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集团看文化企业经营管理策略

时间:2022-10-15 04:05:56

万达集团看文化企业经营管理策略

摘要:文化产业是现今的顺应大众精神消费发展壮大的新兴朝阳产业。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文化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2012年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成立,它是传统产业向文化产业转型的典型。万达文化产业公司在同行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经营管理策略构筑了其龙头地位的核心竞争力。具体体现在:(一)快速的跨区域扩张能力;(二)较强的连锁经营能力;(三)持续的创新经营能力;(四)线上线下结合发展模式;(五)员工自身涵养的提升。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是目前传统产业转型文化产业案例中的典型,它的经验是值得思考和借鉴的。

关键词:文化企业;万达文化产业集团;经营管理策略

二十一世纪,物质层面的富足带来大众追求的转变,精神层面的需求开始发展、兴盛。文化产业是现今的朝阳产业,也是顺应大众精神消费发展壮大的新兴产业。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文化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文化企业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起着舵手的作用,文化市场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文化企业的健康发展。2012年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成立,它是传统产业向文化产业转型的典型,也可以说是目前传统产业转型文化产业成功的典范。

一、文化企业的基本定义

近年来,我国居民的文化消费一直都是以快速增长的的模式发展。与此同时,市场文化产品供应并不能很好地适应和真正满足人们在生活上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和个性化的文化消费。这种供需矛盾,成为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强有力的动力支撑,也为文化行业在市场价值规律中更好地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空间。因此,可预见文化市场潜在机遇和价值很大,在这种大环境中应运而生的文化企业也在蓬勃发展。文化企业是指主要从事文化生产、流通、服务等经济活动,以公司产品或服务满足社会需要并获取盈利的一种企业。企业的根本性质决定了文化企业离不开企业所类属的本质,是以利益的最大化为目标,以文化、创意和人力资本等无形资源为投入要素,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准精神产品),获取商业利益的组织或机构。以文化的形式进行包装打造的服务社会的企业有很多,文化企业存在着多形式、多样化、多层次、多种结构兼容并举的模式,并且多以群聚效应为主,以产业园区为局域,辐射整个产业链条,带动区域整体发展。万达集团作为文化企业的佼佼者,文化产业2016年收入占万达集团整体收入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已经真正成为万达的支柱产业。在文化产业方面投资额在中国最大,总共涉及十大行业,具体包括文化旅游、旅游演艺、影视制作、电影营销、电影科技娱乐、影视产业园区、主题公园、报刊传媒、字画收藏、连锁娱乐等,在文化产业上的投资超过了100亿元,大致可以分类为影视、体育、旅游、儿童娱乐四个产业模块。文化集团收入641.1亿元,完成计划的103.3%,同比增长25%。

二、万达文化产业公司经营管理策略分析

万达文化产业公司在同行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说,万达文化产业公司的经营管理策略构筑了其龙头地位的核心竞争力。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快速的跨区域扩张能力

各个企业相互联系相互促进,资源共享,实现共赢。将有限的资源最大地利用起来,这是万达取胜的重要原因,正是因为如此,万达在数据的整合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万达文化产业公司依托“万达广场”的优质商业广场项目,与国内知名商业地产开发商、运营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公司在全国的布局。例如,在万达的影视产业中,通过万达广场城市中心综合体的建设,保证了万达的影院可以获得足够良好的位置、消费人群、消费氛围以及物业服务,万达公司积极与优秀商业地产开发商开展良性互动合作,使得双方的合作基础增强,为万达公司的跨区域拓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并为商业地产带来了文化娱乐的价值。

(二)较强的连锁经营能力

文化企业作为一种企业,目的依然是获得利益的最大化,把企业做活做大做好,万达集团作为各个跨行业公司,各个跨属性的行业的集合体,将所有的品牌和制度完全统一,将万达打造成了一个铁桶似的城堡,里里外外无不严谨整齐,这是万达发展的模式,将自己的品牌最大化,将自己的竞争力最大化。在这种模式下的万达文化产业公司也因此拥有了现代社会一流的连锁服务企业的优点,它的运营标准体系非常完整,总部对下属分公司的经营策略进行统一性管理。在对影院、文化旅游等文化产业的管理中,从策划到执行、运营、营销都形成一个体系,保证了各个环节的效率,使得公司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公司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张。

(三)持续的创新经营能力

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加快,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不断变化。万达文化产业公司始终将创新的理念运用到公司的发展中,以此增强自身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竞争力,保持公司在市场当中的地位。在营销模式上也是充分利用大数据,针对不同的消费主体采取不同的营销方法,根据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充分实现市场定位和个性化营销。例如2015年万达的西双版纳度假区开业。旅游度假区作为万达文化产业的核心产业之一,其开发的旅游度假区都具有当地浓郁的地方文化特点。西双版纳度假区也是如此,其中包含了主题乐园和万达广场,里面的傣秀就充分体现了西双版纳当地的少数民族风情,并且节目的质量也非常高。再比如在电影产业方面,万达影视的放映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它的银幕、3D效果等集合了科视、RealD、杜比三家公司的优势,为观众提供良好的观影体验。在影城设计方面,设计的风格都融入了创新理念,营造了良好的观影氛围,让观众能从中体会到不同于其它影城的多重感受,文化、时尚、娱乐等多重元素在万达的影城设计中得到体现。

