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养护施工交通控制及管理策略

时间:2022-12-03 08:54:45

公路养护施工交通控制及管理策略

摘要:分析了公路养护施工中的交通控制措施,并提出了公路养护施工过程中的管理策略,包括健全养护管理体制与养护标准、注重公路养护安全管理、管理养护进度,加强施工成本控制,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分析交通组织方案,以供参考。

关键词:公路养护;安全管理;交通控制;养护标准

就公路养护工程而言,增强施工管理除了有利于公路养护质量以及经济效益的提升之外,还能够保证公路性能得到充分发挥。现阶段,我国在公路养护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存在不足,使得公路性能的发挥受到了限制,为了确保公路性能的有效发挥,需要在公路养护施工过程中做好交通控制工作,并提升管理的有效性,才能最大化地确保工程质量的提升。

1公路养护施工环节的交通控制措施

1.1制定交通控制的总体方针。为了能够做好公路养护施工过程中的交通控制工作,应确保公路的通畅,防止安全事故的产生[1]。所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在思想方面对公路养护工作予以重新认识,并做好相应的宣传工作。同时,在施工前期还需对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进行细致的调查,在施工过程中也需对施工环境予以控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对于危险与重点路段而言,需对其给予高度重视,制定出行之有效的防治策略,以便于在出现安全事故时能够进行及时迅速的治理与解决。1.2做好公路养护宣传和分流工作。现阶段,互联网在交通运行当中实现了极其广泛的应用,让交通网变得越发壮大。例如,某段公路在开展养护施工工作时,可以在第一时间通知车辆换道行驶,进而缓解公路的交通压力。另外,对于需开展封闭养护施工的路段而言,需设置分流绕行以及警示标示牌,同时警告区长度应不低于2km。在安置警示牌时,需设置在养护路段的前后方,以便于行人与车辆能够准确了解到前方的具体路况,并根据指示内容行驶。同时,警示牌涉及的类型较多,在具体规定方面均存在着差别,在实际安置时,需按照设计要求放置,以便于发挥出最佳的警示效果。另外,公路进行施工养护前,政府有关部门还应利用电视、报纸、广播以及微信公众号等相关媒体施工警告,提醒行车及行人要避开施工路段。施工养护路段还应设置3~4名安全巡视员,及时疏导交通,确保施工车辆的有序通行,并清除道路出现的各类杂质,避免施工现场被污染。

2公路养护施工的管理分析

2.1健全养护管理体制与养护标准。随着现代化发展的逐渐深入,传统公路养护机制已不能够满足当前发展需求,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公路事业的正常发展[3]。所以,在对公路开展养护施工时,需制定科学的养护施工制度,以此来增强集中与分散养护施工所具备的有效性。同时,在时展的影响下,公路路况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为了能够让养护工作可以实现科学化以及规范化的发展目标,应结合公路特点来构建政策标准,让公路养护施工能够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通过相关标准来实施具体的养护施工工作,以此确保公路养护施工能够井然有序地开展下去。2.2注重公路养护安全管理。在实际养护时,需做好施工安全管理,以此来确保养护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一方面,需增强安全教育。在开展公路养护施工时,应将安全生产作为出发点,加强安全培训方面的相关工作。例如,让管理人员充分掌握各级安全管理目标和养护事故隐患等。另一方面,需增强对各类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提升工作人员在操作机械设备方面的熟练度与技术水平,确保能够按照机械设备相应的操作要求进行施工工作。同时,养护作业车在产生事故之后应立即停止操作,严禁掉头或逆向行驶。2.3管理养护进度,加强施工成本控制。在开展养护施工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需严格按照施工进度计划进行,若出现和计划存在较大差别的情况,需在第一时间进行调整,并在确保整体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适当加快施工进程,同时还需避免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而不顾养护工程质量的情况。其次,在养护施工时,还需对施工成本进行严格的控制,进而在促进经济效益提升的基础上,科学运用资金。必须确保核算制度能够在养护施工中得到有效落实,并做好与之相应的管理工作,促进养护质量的提高。另外,需对各方面的具体支出进行有效的核算,进而实现对养护工程成本的科学控制。

3交通组织方案

3.1宏观角度下公路养护工作区的交通组织方案。(1)全线正常交通控制:在进行大修时,使通行车辆根据原方向进行行驶,不使用交通分流的方式。(2)全线封闭施工控制:在大修工作区中采用禁止车辆通行的方式,并提前进行分流。(3)部分路段封闭控制:对大修区周围的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其他路段则保持原有交通。因为公路交通流量较大,为防止出现交通事故并降低其他公路承担的交通压力,不对前两项控制方案进行探讨,下面就结合部分路段封闭控制对微观控制方案予以选择。3.2微观角度下养护工区对比的保通方案。(1)单边封闭单边通常模式:这一模式主要是采用单边封闭的交通模式,即车辆借道逆行车道,通常适用于C级之上,交通量较低,且道路出口在10km的公路。在对这一模式进行实际应用的过程中,需结合分流措施以及交通管制。同时,这一模式在社会影响方面不大,管理起来也极其容易,需要注意的是封闭时间不宜过长。尽管会对公路业主在财务收益方面造成影响,但并不大,并且这一模式在质量控制方面也较为简单。(2)单边部分车道封闭模式:这一模式主要指的是对部分车道进行封闭,通常适用于道路出入口距离在2~5km,同时周围不存在分流道路,处于D级或C级以下,且交通流量较大的公路。并且,该模式也需要和分流措施以及交通管理相结合。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该模式的施工与交通组织难度较大,通常需对作业区长度进行严格的限制,且难以对作业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另外,在部分情况中还需要在交通量不大的时候进行施工,如夜间或周末。(3)修建临时通行便道模式:这一模式指的是修建临时车道,通常适用于部分需实施封闭改造或大修但无法应用分流方式的路段。同时,还需设置相应的交通安全标志,并对路面进行硬化处理来确保道路强度与通行条件。该模式一般和前两种模式结合应用。(4)车辆限速模式:这一模式通常适用于扩建工程与交通改造。对于交通扩建改造工程而言,若对通行道路进行加宽,就不必应用合并车道与分流车辆的方式,且通行车辆需根据原有车道进行正常行驶,只通过限速措施来降低两边加宽对施工安全造成的影响。

4结语

综上所述,公路与人们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属于交通运输的基础,确保公路养护施工有序进行,能够提升公路的安全性能,并延长其施工寿命。在开展公路养护施工时,相关人员需做好交通控制与管理工作,制定出交通控制的总体方针,做好公路养护宣传与分流工作,重视对公路养护质量的控制,健全养护管理体制与养护标准,并落实好安全、进度与成本管理,才能够有效建设公路的各种病害,提高公路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周爱华.探析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的影响因素及完善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9).

[2]董永春.公路养护施工中的交通控制及管理分析探讨[J].珠江水运,2016(22):56-57.

[3]王秀军.关于农村公路养护施工中的交通控制与管理研究[J].四川水泥,2016(1).

作者:江伟林 吴一昊 谭汉江 单位:1.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 2.金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