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工程施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7 10:04:45

广播电视工程施工管理研究

摘要:对广播电视工程施工进行科学管理,能够确保广播电视工程建设得以顺利完成,从而更好地推动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而如何采取科学的管理策略来提高广播电视工程施工水平,也已成为广播电视工程管理人员急需探讨的话题。因此,本文对广播电视工程施工的相关管理策略进行深入研究,以供管理人员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广播电视;工程施工;管理策略

1广播电视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1.1供电系统中的管理问题及解决策略。在广播电视工程施工中,供电系统是其电力供应的源泉,在广播电视系统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如果供电系统的施工质量不佳,势必会影响到广播电视系统的正常工作。比如,对于广播电视系统来说,只有供电系统能稳定而连续地供电,才能使其正常工作,而对于某些系统来说,则对供电要求较为宽松,即使突发断电问题,也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进行恢复。因此,在对供电系统施工进行管理时,可按照系统对供电的具体要求来将其分成可间断与不可间断的供电系统。并通过双电源的使用或通过双路负责UPS来进行供电。这样即使可间断供电系统发生断电时,也能尽快恢复到原有的运行状态,而且在造价上也较为经济。考虑到主供电路可能会因发生断电而对其他设备造成损坏,可利用ATS(自动转换开关电器)或双路供电来对该问题进行解决。同时,施工单位还应与监理单位、建设单位进行积极协调与沟通,使技术交底工作得到充分落实,并针对各个影响因素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以确保供电系统有一个较高的施工质量。1.2接地中的管理问题及解决策略。对于接地系统来说,其所涵盖的知识面较广,其接地质量及所使用的接地方法均会直接影响到广播电视系统的正常工作,因此必须要对接地进行科学的设计与施工。在对接地工程进行施工时采用的接地方式主要有两种,分别是屏蔽接地与保护接地,两种方法均能提高广播电视系统中设备的抗干扰性能,进而使电气设备正常工作。在接地工程的施工管理中也同样存在许多问题,如施工不规范、屏蔽接地与保护接地划分不清而发生混接,保护接地施工不合格所造成的串联接地等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有管理人员对其进行规范,并认真分析所使用的接地方法,了解接地原理。同时在接地施工中加强监督,确保施工人员能够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施工,特别是接地连接部位,更要确保其固定牢靠。此外,在接地施工完毕后还要进行必要的验收,对于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严令其整改或重新施工。

2广播电视工程施工的管理策略

2.1规范施工管理流程。由于广播电视工程是一个涉及内容较多、涵盖专业较广的系统性工程,因此要想确保其施工效率及质量,就必须要规范其施工管理流程,同时针对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对详尽的管理规范进行制定与落实,特别是在工程勘察阶段,施工企业应聘请具备丰富经验的专家,同时与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结合,以实现对各项内容的认真勘察,并进行相应的记录,以便为后续其他环节的施工提供参考。2.2建立高专业水准的管理队伍。在广播电视工程施工前,施工企业应建立一个具备高专业水准的管理队伍,确保工程所有的施工环节都能够与相关标准及设计要求相符。同时还应对接地的施工管理进行密切的关注,确保接地施工的可靠性、安全性及科学性。此外,还要在企业中实施管理责任制,对管理目标进行细致化的分解,然后将其落实到个人,明确具体的施工管理任务,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提高其施工效率。2.3建立高素质化的施工队伍。施工企业在进行广播电视工程施工之前,必须要建立一个高素质的施工队伍,这也是确保广播电视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保障。如果施工队伍的综合素质较低,即使设计方案非常合理,也很难保证工程的各个环节都能达到预期的质量目标。因此,企业应对施工人员进行定期考核,以确保施工人员具备过硬的施工技术,同时还要利用规章制度来对施工人员进行约束,确保其能够服从管理人员的指挥,以使广播电视工程的施工质量及施工效率得到可靠保证。2.4做好施工前准备工作。对于广播电视工程施工来说,只有做好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才能使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不会发生疏漏,影响到工程施工质量。因此,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要从施工器械、施工材料及人员等方面入手,更好地把握工程施工,并进一步明确工程的预期目标及施工中的重难点。同时,确保所使用的施工材料质量能够满足使用要求,应对施工任务进行合理的配置,对于某些重难点工作更应做好材料、人员及设备的准备工作。最后,还要确保工程器械能够得到合理的放置,以实现对工程器械的合理利用。

参考文献:

[1]陆常明.加强广播电视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措施[J].西部广播电视,2016(24).

作者:赵俊仕 单位: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公司西双版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