(四)线上线下结合发展模式

现今,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中也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万达文化产业公司也开启了互联网+的线上线下结合发展的模式,时光网和电影制作、发行、放映、营销相结合;旅游产业有中国最大线下旅行社,投资同程旅游与旅游地、旅行社结合;儿童娱乐也开始探索网络和实体店、动漫制作的结合,各个产业尽量实现线上线下的“OTO模式”。

(五)员工自身涵养的提升

无论传统企业还是文化企业之中,员工永远是企业生存发展最核心的因素,万达文化产业公司在对内管理中,将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健康发展的精神源泉。万达企业的企业文化其中就有一条就是提倡弘扬传统文化,中国古典文化、《论语》是万达企业集体学习的宝典,以此不断地提高万达员工自身的素质和修养,让员工在万达文化的熏陶下不断提高自身的内在涵养。此外,还多次举办画展、字画收藏、义工才艺展示、演讲比赛等,将传统文化中的德才、孝悌、竞争展现得淋漓尽致。既弘扬和发展了传统优秀文化,也增强了员工的集体意识和凝聚力。

三、万达经营管理模式对其他文化企业的启示

(一)加强外部环境的把握

企业的外部环境包括企业外部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技术环境、经济环境等,是企业的客观制约力量。随着人们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的消费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文化产业以生产和提供精神产品为主要活动,以满足人们的文化需要作为目标。近些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以扶持,“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较好的政策发展环境、巨大的消费潜力、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迅猛发展等都将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企业要把握消费升级的背景趋势,把握外部环境提供的优势。

(二)文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

除了宏观环境的把握,文化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其它的多方面因素,文化企业要依据自身实力和市场情况,进行合理定位和管理。首先是加强融资能力。文化企业的运营离不开资金的投入,中小企业需要资金的扶持,大型文化企业的日常运转更需要资金的周转。源源不断的资金能够给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因此,文化企业必须建立合理的投融资机制,实现投融资机制的多元化。既需要来自政府、银行等的扶持;也需要创新,如风险投资、二级市场投资等等。其次是人才的培养。根据创意之父佛罗里达的“3T”理论,创意人才是文化企业永葆活力的主因。在文化产业发达的城市和国家,都形成了自己的创意阶层,如英国的伦敦、美国的纽约。目前我国尚未形成成熟的创意阶层,文化产业的发展动力不足。而万达一直非常注重创意人才的培养,始终为旗下文化企业员工提供宽松愉悦的工作环境,激励创意的迸发。因此,文化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考虑自身发展的定位,结合自身优势,打造自己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经营策略,能够给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提供一定的引导和前瞻性问题的解决思路,走真正适应自身发展的道路。

(三)制定多元化的营销策略

多元整合营销策略是一个常惯用的手段,是指在与消费者的沟通交流的过程中,要协调地使用各种传播工具和传播媒介,依据市场定位,采用多种营销手段,拓宽销售渠道,更加迅速地占领市场。文化产业相对于一般的第一、第二产业的区别在于,它的核心资源是文化。物质资源属于消耗品,但文化资源是无形的,是生生不息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在实物上,产品的硬性功能属性可以来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的某种需要。当产品赋予文化的属性的时候,文化产品就更加倾向于文化精神和产品本身之间的传递以达到真正的使用价值和精神价值的双重结合。在营销策略上,营销要细分市场进行精准营销,要做特色、做品牌。品牌是公众的注意力,品牌是打动人心的营销策略,品牌的建立涉及到市场推广,销售,策划,需要各个环节紧紧相扣。它的无形影响力是企业产品巨大的无法估量的精神财富,加强自身品牌建设无疑会带来更高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四)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文化产业在现在的社会中对我们的生活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现在人们生活质量的改善,人们对文化赋予的产品类型越来越期待,人们在文化产品的内涵中总可以找到精神方面的慰藉。文化产业的大力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是文化产业的源头活水。国家提出“互联网+”这一新兴概念,更是为文化产业的创新提出更高的要求。互联网上信息免费开放的,各种思想间的碰撞交会,很容易擦出创新的火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思维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推崇。创新是人类的主观能动性最具代表性的思维和行动的源泉。如今的社会在快速不断地变化和发展,正是因为人们不断地创新思维、创新社会、创新生活,才能为我们的生活赋予越来越多的动力和生活中给予的乐趣。

文化是民族之魂。在目前国家政策大力扶持文化产业的机遇下,无论是大型文化企业集团还是中小型文化企业都获得了发展的契机。但重要的是文化企业必须拥有自己一套完整的经营管理策略,从自身合理定位、多样化的营销策略、创新性思维等多方面入手为企业发展制定恰如其分的发展规划。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是目前传统产业转型文化产业案例中的典型,它的经验是值得思考和借鉴的。

参考文献:

[1]姜华.现代企业管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2]王健林.万达集团2016年工作报告[EB/OL].www.wanda.cn/2017/2017_0115/34435.html,2017-1-15.

[3]冯英健.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作者:张玮 单位:宿州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