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中档案工作的建议

时间:2022-09-18 05:08:16

疫情防控工作中档案工作的建议

摘要:强调:“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当前,全国上下正全力阻击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此过程中形成的大量文件材料,是珍贵的疫情防控档案,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敏感性和科学性。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基础性工作。

关键词:肺炎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建议

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是指在防疫过程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类文件和数据等,主要包括关于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党和国家主要会议精神、工作部署、政策文件、方案举措、科技攻关、督导检查、情况汇报、舆论宣传、社会治理等,这些档案资料是党和政府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真实鲜活记录,对系统深入全面总结和科学有效改进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疫情防控科学研究,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对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工作和今后可能发生的重大灾害防治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查考作用和经验借鉴意义。全国各级档案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档案工作的职责使命,始终坚持把档案工作纳入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智能化科技成果,灵活运用办公网、短信、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方式,加强对疫情防控材料收集归档等系列系统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作风漂浮、不切实际,防止增加疫情防控工作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的疫情防控精力,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前提下,切实加强档案业务交流、一般性查档和政府公开信息服务等,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反映疫情防控期间系统工作和社会系统运行。

一、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管理的特征

(1)具有不确定与随机性。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来源主要是疫情防控战线,因疫情变化而变化,导致相应档案收集具有不确定性和随机性,影响制约相关档案的收集。(2)具有广泛且分散特点。疫情防控档案资料来源涉及的领域多、范围广,分散在社会各个领域、行业和部门,既有官方的抗疫文件资料,也有非官方的抗疫纪实,给资料系统收集带来挑战。(3)具有类多和量多特性。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非常广、影响力非常大,在社会各领域和方面交叉重叠,表现形式和内在结构也形式多样,这给相关档案的规范化和集约化收集整理带来许多挑战。(4)具有间接性和非线性。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传染病,社会都集中精力投入抗疫攻坚的态势,档案收集工作易被忽视,导致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很难齐全。基于以上原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管理工作任务很重、难度很大,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管理的建议

(1)建立三大收集机制实现全方位管理。疫情防控工作点多面广战线长,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应急性、系统性、专业性,需要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立体化归集整理。这需要一支素质能力过硬的专业化收集队伍,及时、完整地收集整理各方面档案资料。一是可在各层级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派驻专业人员,规范收集党委、政府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档案资料。二是在重要部门设立档案员,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本部门相关工作和对所属单位防控工作相关文件资料收集归档工作。三是在基层设立若干社会信息员,广泛收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模范典型材料,做到全方位、多渠道、多类型收集归档。(2)建立两大收集清单进行规范化处置。一是设置档案“必收清单”,建议由档案部门对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进行系统研究,提出必须收集的档案资料目录,以便在工作中不遗漏重要档案资料。二是设置规范“流程清单”,建议档案部门根据法律法规,立足疫情防控工作特殊性,对疫情档案工作分类、收集、整理、移交、汇编等各个环节工作进行规范明确,列出统一规范操作流程,保证疫情档案规范有序开展。(3)建立一个信息平台推动科学化支撑。加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档案管理软件和硬件设备,购置适应现代信息化办公要求的各种设备,健全信息化办公技能培养体系,提供便捷的查阅系统,切实发挥档案工作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加强互联网信息安全,建设坚固的网络防火墙以及内部访问控制机制,降低网络入侵引起的资料丢失信息泄露,确保档案资料的安全性。

三、结语

档案是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档案管理必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是党和人民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满足了人们生产和生活的需要,对于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必须遵循档案管理工作规律,主动作为、科学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参考文献:

[1]尹新星.新时期预防医学档案管理的几点思考[J].健康必读(下旬刊),2010(7):184.

[2]邹明涛.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档案管理的路径探析[J].黑龙江档案,2016,4(217):67.

[3]王琼.浅析疾病预防控制档案的规范化管理与利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5,11(8):353.

[4]陈亮.探析高校因公出国档案管理工作[J].传媒论坛,2020(11):112+114.

[5]刘开希.刍议名医基层工作室档案规范化管理[J].浙江档案,2020(03).

作者:朱杰 单位:重庆市酉阳自治县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