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

时间:2022-03-01 03:21:01

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是帮助其开展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会计核算的规范化管理内容,可以对其事业成本和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的建立,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而言,其会计核算的工作内容,将会对其未来发展,产生不容小觑的作用。本文通过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规范化管理举措展开探究,希望能为有关人员,起到一些积极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

在当前这个经济多元的大环境下,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压力也是与日俱增,要想在行业内占得一席之地,那么单位必须要对会计核算的规范化管理内容,进行明确的分析与把握,制定出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这样才能确保其发展效益的最大化。但是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由于一些因素的影响,不少行政事业单位在会计核算管理的工作上,还存在着一些不规范的现象,这对其经营经营能力产生了无形的削弱。

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基本特点

传统的会计核算,主要是在满足国家相关法律内容的前提下,会计人员对单位的实际经济活动展开事后核算工作,包括有记账、报账和算账等一系列工作环节。在核算的管理过程中,主要是以货币来作为综合计量的尺度,这样能够对单位的会计主体经济活动展开合理有效监督与反映;其次,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具有系统性和连续性的特点,对于每一项经济活动,都要进行全面的核算,不能出现遗漏;最后则是要借助合法凭证来作为核算的依据,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确保其会计核算信息的真实性与可靠性,以相关准则为工作标准,这样才能将会计核算的实际价值发挥出来。

二、当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会计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会计核算工作具有一定额特殊性与复杂性,要想这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那么需要专业化的会计人员来进行操作。但是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在行政事业单位中,有些工作人员是通过培训机构,或者是自学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的,还有一些人员甚至没有接触过专业化的会计知识培训。像财政部在前些年先后修订了新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内容,但是单位内部的一些会计人员,在执行核算管理工作的时候,所沿用的仍旧是之前已经遭到了废弃的制度条款,降低了工作质量。2.内部监督机制有待健全。就调查的实际结果反映,在当前的行政单位会计核算工作中,缺乏有效的监管理机制,这也就导致其在运营核算的过程中,存在着随意性较强的问题,进而对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产生了负面影响。像在调查中发现,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年终进行会计决算之前,在年终清理,以及核对年度预算等方面的工作过程中,只是将当年财政预算的指标情况,直接记入到了下一年度之中,这也就使得财政补助收入的核算,出现了一定的偏差。3.会计核算制度执行存在漏洞。行政事业单位要想取得有效的发展,那么需要借助规范化的会计核算制度,来对一些管理行为进行约束。但是在目前,部分单位并未就会计核算这方面的问题,建立起科学化的核算制度,这也就导致相关人员在执行核算工作的过程中出现了漏洞。例如有的行政事业单位对于“经费支出”和“事业支出”等科目的设置不够全面,缺乏一些必要的明细科目,这些都有可能会导致数据核算不清。

三、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措施

1.加强会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决定单位会计核算管理工作规范化内容的主要因素,是人员的工作素质,所以要针对这方面的内容,展开相应教育培训工作,提升会计人员的工作素质。首先,要招聘专业性较强的会计人员,并就行政事业单位的实际发展情况,对其展开合理有效的教育工作,争取能够让这些人员,在市场经济活动不断变化的环境下,提升会计核算的工作质量;其次,在单位内部,要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让会计工作人员不断的进行学习,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操作水平;最后,审计人员还应该从深化改革和厉行节约的层面上考虑问题,重视单位的核算信息质量。在执行审计工作的时候,要对那些被审计单位的会计核算信息给与高度的重视,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在后续工作环节中督促其予以改正。2.健全单位会计管理的工作体系。在单位经营(运行)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建立健全化的会计管理制度,并引入相应的外部监管制度,利用有关的法律法规,来对单位的经营活动,作出有效的约束,这样才能将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程序化和规范化特点突显出来。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要对会计管理制度的内容进行明确化和系统化的发展,进行严格化的规范。还有,对于会计工作的岗位职责,相关领导需要进行有效的划分,确保职能界限清晰,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整体会计核算管理质量。当有新的会计制度下发时,相关人员需要对新旧会计制度之间的变化作出明确的对比,并考虑其为会计核算工作带来的影响;同时尽快对相关的会计核算软件、会计信息系统进行改进。3.引入会计核算内外部监督制度。要先让行政事业单位能够获得较为有力的发展地位,那么应该引入会计核算的内外部监督制度,进而对会计核算工作的规范性内容进行巩固。首先,需要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对单位内部那种传统化的管理模式进行改善,强化单位高层人员对会计核算工作的重视程度,并督促会计人员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将会计核算的监督作用发挥出来;其次,在被允许的情况下,行政事业单位也还可以借助一些中介机构,对其财务部门进行实时的监督,这样可以避免一些违法乱纪事件的发生,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一旦发现违规行为,那么要在第一时间做出惩处,严惩当事人,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其会计核算工作的规范化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行政事业单位要想规范自身的会计核算制度,那么势必要对单位的会计核算管理作出必要的完善,根据实际发展情况,引入一些适合自身的管理模式,切实提升会计核算的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崔丽娟.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会计集中核算的应用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11):189.

[2]王国红.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思考[J].企业研究,2012(2):79-80.

[3]邓继武.试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J].现代经济:现代物业下半月刊,2008(S1):137+139.

作者:费爱红 单位:泰兴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