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研究

时间:2022-10-06 02:36:27

促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研究

【摘要】农村“三资”主要包括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是基层人民群众集体劳动的成果。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农村“三资”得到了稳步发展,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发展壮大,加强“三资”管理,对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对基层“三资”管理现状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三资”;农村集体;管理

资金资产利用多样化已成为农村“三资”发展的趋势所向。在“三资”管理过程中,基层农经人员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由于各方面的人员配备不完善,在管理中还存在一定的盲区。

1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现存问题

1.1存在监管盲区。各乡镇虽以文件形式成立有“三资”管理监督委员会,但执行过程中仍有存在部分单位未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的要求来履行职责,由于基层农经人员配备不足,一些乡镇的“三资”处置直接由村支部村主任做主,并未通过集体成员共议[1]。虽然乡镇经管站会履行记账的职责,但是对村集体村务开支的真实性程度缺乏了解,因此农村“三资”管理会出现漏报错报、公款挪用的现象。1.2农村集体资金使用及财务管理极不规范。许多单位依然存在违反《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建账、报账不及时,部分基层工作者和村干部直接用支出冲抵收入,支出和收入均不入账,由村级自收自支;白条报账、借款列支、挪借集体资金、违规开支等问题依然存在;在农村资产资源资金登记过程中,依然存在着记录不准确,或者不记录的现象,这些现象也增加了基层农经人员的工作量与工作难度。尽管农经人员对农村财务进行公开与公示,但由于公示的载体和公示方式较少[2],会使财务公开不彻底,不及时,不能发挥群众对农村“三资”管理的监督作用,对群众和村集体之间的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对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也受到阻碍。1.3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的认识程度不足。部分村集体干部对“三资”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知不足,认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资金、资产、资源积累较少,可利用的资源更少,认为开展“三资”管理工作没有必要性。但也有的对“三资”管理较为自觉,而有的则不重视,或者只重视一个方面的管理。缺乏对农村“三资”管理的足够认识[3],使得管理工作存在很大的缺陷和随意性,也导致了一些违纪违法、贪污、腐败案件时有发生,影响了农村集体经济的长远发展。

2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建议

2.1各部门之间协同一致,加强监督力度。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领域的现状,各级监管执法部门应改变现有的监督管理模式,加大工作协同力度,形成监督合力。对执法力度与责任追究力度尤其要强化,对严重违规违纪的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严格依法依规处理,绝不姑息。2.2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制度,确保农村“三资”科学使用。首先,完善会计科目设置。严格按照财政部《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规定,规范会计科目[4],还要根据实际情况细化明细科目,做到既合法合规又准确反映村级各项经济业务;其次,建立财务预决算制度。对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方面加强建设,并且指导科学编制预算方案和决算报告,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和预算调整的合法性进行审计,充分发挥预决算的作用;再次,建立收支管理制度。对村级收入与支出做统一管理,收入要及时按规定记录,支出要严格按相关程序进行,使所有的收支有据可循,保证其真实性与可靠性,杜绝坐收坐支等现象;最后,健全产权交易制度。严格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进场交易,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盘活资产,实现保值增值。2.3强化教育,提高对“三资”管理的认识。近年来,农村集体因资产管理而引发由此引发的矛盾与信访事件频发,对农村党群干群关系以及基层党组织形象造成了严重损害。乡镇党委、政府和各级监管部门应切实转变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观念,充分认识其存在问题的危害性[5],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维护农村经济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相关部门应该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不断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让更多的农民群众和村干部充分认识做好农村“三资”管理的重要性。同时,镇政府还应该将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纳入到村干部年度考核之中[6],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3结语

“三资”管理可以让广大人民群众随时的了解到村集体的财务支出情况与资金动向,可以更好地监督和运用集体资金,还可以有效的制止一些违法违纪的行为,防止集体资产财产的流失,使有限的财力发挥出最大的作用。乡村经济的发展程度与“三资”管理工作的好坏息息相关,管理工作做好可以使集体财产管理更规范化,还可以加强基层村集体组织的凝聚力,更能对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起到稳定作用,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让基层经济的发展前景变好。

参考文献

[1]叶小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监管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11):219-220.

[2]顾华明.探索加强三资管理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路径[J].中国市场,2020(16):111-112.

[3]朱焕来.以农村三资管理促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的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20(09):190.

[4]刁春红.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0,31(04):73-74.

[5]班沁.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三资监管工作与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发展思考[J].农村实用技术,2019(10):58.

[6]范丽丽.新时期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的措施[J].农业工程技术,2019,39(29):20-21.

作者:廖爱军 单位: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界埠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