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6-29 09:19:48

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现状及建议

摘要:主要对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风险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风险管理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措施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工程的投资大,工期长,因此,出现的很多问题都是不可控的,这些问题导致了建筑过程很容易出现风险问题[1]。因此,需要对建筑工程进行及时的风险管理,避免因工程风险而出现劣质工程从而影响工程进度。

1建筑工程风险管理的内容

对建筑工程进行的风险管理主要是根据现代的风险管理进行的。在进行风险管理时,需要进行一定的基础施工分析以及管理分析,对可能出现的所有问题都进行分析,从而有组织地对工程进行管理与分析[2]。建筑工程风险管理是对工程建设的整个过程进行管理,从最开始阶段的项目投资到之后方案设计,再到项目合同的定制以及实际施工涉及到的各项内容,都需要进行风险管理。风险管理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即首先对施工之前的项目决定阶段进行管理,规避各种风险的产生,为整个项目的管理起到预防作用。对于可能发生的危险进行研究,探讨出解决的措施,及时处理出现的风险问题,从而将损失降到最低。其次,在项目具体的实施阶段,需要对其进行风险管理,防止出现各种风险事故发生。

2建筑工程风险管理过程

一般来说,建筑工程风险管理的过程包括:工程开始阶段对风险的认识、项目风险的预测、项目风险的综合分析以及采取相应的方式对出现的风险及时解决。施工开始阶段,要想对项目风险有个清楚的认识,首先需要认识和区分项目存在的风险,分析影响建筑施工的各种问题,从而对这些问题进行详细的辨别,从源头上扼制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其次,判断及评估出现的风险。在对项目中出现的风险原因进行分析的时候,就需要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项目中存在的风险问题进行分类。再次,综合分析工程项目出现的风险。综合分析主要指的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对建筑工程可能出现的经济损失、人员损伤以及设备损害等问题进行充分的分析,对于建筑工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测,从而了解可能出现的损失情况,采取积极的解决措施,降低损失程度。最后,对工程出现的风险采取相应的对策。工程的风险管理完成上述三个过程之后,需要根据对风险进行分析结果,采取相应的措施对风险问题予以及时解决。在采取措施时,重点预测工程发生风险状况,减少风险的概率。对于一些实在不能避免的风险,需要利用各种手段,对风险导致的损失降到最低。

3结语

在建筑工程的建设阶段,由于各方面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经常会出现各种项目风险,对工程建设的进度以及质量产生极大影响。因此,在工程建设阶段,需要对工程进行积极的风险管理,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进行及时的规避,降低对企业造成的影响,真正发挥风险管理的实际作用。

作者:石慧娟 单位:定西武阳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韩江涛.我国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现状及展望[J].中外建筑,2012,05:131-132.

[2]王春浩.我国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类型及风险管理对策研究[J].科技资讯,2012,1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