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施工企业档案管理体制改革

时间:2022-05-01 11:24:55

爆破施工企业档案管理体制改革

1爆破施工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意义

现代工程项目管理经过长期的工程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管理体系,作为该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档案管理工作也是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需要应运而生的,具有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档案管理工作与勘察测量、方案设计等工作不同,不是立竿见影的产生直接效用,而是在整个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发挥综合作用,具有多方面的实际意义:(1)档案管理工作是项目管理中必需的辅助工作。档案管理工作是针对工程项目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保存工作,担负着保证档案材料的完整、安全的职责。因此,在广义上,工程项目过程中任何具有保存价值的资料一旦产生,就进入了档案管理工作的环节。无论资料是否立即在工程人员手中得到使用,档案材料都已经是在档案管理制度的管理范畴之内,应由专职的档案管理人员或是正在使用档案材料的工程工作者根据档案管理的制度要求妥善保管档案材料。从以上角度来看,档案管理工作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贯穿始终的一项工作,它是占据了资料在产生与使用以外环节的工作,也是所有工程资料的最终归宿。(2)档案管理工作对于控制工程效率与质量具有重要意义[3,4]。大型工程项目涉及的学科面广、持续时间长、工序众多,整个过程中会涉及并产生种类繁杂的大量文件资料,诸如公司资质证书、项目合同、地质资料、施工设计、测量记录、材料检验记录、监理月报、竣工图等等。这些文件材料对于工程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而档案管理就要对这些材料的管理负责,在这些材料产生后进行收集、整理、备份等等工作,在任何档案材料有使用需求时保证能够及时准确的提供材料,并始终确保材料不会损坏或遗失。关键材料的使用对于工程效率与质量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合理的档案材料管理,做好档案的备份与转手工作,能使各项工作及时获取所需的文件资料,从而提高工程效率。通过良好的档案管理为工程各项工作提供所需的完整、齐全、准确的文件材料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3)档案管理工作面向未来,档案材料具有进一步使用的可能与历史价值。档案管理工作不仅仅立足于现在,它同时是对未来未知可能的考量,而后一种作用正是档案管理在现代管理体系中成为必备环节的原因。档案材料进一步使用的可能,具有的历史价值,对爆破施工企业来说其价值有着太多可能的体现方式,比如:在资质申请中需要用到企业过去的业绩材料,在企业宣传中需要以往突出成果的影像资料,在工程成果推广应用中需要的以往的技术资料,在发生事故时需要调查生产施工的资料文件,等等。

2爆破施工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特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档案管理工作特点

除了传统的拆除爆破与土石方爆破项目的承包,许多爆破施工企业近年来更深入的参与到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当中。这种趋势使得爆破施工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由单一的爆破施工资料向多学科、多类别的资料管理转变,因此具有如下特点:(1)基建工程档案文件数量较大,品类较多[5]。爆破施工企业从事的主要工程项目是铁路公路道路建设、地下工程施工、建设平场等等,其中很多工程都会产生大量施工图纸、设计书等等各类文件。传统的拆除爆破一般规模较小、施工单一,这些工程相较产生的档案材料类别繁多、资料量大。(2)工程档案管理工作涉及面较广。大型工程项目一般是分段承包,同时设计、施工、监理等参与单位也各不相同,因此档案的管理往往涉及到多家单位,需要一定的协调工作。同时,设计爆破的基建工程项目有很多关键性文件需要同时提供多份材料给业主、施工方、管理部门。(3)档案材料保存价值高[6]。工程档案材料是工程设计、施工、验收等一系列情况的真实记录,对于日后的质量检验、维护、事故调查、工程借鉴等等工作都是必不可少的。爆破施工由于涉及到爆破器材这一危险源的制造、储存、运输及使用,受到国家的严格管控,保管好爆破施工的相关档案材料也是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及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需要。(4)档案管理工作贯穿工程始终。随着工程的推进,设计、施工等各方面的重要资料不断产生,这些资料中的大部分文件在多个部门、不同时期会有使用需要,因此档案管理工作需要实时跟进,不断收集、整理,做好归档工作。

