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路基路面施工有效管理策略

时间:2022-10-15 04:10:39

公路路基路面施工有效管理策略

[摘要]从改革开放开始,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持续发展,公路的路基路面施工建设工作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重,促使人们对这项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以现阶段公路路基路面施工情况为基础,结合近年来施工管理特点,明确新时展对公路施工的要求,明确公路路基路面施工有效管理的重要性,分析具体施工管理策略,以期达到预期设定的管理目标。

[关键词]公路;路基路面施工;有效管理;策略

当前,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革新速度越来越快。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离不开公路建设的支持,因此要想保障现代交通运输业可以持续发展,首先要加大对路基路面工程建设质量的关注。通过了解实践施工案例可知,加速发展的现代交通运输业为路基路面带来了很大压力,这就需要施工团队加大对这项工作的研究和处理,以此为保障行车安全奠定基础。

1案例介绍

本文以某市的高速公路路基路面施工项目为例,对相关的施工管理工作进行研究。此项公路施工因为更靠近机场高速公路,所以对施工有效管理的要求更高,全程有65km。因此,施工团队要在明确具体施工内容的基础上,提出有效的施工管理策略,以此保障公路路基路面施工质量。

2公路路基路面施工有效管理策略分析

2.1提出有弹性的管理方案

路基路面的施工管理工作要与施工设计整合进行,因此在实施管理工作前,施工团队要先了解公路设计方案,而后结合设计方案提出完善而科学的管理策略,这样有助于保障公路路基路面施工建设工作有序进行。另外,管理方案还要展现出一定的弹性,换句话说管理方案还要结合具体施工情况进行合理调节,如在施工阶段受环境因素所影响,施工团队难以正常施工,此时势必会延长施工进度,若不及时停工,很容易为施工团队和施工项目带来难以磨灭的负面影响。因此,施工团队要结合具体情况合理调节预期提出的管理方案,这样不但可以保障施工建设质量,而且有助于将损失控制到最小。

2.2加大对施工材料和设施的管理

在进行公路路基路面施工建设工作时,施工团队要保障路面可以满足行车的平稳性、安全性及舒适度等要求。通过了解实践案例可知,大部分路基路面施工在投入应用后存在大量问题,如裂缝、断裂、塌陷、破损等,若是出现这些问题,势必会为公路正常运行带来影响,而后需要相关部门增加投资进行处理。整合案例研究证明,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建设期间引用的材料和设施存在应用问题。因此,施工团队要加大对施工材料和设施的购买租赁管理,决不能将权利交给一个人,而是要设计专门的监管部门,要求监管人员对所有材料和设施进行质量标准检测,只有满足预期设定要求后才能正常引用到施工建设中,以此预防与资格证明不健全的企业合作。

2.3强化路基路面施工质量管理

路基路面的质量管理包含了路基管理和路面管理两方面。这两项工作是分阶段进行的,因此需要分开研究。路基质量管理分为三点工作:其一,要选择适宜的路基土,其中以物理力学性能高的自然土为最佳。若是施工现场的自然土性能不高,也可以从外地运输;其二,要把保障地基压实度。这项工作最重要的是控制土层的含水量;其三,控制路基强度,确保其可以满足预期要求。路面施工管理也分为三点:其一,控制基层的平整度;其二,控制沥青混凝土层的平整度;其三,控制水破坏的施工现场,此时可以选择使用黏度强的碱性沥青与石料,这样可以预防自然因素影响公路路面。

2.4提出路基路面施工管理安全责任制度

对公路项目而言,不管是路基路面施工建设还是其他建设工作都有一定的风险,因此施工团队要在具体施工前构建安全管理意识,并提出合理的管理安全责任制度,确保安全管理责任可以落实到每项工作中。除此之外,在施工建设期间,施工团队还要构建安全监管小组,强化施工日常安全巡查工作,有效监管施工内容,预防安全隐患的出现。若是发现安全问题,也要及时处理,以此保障公路路基路面施工建设的质量。

2.5优化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与管理

现阶段,公路路基路面施工对施工人员的技术要求也非常高,需要聘用有工作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建设工作,而不同的公路项目在建设期间有不同的技术要求,因此施工团队在正式施工前要了解施工项目要求,并以此为基础组织施工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以此提高施工建设效率和质量。

3结语

综上所述,路基路面施工是公路项目建设的前提条件,也是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直接承担着运行车辆的压力。与此同时,因为路面长时间暴露在自然环境中,会受各类不可抗因素的影响,所以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施工单位的监管。通过了解具体施工情况,施工单位要选择适合的施工工艺,做好每项监管工作。由此可知,公路路基路面施工管理工作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杨日兵.探讨公路路基路面施工有效管理[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2):257.

[2]刘正华.公路路基路面施工有效管理的分析[J].山西建筑,2018,(06):153-154.

作者:孙涛 单位:南通市江海公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