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09-30 11:05:57

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本文从组成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全寿命周期的各阶段分析项目已经存在的、潜在的风险,在阅读相关论文基础上结合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实际探索风险管理新策略,亦求提高企业对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水平。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风险策略

一、工程项目营销阶段风险策略

(一)项目营销阶段风险内容。工程项目营销阶段风险包括市场信息的获取风险、项目投标风险、合同洽谈与签订风险三个内容。市场信息获取是正确投标决策的基础,在项目招标准备阶段,信息收集不全面、深化设计深度不到位会导致技术风险。投标过程中的风险主要有外部环境风险、投标决策风险、承包商自身风险以及业主带来的风险;工程项目由于市场环境不规范,施工合同比较复杂,业主在合同中将项目风险过多的转嫁给承包商,增加承包商的风险。

(二)项目营销阶段风险策略。(1)市场信息获取风险。首先加强项目信息的跟踪与筛选,从中筛选信息,减少投标的盲目性,规避错误信息风险;其次企业应充分认识自身实力与技术水平,注意对业主单位考察;再次重视市场调查和工程项目现场考察,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工程变更,降低风险。(2)投标过程风险。在投标阶段风险主要是控制投标报价风险,提高造价人员自身专业水平和素质,选择合理的投标策略,以此增强投标竞争力;承包商自身风险通过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综合实力和企业信誉控制;针对业主带来的风险承包商应注意业主资信考察,控制工程垫资等行为。(3)合同洽谈与签订阶段风险。合同签约准备时检查工程的合法性,业主资信情况;合同洽谈过程中注意防范风险,准确计算合同价,仔细阅读合同条款,避免不公平条款,完善企业自身合同管理制度,在合同实施的过程中有效的控制合同风险。

二、工程项目施工准备阶段风险策略

(1)施工准备阶段风险内容。项目施工准备阶段风险包括项目策划风险和项目施工前期准备风险两部分。项目策划是对项目的整体规划,其风险存在于项目策划的各环节中。施工前期准备是为施工建立技术和资源条件,统筹安排施工现场等工作。(2)施工准备阶段风险策略。在项目策划过程中要细致彻底地合同交底,对合同中主要核心条款进行讲解与讨论;深入项目现场了解项目信息与现场情况;编制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对重点、关键工程考虑资源配置。

三、工程项目实施阶段风险策略

(一)项目实施阶段风险内容。建筑工程项目,尤其是大中型工程项目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多种风险,一种为包括进度、安全、质量和技术等生产过程类风险,另一种为包括成本、资金、物资和设备等生产要素类风险。

(二)项目实施阶段风险策略。(1)生产过程类风险。为保证工程进度,工程实施工程中应编制科学有效的进度计划,实时监测施工进度,依据合同中规定施工进度和进度责任进行进度考核;安全风险存在导致安全事故发生,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应加强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开展安全生产活动,加强安全教育与培训以及安全文化建设;质量风险控制从质量影响因素入手,加强人、材料、机械、方法和环境的控制;技术风险贯穿项目周期始终,降低技术风险应在施工前细致做好图纸会审、技术交底和技术复核工作。(2)生产要素类风险。运用成本风险管理体系进行成本风险控制,在项目成本形成过程进行成本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分析与考核,将项目的实际成本控制在计划范围内;企业应建立完善的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加强资金的预算与计划管理,制定有效的预警机制,对资金的收支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和考核;科学合理的规避和降低采购风险首先加强采购队伍建设,严加内部控制,注重采购过程控制与管理;合理配置设备,设备在使用过程中执行定人、定机、定岗制度,加强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

四、工程项目竣工阶段风险策略

(1)工程项目竣工阶段风险内容。项目竣工阶段风险主要包括竣工验收风险和竣工结算风险,主要体现于验收人员失责和技术资料内容不全不真实;结算周期较长,结算价款计算错误等风险。(2)工程项目竣工阶段风险策略。在进行工程竣工验收前编制竣工验收管理实施细则,准备完整的验收技术资料,并保证资料的真实性,验收合格后做好工程的收尾和交接工作;提高结算人员的业务水平,仔细分析,全面计算,避免出现漏项,保证工程价款计算的正确性。结论:本文通过对工程项目整个寿命周期的分析,剖析项目形成各阶段存在的风险内容,并针对各阶段不同的风险类型提出相应的风险应对策略,亦期望对施工企业在项目风险管理上提供有效参考和依据。

作者:张于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

参考文献:

[1]史辉情.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研究[J].工程经济.2015,(10):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