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据库集成化管理策略论文

时间:2022-01-19 03:00:25

多数据库集成化管理策略论文

一、数据库建设情况与系统设计要点

系统采用三层架构,由数据层、业务层和表示层组成,分别负责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展示,从而达到在同一系统内管理多台数据库的目的。数据层:充分利用Oracle存储过程,在后台完成对11台数据库的信息收集工作,充分利用夜间服务器性能空闲时间完成各类信息的采集工作,以减少对服务器负载的影响。业务层:对数据层所提交的基础数据进行分类处理,形成涵盖数据和数据库管理方面的六大功能模块。表示层:根据数据库管理的实际需要以及厂矿两级数据库的不同特点,形成多种类分析报表,为管理员提供高效、准确的数据库管理依据。

二、重点功能分析

2.1重点生产数据加载情况监管。建立重点生产数据加载情况跟踪监管机制。对生产运行、管理决策等方面影响较大的31个数据表确定为重点监测对象,并为其指定明确的责任人,建立持久的“双负责”责任机制。

2.2数据库基本概况及运行状况监控。对所有数据库的管理要点进行集中监管。通过对数据库运行状态、表空间占用情况、参数配置情况和CPU负载情况等重要信息的收集、分析、判定,协助管理员方便快捷的掌控11台数据库的运行状态,及时对影响数据库正常运行的隐患和问题进行处理,使数据库系统处于高效、稳定的良好运行状态。(1)系统可自动收集每台服务器的基本信息,并自动生成服务器概要信息报告,供用户及管理员随时查阅。(2)系统通过“三表一图”的专项检查,即:基本状况检测表、表空间检测表、参数配置检测表、CPU负载检测图等,分析运行状态,把握关键参数。

2.3备份执行情况监控。数据备份任务完成情况监控。根据备份策略所制定的备份周期,对备份执行情况进行检测,异常时红灯亮起预警。数据备份文件增量异常预警。对备份文件的容量实施线性跟踪监控,自动分析变化趋势,变化比率超过士5%后,自动预警。

三、应用效果

《数据资源监控管理平台》是一个集数据与服务器双向管理的网络监管环境,实现了多数据库集成化管理的策略,可大幅提升数据库管理效率,降低人为失误几率,通过“有监测、可预警、设制度、清责任”的数据库管理思路,进一步规范了数据库管理流程,从而确保所有数据库能够安全可靠、持续高效的为全厂各应用系统和广大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服务。本项目已正式部署应用,可同时对11台数据库实施定时、定量的监测预警,进一步规范管理流程、大幅提高工作效率。随着本系统的持续应用,后续管理效果将显著提升,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四、结论

(1)集成化管理策略的实现取消了以往逐台数据库、逐项参数、逐一排查的管理模式。将全厂11台数据库纳人集中管理,通过该系统可集中管理多数据库的各项参数,使数据库管理更加高效、有序。(2)强化对重点生产数据加载情况的实时监控,可以有效地确保生产数据及时、完整的加载人库。系统会针对加载异常的情况自动向数据负责人及业务负责人进行双向预警,在抽象的生产数据与负责人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平台。(3)《数据资源监控管理平台》采用更高效的数据库自动巡检机制,系统利用更优化的算法、更精确地自动化控制,使11台数据库的49项关键参数可以高效准确地收集,充分利用“性能波谷期”对数据库实施巡检,大大减少对用户及数据库性能的影响。

作者:穆广峰单位: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