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档案管理发展思考

时间:2022-05-01 10:48:14

电子档案管理发展思考

一、电子档案特点

电子档案逐渐走向网络化、电子化的发展方向,这也可以说是划时代的变化,这项档案管理系统,对于管理人员来说,也算是一种挑战,能更有效的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

(一)电子档案呈现计算机的数字化信息形态电子档案都是以代码如入的形式形成在光盘、磁盘、磁带、U盘、软盘等等存在的。从多张纸质档案关系文件转变成为一个小小的光盘、磁盘等几亿字的数据,可见这般变化可谓惊人。

(二)电子档案管理信息是独立的,纸质的档案载体和内容是不可分离的一个整体但是,伴随着电子档案的出现,使得档案管理的信息已经呈现更大的独立性。并且其内存的位置还不是固定的,可以从一个储存载体转换到另一个载体,并且,其中的内容信息不会发生改变,却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转换。

二、电子档案管理

(一)现在,很大部分的档案室都会

将电子文件的档案转换成纸质文件进行保存主要是因为电子文件档案的管理制度、管理设备、证据性、管理技术与方法、通讯设备等各个方面还依旧存在问题。当然,在这些问题没有得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之前,对于这种电子文件和纸质文件双套的归档状况,一定会存有必要性和合理性:第一方面,在档案管理系统中,如果没有技术过硬的员工,优越的科学管理制度的条件下,在档案室管理的工作人员不能轻易的使用电子文件档案来替代纸质文件档案管理保存;第二方面,在使用电子文件方式来做档案管理保存,也是非常有着积极的作用意义,依据这样的方式就可以实现双套归档的局面形成。可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电子文件档案和纸质文件档案双套归档的管理局面依旧继续存在。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档案管理技术的成熟以及各个方面的条件一应俱全时,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子文件逐渐转换成为电子档案①。在建立起的双套归档管理中,会对管理人员增加较大的工作量,而且,在两种管理档案系统要建立起准确的标识关系。如:在电子档案管理中的每个内容都要详细的标注相互对应的纸质档案管理库的目录、柜号、编号等详细信息;同样,在纸质档案中也要同样详细标注相互对应的电子档案的编号、存放的地址等信息。两者之间必须保证相互对应,内容相互一致②。

(二)可靠性的原则

电子档案管理是必须准确无误的,可靠性可为是电子档案管理的根本。虽然说电子档案管理要比纸质档案管理有着很多的优势,纸质档案管理在修改内容上是有着明显的很急的,而电子档案管理的缺点却在于此,在电子档案管理中要进行修改或者文件签署上都是直接在计算机网络中进行更改和录入的,却不能留下任何痕迹,而数据的可靠性和证据性确是电子档案管理的生命,这也是人们为什么会在电子档案管理的可靠性和证据性有着过多的疑虑。这个问题也是困扰着众多在职电子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所以,在关于电子档案管理也采用了很多种措施,电子档案管理的可靠性是必须遵守的③。在归档电子档案管理的过程中,要严格的规范工作人员严格遵循工作制度,不仅要对收集的资料严格检查把关,确保归档的电子文件的数据要有着真实性、有效性、可靠性,还要注意在管理电子档案中的调阅、复制、鉴定、整理等各个环节都要保证依照正规的流程走,并且,在电子档案归档完成后,还有建立相应的备份文件,防止日后档案中的信息丢失而导致的损失,所以,电子档案的可靠性一定要严守遵循的。

(三)效率原则

档案管理是每个单位的核心,记录着单位中的大小事务,而实施电子化的档案管理的工作面也是非常广大的,耗时耗财,所以,在电子档案管理归档中必须讲究工作的效益以及效率。在电子档案管理中,对于归档的电子文件档案要进行有效的优化,把所有的电子档案进行充分的优化出最有效的档案信息,其中也包含最合理、最优化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技术模式,建立最高效、最经济、最先进、最适宜的电子化档案管理的加工系统流程。有着合理的电子档案管理方案,是对整个电子化工程效率和成败的关键,所以说,构建有效的电子档案管理原则是何等的重要。

作者:孙灿工作单位:延边体育运动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