。需要注意的是,应严格避免大量且反复地使用化学药物,同样不允许运用激素类的化学药剂,以免对枣树健康生长产生不利的影响。

3园畜结合与配方施肥

3.1枣园行间牧草种植。将牧草种植于幼龄枣园的行间,可以是紫花苜蓿。这样一来,即可为牲畜提供高质量的饲草,而且降低了地面蒸发,对杂草的生长加以抑制,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生物种群数量的丰富化,水分含蓄效果明显。3.2有机肥源的施用。有机结合红枣种植和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在全面建设有机肥加工生产项目与大型沼气工程项目的基础上,为枣园提供必要的肥料[4]。3.3配方施肥要科学。枣树在各生长阶段均要保证配方施肥的科学性,且有机肥为主要肥料,化肥作为辅助肥料。另外,以基肥为主,并辅以追肥。在整个过程中,需将植物生长调节剂与微量元素肥喷施于叶面,以达到病虫害防治的效果。在病虫害防治与配方施肥的有效结合,即可保证枣树在生长过程中获取充足的营养且供给平衡,进一步实现红枣产量的增加,使红枣的品质得到改善。但不允许选择与国家有机食品标准不吻合的无机肥,同样也不允许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人畜粪尿等,对铬、汞、铅、镉以及砷等有害元素的侵害予以严格控制。可充分利用生物技术,对枣树微量元素肥的模式进行深入探索,以保证所生产的红枣产品更具保健功能,实现红枣产业链的有效延伸,实现枣产品科技含量的不断提高,塑造良好的红枣品牌形象[5]。

4开展花期放蜂授粉工作

在枣树种植期间,最重要的传粉媒介就是密封,而且枣树的花期长,所以选择枣园花期的时候放蜂,可以使实际的授粉率不断提升,结实率也随之增加。另外,可大力发展优质枣花蜜,为新疆鄯善县的经济发展提供必要保障。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疆鄯善县在枣树种植中取得理想的成效,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为此,在后期种植工作中,仍需强调红枣的无公害生长栽培重要性,结合当地自然与种植条件,科学合理地选用相应的栽培管理措施,确保红枣的产量与品质,逐渐拓展红枣产业链,扩大枣树种植规模,为新疆鄯善县枣树种植产业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王丽,曹拴柱.南疆地区红枣无公害生产栽培管理措施[J].新疆农垦科技,2015,38(8):19-20.

[2]王海澜.新疆红枣栽培专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分析[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6(8):192-193.

[3]王永斌.红枣标准化管理技术措施[J].河南农业,2018(35):21-22.

[4]师颖,马利平,朱九生等.山西红枣生产现状及质量安全管控建议[J].山西农业科学,2016,44(6):864-866.

作者:朱艳雪 王菁 单位:新疆鄯善县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