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创新思考

时间:2022-11-13 08:59:02

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创新思考

一、引言

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当前社会形势也在发生着较大的变化;在当前这种新形势下,各高校学生在管理过程中也都面临着一些新问题和新情况。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不管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环境,还是其对象和内容,都出现巨大的改变;对于这些变化,如果未能主动适应,还是用以往的老方法进行重复,就很难获得预期的效果。实践表明,高校在进行学生管理过程中,一定要结合当前新出现的形势和情况,积极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地进行开拓创新,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把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由被动转向主动,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改进学生管理方法。所以,面对当前新形势,一定要解放思想,深刻领悟学生管理工作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这个基础上再深入探讨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所呈现的规律和特点,力求找出改革和创新学生工作管理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这对于充分发挥高校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正是基于此,对新形势下高校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这一课题,进行一些分析和探讨。

二、高校进行学生管理工作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分析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各项管理制度都在不断进行创新,教育和技术也在不断创新着。新世纪的高等教育不仅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更要面向知识经济,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教育改革,把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作为核心、把素质教育作为主体内容。当前,对于怎样对教学方法进行有效改革,怎样对教学方案作进一步地优化、怎样对教学目标进行有效调整及怎样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有效锻炼和培养,所有这些相关的方法研究和理论探讨已充满各种教学杂志和报刊,但是对于怎样来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管理的相关理论研究及方法探讨却比较少。显然,有关学生管理工作方面的理论研究及方法探讨大大滞后于诸如课堂教学方面的探讨和研究,特别是有关高校学生工作管理创新这方面的研究,更是做得不多。当前,我国很多高校在进行学生管理工作过程中,还是采用旧思维、老方法,这显然与当今社会新形势是不相适应的,不仅不利于高校学生的学习和身心的健康发展,而且对于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知识经济的发展要求也是不相适应的。因此,在当前这新形势之下,高校在进行学生管理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勇于创新,大胆引入新思维和全新工作方法,主动适应当前这种新形势,这对于学生成长环境的有效改善及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大幅度提高,均具有极为重大的促进作用。由此可见,新形势下高校采取有效措施来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上的创新就显得极为重要和迫切。

三、新形势下高校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创新的主要途径

1.切实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方式上的创新。随着高等教育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高等教育信息化的时代特征也日益显著,这就使得当代学生的思想观念越来越复杂,以往的那些管理方式和管理体制,已无法适应当前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因而对以往的学生管理方式、管理体制,一定要予以大胆改革和开拓创新,以确保高校学生管理能够朝着科学化、民主化及规范化的方向前进。(1)转变封闭式管理为开放式管理。这可以从以下这些方面入手:第一,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学生的管理之中,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第二,在进行学生管理过程中,逐步推行学分制及后勤社会化改革等新举措,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与新时期教育发展相适应的学生管理运行机制;第三,在进行学生管理中,要使之渗透于社会沟通中,最大限度地实现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与社会信息、人才等的共享和相互交流。(2)转变单一管理方式为综合管理服务。这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第一,加强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的综合性,能够积极主动运用多种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以此来促使学生工作管理日益有效和高效;第二,推进管理对象的综合化,在进行管理中结合管理对象的主要特点进行综合分类管理;第三,大力推进管理与服务的综合性,主动引进和强化各项服务功能,以进一步形成和完善服务体系,真正做到让管理渗透于服务之中,从而实现服务与管理的相互促进。(3)转变数量管理为质量管理。这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第一,在进行学生管理中切实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实现全程质量管理和全员质量管理,真正让每一个人都能把自身作为质量管理的主人,从而让工作流程中的任何环节,都能遵循以质取胜这一原则;第二,在实际操作中要切实重视投入后所带来的效果,真正让投入远小于产出,在不降低产出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少投入,以此来实现管理成本的不断降低,生产管理效益的不断提升;第三,在学生管理中切实做到开源与节流的相互结合,真正把资源用于所需之处,实现资源的科学合理使用,有效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潜力功能。

2.切实做好学生管理体制上的创新。当前,进行学生工作体制改革的主要思路是,不断促使学生工作管理专业化程度的提高,有效确保学生工作相对独立发展的地位,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学生工作管理的服务功能。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和日益全球化,进一步分化学生工作系统已成为我国高校学生工作管理科学化和专业化的重要前提保证;在当前新形势下,最重要的是要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分化出学生事务管理,切实让学生工作管理具有相对独立的地位,并切实能制定出有效措施来对它进行专门研究和开发。随着我国高校逐步实现后勤社会化管理之后,改革和调整学生管理各项工作就显得切实可行。这具体可从以下方面做起:第一,进一步强化学工作管理理念,并制定学生工作管理的工作准则和行业规范;第二,确保学生工作所具有的较为独立的发展地位,并不断加强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服务保障功能和事务管理功能;第三,把以往存在的校、系之间学生工作相互分割的局面进行有效改变,主动寻求能满足不同系、校学生工作的管理方法,并使之成为具有相互联系的不同校、系学生工作网络;第四,进一步创建和完善专门化的学生工作机构,采用既中立又客观的机构来完成这些日常学生管理和相关服务,逐步把以往那种学生只能被动接受教育的被动式模式转变为学生主动参与的双向式互动模式;面对新形势,一定要先确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新模式,才能真正完成学生工作体制的创新。

3.进一步拓展高校学生工作管理功能。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各项制度的不断推进和改革,有关高校学生工作管理方面的各项功能也正得到不断扩展。面对高等教育日益全球化这种发展趋势,高校学生工作管理应做好以下这些方面的拓展:第一,从以往的过于注重政治功能逐步向政治和业务并重的领域拓展,并以有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整体提升为主要发展方向;第二,从以往过于注重社会性功能逐步向兼顾学生自身发展与社会需要的领域拓展;第三,从以往单纯要求学生服从国家需要向要求学生把自我发展与国家需要相互结合方向拓展;第四,从注重学生单一政治素质发展逐步拓展到学生政治、心理、道德等多个角度发展,以此来不断加强学生各方面人格素质的培养和践行。总之,在当前高等教育日益国际化及国家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为适应这种新形势,大力推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就显得极为重要和迫切。因此,面对科技突飞猛进及世界经济日益一体化的形势下,就如何做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这个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对于新时期进一步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持续快速发展均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党燕鹏 单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