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档案管理作用探究

时间:2022-04-30 09:50:12

电子档案管理作用探究

一、电子档案在现代档案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一)电子档案管理能够有效的节省人力和物力与传统的档案管理相比较,传统的档案保存工作中,由于某些重要的档案资料,不但需要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还需要投入大量的管理经费,但是还是不能确保档案的绝对安全性。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广泛应用,给档案的归档提供了更加方便和快捷的手段,并且还为档案的提取和利用都提供了快捷的途径,此外还为档案的归档与检索等当面提供了相当的便利。也就说说电子档案不但加快了档案归档的速度与质量,还节约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

(二)强化电子档案管理,能够有效的提高档案服务的质量档案的电子化,其目的就是为人们提供简单快捷的档案管理服务。电子档案的特点就是信息化程度高,所有的原始档案都通过数字化的信息形式储存在计算机中,并且经过互联网的传播,方便世界各地网络在线的用户查阅和筛选自己需要的信息。所以,强化对电子档案的管理,不断的利用新技术,完善电子档案的管理模式和途径。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的档案使用者对电子档案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不但要求电子档案提供原始的文字档案,甚至有的还需要查看原始档案的图像以及相关的视频资料等,由于传统档案的种种限制,导致是在电子档案迅速发展的今天,已经远远的不能满足人类的需求。电子档案因为其自身的特殊性,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全面的信息服务,随着档案需求的多样性与社会科学的不断发展,档案管理工作的服务对象以及档案的管理方法都在不断的变化中。但是电子档案因为其动态、全面的服务特点,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人们逐渐多样化的需求。

二、加强电子档案管理的方法

(一)利用风险管理方法,提升电子档案管理的水平

电子档案管理由于利用的计算计算机网络平台,致使其在存储的过程中具有很大的危险,所以采用风险管理的方法,对电子档案的存储中可能遇到的危险进行分别、估计、防护并且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应对,通过这些手段的应用,将电子档案的管理风险降低到用户可接受的范围内,进一步的达到电子档案管理的安全系数。

(二)规范电子档案管理的操作流程

传统的档案管理在归档前与归档后的管理部门的分工是不同的,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对文档保存的连续性造成了破坏。电子档案是建立在计算机网络上的虚拟信息,通过网络这一特殊途径,将文档通过一定的管理流畅,顺畅的将电子文档进行归档和存储,文件的生成和保存是在一个完整的环节中实现的。电子档案的生成到永久性的保存以及销毁是一个不可分割的过程,因此对电子档案生成的流程应该按照不同的管理要求和流程,建立专门的管理部门进行控制,将电子档案的操作流程系统而安全的管理起来。

(三)强化工作人员的管理,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

电子档案作为一种新兴的事物,其发展是比较晚的,因此一套完整的管理体制对电子档案的管理工作是相当重要的。在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的基础上,还应该通过绩效考核归纳到电子档案的管理内容中,以此来激励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还应该投入一定的资金,在硬件设备上提供一定的支持,保证管理机制高速、有效的运行。

三、结语

现代社会已经逐步的迈向信息时代,网络技术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因此也会产生更多的电子档案。因此电子档案的管理工作在存档、保管以及利用等方面都需要建立完善的体系,电子档案的管理和利用应该立足于实际,着眼于高处,顺应发展规律,强化科学管理,使其在现代档案的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李滋强工作单位:广东省河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