2.2存在的主要问题

爆破施工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着多方面的普遍性问题,事实上这也是我国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具体来说存在着以下主要问题:(1)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管理意识淡薄。企业追求经济效益,讲求效率与实效。因此,工程项目中能够创造明显经济效益的各项业务便自然的受到重视。相比之下,档案管理工作在工程质量及工程管理上的作用不具有直观性,作为历史材料保存的价值也具有时效性,其重要意义容易受到项目管理人员的忽视,于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便成为了受到普遍轻视的一环。特别是小型的爆破施工企业中,随意的处置档案文件,毫无管理意识,导致了档案文件管理混乱,档案文件遗失等问题频现。(2)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许多爆破施工企业都未曾建立基本的档案管理制度,各种重要的资料从产生开始都得不到妥善的管理,而是由内部工作人员随意的使用、存放,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没有规划,因此对保持资料的完整性与安全性带来了很大的隐患。由于缺乏相关制度的规整,标准不能统一,档案文件在分类整理、归档、存放等方面都存在质量问题。在档案管理工作涉及多家单位的情况下,档案管理制度缺失带来的问题更是尤为突出。(3)工作人员档案管理的水平、责任心不足。由于企业漠视档案管理、制度缺失,也导致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工作质量的低下。工程档案的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体系工作,但是目前爆破施工企业中大部分档案管理人员并不具备档案管理所需的基本知识,工程档案材料的管理人员往往也由其他工作人员兼职,同样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素养。实际上大部分爆破施工企业缺乏具备专业水平的档案管理工作技术人员。

3档案管理措施建议

从爆破施工企业工程档案管理的现状来看,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是长期以来漠视的结果,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同时也需要在多方面进行改进,本文对此提出以下针对性措施:(1)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爆破施工企业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档案管理工作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没有形成良好的管理习惯,工作人员档案管理意识淡薄。大部分人将档案最后的归档视作档案管理工作的全部,而没有意识到资料自产生时就已经进入了档案管理的范畴之内。因此,需要在企业内部展开宣传,扭转漠视档案管理工作的观念,使员工充分了解档案管理工作所具有的现实及历史意义,从而在工作中能自觉重视。爆破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更有必要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所涵盖的范围与意义,切实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进行。(2)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良好的档案管理制度是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基本前提。爆破施工企业应当依据国家对于工程档案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同时结合实际需要,建立完整、严格的制度,对于档案管理的收集、整理、编目、保存、检索等做出细致的规定,在制度上使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并可以通过奖惩性措施提高员工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责任心。同时,归档文件材料应当依据国家颁布的《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GB/T50328—2001)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要求设定明确而统一的标准,从而确保归档文件材料质量符合要求。(3)进行培训教育,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良好的档案管理工作要求爆破施工企业的工作人员普遍具有必要的档案管理知识,因此有必要采用统一培训、文件教育等手段提高员工的相关知识与业务水平。同时,企业有必要培养具备足够档案管理工作素养的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并落实岗位责任制。由具体的档案管理人员督促各个部门的相关人员,并根据制度确保归档材料的质量,能够使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尽快步入正轨。除人员外,企业也应当配备好档案保存所需要的专用库房及文件柜等硬件设施。(4)建立良好的档案管理协作机制。工程档案的管理工作往往涉及到多家单位、部门,因此与相关单位做好沟通工作,建立共识,并进一步形成良好的协作机制是工程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需要。(5)做好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7,8]。信息化是当今的时代潮流,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采用先进的档案管理软件,建立完善的电子档案体系,可以通过先进技术提高档案材料的使用效率,采取多种载体的保存方式也利于档案保管工作的安全性。

4结语

爆破施工是具有危险性的技术性工作,国家因此对爆破施工企业管理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这就要求爆破施工企业切实做好自身的各项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与质量。档案管理工作作为现代管理体系的必要环节,是我国爆破施工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改变当前爆破施工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现状,最重要的是改变传统认知,真正开始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对于企业的人员培训,从而最终实现档案材料的良好管理。

作者:崔雪姣1,2赵明生1康强1,3赵翔4朴志友4工作单位:1.贵州新联爆破工程集团有限公司2.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3.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4.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