泵站规范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6 10:52:22

泵站规范化管理论文

摘要:新疆水利工程中的泵站在灌溉、排涝、水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新疆地区经济发展,但在实际运行管理中有一些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基于此,本文对泵站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规范化管理进行探讨,希望为相关管理人员提供借鉴。

关键词:泵站;运行管理;问题;规范化管理

泵站是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担负着防洪、泄洪的重任,同时也担负着农田灌溉、城市排水等重任。目前,我国泵站运行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管理制度不健全、技术人才缺乏、管理技术和设备落后等。如何规范化处理这些问题,保障泵站运行稳定和安全是水利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1.泵站运行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技术落后,设备老化。目前,我国泵站运行管理技术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与国际先进管理技术存在一定的差距。受当时修建泵站时设计、管理、生产力水平的限制,缺乏合理的布局,运行管理不规范。以上这些不利因素都影响着泵站引入先进的运行管理技术。例如泵站自动化系统,现代管理模式等。无法引入先进的管理技术另一个制约因素就是设备老化问题。我国仍有许多泵站因修建年代久远,设备老化严重,机器绝缘性能降低的同时,也给泵站运行和管理人员带来安全隐患[1]。还有一些泵站建筑工程因裂缝、沉陷、碳化严重,使泵站运行效率严重下滑,增加不必要的维护费用。1.2运行管理制度不健全。泵站运行管理制度不健全是许多泵站存在的问题,由于缺乏完善的管理意识,使运行管理多处于粗放、懈怠的状态。例如,泵站运行期间,值班人员偷懒、擅自离开岗位、值班睡觉等,忽视泵站巡视,对隐藏故障瞒报、漏报。还有一些员工作粗心,没有责任心,对泵站操作不规范,影响泵站运行安全,甚至使泵站瘫痪。泵站运行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主要有[2]:第一,对泵站操作流程没有制定严格的操作标准,使员工在操作时因怕麻烦而敷衍。第二,对泵站管理人员没有定岗定责,当泵站发生故障时人员之间相互推诿。第三,即便有健全的运行管理制度,但管理人员认识不到位、不依制度、不守规范,制度执行力差。1.3泵站运行管理人员技术水平低。泵站运行管理人才缺乏也是泵站目前面临的严重问题。首先,泵站管理人员受教育程度不一,技术水平和素质水平都参差不齐。而且受工作条件和薪资等方面的影响,很少有高学历、高技术的人才扎根基层。随着老技术人员的退休,泵站运行管理人才更是严重缺乏,甚至日常设备维护和巡视都无法完成。其次,由于管理人员安全管理认识不到位,在工作中缺乏责任感和积极性,当泵站出现故障时往往手足无措,推卸责任。根本无法及时、有效的排除故障,不仅给人民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同时也给泵站和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2.泵站运行规范化管理

2.1健全运行管理制度。健全的泵站运行管理制度是泵站管理的行为标准,构建管理制度时必须结合泵站实际情况,例如泵站设备、人员、技术等方面。同时也要规范泵站操作流程和故障诊断、维修流程、值班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综合泵站各方面因素制定全面、有序的适合泵站发展的管理制度。泵站运行管理规范化,除了健全管理制度外,还需切实落实到工作中,增强管理制度执行力。使管理制度实现真正的构建价值。例如悬挂管理制度,使管理人员熟记相关制度规范。对于管理人员也要做到明岗定责,将责任划分到个人,保证泵站运行安全。同时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经验,使泵站运行管理逐步进行信息化时代[3]。例如,采用精细化管理手段加强泵站管理,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提高泵站管理水平。2.2提升管理队伍整体素质。管理人才是泵站运行管理的核心,是保障泵站运行稳定、安全、高效的前提。因此,企业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技术、高素质人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引进高技术人才,企业可以从各个渠道引进高技术人才,从先进的管理制度和结构、薪资待遇等方面吸引高技术人才。第二,组织各种技术培训活动,包括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安全意识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升泵站运行管理队伍综合素质。同时也要进行实际操作,处理泵站中的故障,增加管理人员经验积累。第三,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传递经验,培养人才,不仅可以节约人才培养成本,同时也能使新人提高业务能力,加速成长。第四,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提高管理人员之间的监督,激励管理人员不断学习,不断进步[4]。2.3引进先进经验和设备。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已经渗入到各行各业中。因此,加强信息化建设,构建完善的信息系统和监控系统,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使泵站运行管理逐步向信息化管理迈进已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要更新或引进泵站运行设备,提高泵站运行效率和安全性,以此来保证泵站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引进先进的农田灌溉系统,排水系统等。2.4做好泵站运行巡视工作。正所谓“防患于未然”,所以加强泵站巡视、维护具有重要意义。除了日常的设备巡检,设备正常启闭,也要定期对设备尤其是电气设备进行深度巡检,排除隐藏故障[5]。例如电气设备是否存在漏电、短路现象,转运部件是否存在锈蚀现象,设备卡阻、电压、保险丝等是否存在隐蔽问题。加强泵站巡视,不仅可以及时发现故障,及时消除异常,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延长泵站使用期限。

综上所述,我国泵站运行管理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只有不断的进行探索,健全泵站运行管理制度,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实行规范化管理,提升泵站运行管理综合水平,进而实现泵站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姜伟.浅谈泵站安全运行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3):118.

[2]李奎.试论我国水利泵站机电设备运行管理中的问题及措施[J].科技经济市场,2017,(04):182-184.

[3]赵晓亮.泵站运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规范化管理办法[J/OL].现代农业科技,2016,(05):193+196.(2016-03-25)

[4]王占生,马华明.泵站运行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35):68.

[5]牛刚岺,马华明.浅析泵站运行效率与节能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35):77.

作者:李阳 单位:新疆昌源水务准东供水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