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公共管理改革与创新探究

时间:2022-03-02 03:02:59

大数据时代公共管理改革与创新探究

【摘要】大数据时代下,社会公共管理服务的开展离不开信息数据的支持。大数据信息技术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必须加强大数据信息技术在公共管理中的应用和发展,有效推动社会的稳定发展。文章深入介绍了公共管理在大数据时代的变革与创新,希望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共服务管理的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公共管理;改革;创新

随着当前信息化水平要不断提升,大量信息数据涌现,为当前社会公共管理服务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因为数据种类繁多且数量庞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其向更高的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的转变,刺激了公共管理的变革与创新,真正打破了传统的社会管理模式,使得社会朝着全新的方式进行不断探索。

1公共管理在大数据时代的变革

1.1综合化的思维方式。大数据时代为公共管理的综合思维模式带来了转变,使其更好地看待社会的发展与变革。在过去传统的研究中都是利用有限的随机样本展开研究,但是相对来说又存在较大的局限性。而随着信息数据的不断增多,如果仍然采取这种方式将会对最终的结果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要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思维模式的转化,采用更加整体性的思维对社会公共管理服务进行全新的认识。思维模式的转化能使得人们用相关性思维模式来从复杂的数据中得到其内在联系,进而实现对数据内部的研究和分析。另外还应采取一定的开放性思维方式,这主要是由于进行大数据分析会依赖于开放的数据,特别是针对政府在进行公共管理。服务时会需要对全民数据有一个精准的掌握,而且这些信息是面向整个社会的,因此在大数据时代开展公共管理服务时其思维模式要具备一定的综合化、多样化。1.2多元化的治理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到来彻底打破了政府以及社会群众之间的信息壁垒,各种信息传媒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使国家公共管理的主体更加多元化。同时相关信息数据的责任也逐渐开始由政府主体转变为社会组织和公众自愿承担,人民群众能通过互联网为政府治理提供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从而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多的方向。1.3科学化的政策。政府能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分析来实现对群众行为的有效了解,最终结合社会需求实施相关政策,进而使其政策的开展和实施都能体现民意。大数据分析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能为政府决策的制定提供信息技术支持,进而使其政策的制定更加科学合理。所以说政府对信息数据的应用目的在于推动公共管理服务的创新与发展。政府与社会及公众的合作也可以被理解为是公共管理服务开展的新模式,从而确保政府工作的科学化与合理化。1.4效率化的管理。数据技术的透明化管理能使社会群众更好地将自身的利益诉求向政府进行反馈,进而使得政府能更具针对性地解决群众的问题,从而提升了社会管理的效率,降低服务成本。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还能提高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使其能快速有效地解决各种信息数据问题。同时还能将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数据进行整合,从而协调公共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提升管理效率。数据公开提升了政府在公共管理事业方面的透明度,拉近政府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有利于群众实现社会监督。

2大数据时代公共管理的关键工作和创新模式

2.1加快大数据方面的立法工作。和欧美国家相比,我国在大数据隐私方面的立法仍然比较匮乏,大数据技术在给公共管理服务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数据安全受到了一定的威胁。有必要加强对数据安全管理方面的法律完善,加强法律的规范指导作用发挥,不断规范整个数据信息应用的标准化。同时还要加大立法和监管,进而实现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可持续良性发展。对大数据信息技术中的安全规范进行明确的界定,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进行违法行为,要保证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2推进信息技术的监督与分析管理工作。加强对信息数据的监督与管理是保证公共服务管理工作开展的必要前提,通过不断扩大信息收集获取渠道,来提高对各方面信息数据的有效分析,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还能提高监管力度。首先要对信息数据的功能性进行分析,能及时收集和跟踪互联网上的热门话题,同时还要对关键的舆论话题等进行深入讨论和研究。另外还要加强各种信息数据以及舆论话题的引导性,加强对关键话题的跟踪,做好信息处理,传播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信息内容。最后则要求利用信息数据的功能性,在第一时间相关报告并反馈处理情况。2.3加强社会公共管理数据平台建设。公共管理信息数据平台的建立是保证公共管理活动开展的基础条件,比如可以通过搭建数据采集平台,以地下空间的形式构建大型数据服务器存储平台。通过构建社会公共管理数据平台和主体,以智能城市发展建设为例,数据增值服务和智能等形式,加大对新型公共服务管理模式的研究,从而更好地为社会公共管理活动服务。大众可以通过互联网浏览器和移动终端访问公共管理部门网站,并建立相应的推送机制来释放大量原始数据的使用价值。

3结束语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性,尤其是针对社会公共管理服务活动的开展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能为其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而且随着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政府部门仍需要加强大数据在公共管理方面的改革创新意识,充分发挥大数据信息的价值和意义。

参考文献:

[1]王岑.大数据时代下的政府管理创新[J].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4(10):8.

[2]赵亚珠,张晓.大数据时代的社会公共管理模式创新[J].经济研究导刊,2017(28):182-183.

[3]胡健.大数据与公共管理变革[J].行政论坛,2016(11):5.

作者:徐正尧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