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10 11:00:15

大数据下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分析

摘要:金税工程作为国家电子政务“十二金”工程之一,是我国加强税收征管、完善税制建设的一项重大保障性基础工程。“金税三期”是在金税工程实践中,不断调整、完善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给企业的发展插上了飞跃的翅膀,但是也存在企业税务风险。本文从认识“金税三期”,解读企业产生税务风险原因入手,提出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措施,希望为企业在“金税三期”大数据背景的发展提供可参考意见。

关键词:金税三期;税务风险;管理分析

作为税务上的一大重要变革,“金税三期”实现了税务信息多部门共享和全国覆盖,对税收数据的采集和运用进行了重新定义,无论是税务稽查、日常纳税评估,都随着“金税三期”的使用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企业面对变革,要积极响应、勇敢面对,将风险转化成机遇,为企业谋取更长远的发展。

一、“金税三期”的认识

“金税三期”的发展一直备受瞩目,自2016年10月份上线运行以来,标志着我国税收大数据管理时代正式到来。“金税三期”系统依托大数据信息平台,充分整合信息资源;同时利用大数据对纳税人的税收遵从情况进行预测,及时开展税收稽查,降低了税收风险;“金税三期”还建立了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提供了全国范围税收业务信息共享的大数据平台,增强了我国税收管理水平。

二、企业产生税务风险原因

(一)风险意识不强。依法纳税是每个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因此企业要将税务风险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认识到税务风险不仅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更严重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特别是“金税三期”大数据信息共享的背景下,税务风险还会波及企业其他事务,缺乏风险防范意识对企业的危害甚至是致命的。(二)政策理解不透。我国的经济体系正在经历产业结构转型,因此我国的税收政策和税收制度也在不断的更新、完善,面对“金税三期”大数据信息化的发展,税收管理的相关规定更是千变万化,只有及时了解了税收政策,正确解读税收政策,才能更好的适应税改的步伐,真正有效、正确的利用大数据为企业带来的红利,反之,则会产生税务风险。

三、企业税务风险管理

(一)增强风险意识,利用“金税三期”大数据背景有效抵抗风险在大数据背景下,经济发展趋势瞬息万变,税务风险不可避免,然而“金税三期”整合信息的功能恰好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加专业的数据服务,通过对企业经营特点的数据收集,“金税三期”更智能的为企业提供了个性化的纳税服务,包括多种纳税渠道,可实时申报纳税的税务平台、查询纳税公开信息的界面、维护企业权益的途径等,大大降低了企业应对税务风险的时间成本,成为企业应对税务风险的有力工具。(二)不断熟练运用,搭乘“金税三期”大数据背景实现企业发展“金税三期”还存在的强大功能就是通过“定制查询”模块可以查询到纳税人的一系列涉税信息,如法制类、发表类、优惠类以及申报类等信息[1],企业根据推送的政策法规及时调整企业的管理经营模式,有利于适应税改步伐,更好的融入的经济发展的大浪潮中。同时,企业还要认识到,“金税三期”作为金税工程的最新版本,还有更多的强大功能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应对税务风险的便利之处,企业要不断的学习、利用,使其更好的为企业提供服务。

四、结语

如今,“金税三期”的实施实现了我国税务管理信息化战略,企业的税务信息管理被纳入大数据共享平台,企业税务管理更加透明[2],“金税三期”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税务风险管理信息,企业要积极健全相应的税务风险管理系统,追求建立信息化和规范化的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史凯文.浅议大数据在金税三期税务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经贸,2017,(8):189.

[2]田翰灵.浅析"金税三期"环境下中小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J].中国商论,2018,(15):26-27.

作者:韩思博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