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建筑行业财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26 10:41:36

新会计准则建筑行业财务管理探讨

摘要:财务管理作为建筑企业经营管理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它不仅需要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还对财务人员的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为了推进我国建筑行业整体发展,各方建筑企业务必要提高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并能基于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本文从建筑行业财务管理的基本特点入手,分析了新会计准则对建筑行业财务管理产生的影响与促进作用,并针对如何做好新会计准则下的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建筑行业;财务管理

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行,对建筑行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建筑企业需要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并能在深入理解新会计准则内涵的前提下,结合建筑行业财务管理的基本特点,合理调整与创新财务管理模式,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进而保证整个行业的持续化发展。

一、建筑行业财务管理基本特点

(一)专业性强

建筑行业财务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所以需要相关从业人员能够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除了需要掌握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还应当对建筑施工方面的常识有所了解。此外,在一些必要情况下,财务人员还要亲自到施工现场,调查与核实财务数据,以此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与真实性。

(二)核算方式特殊

建筑工程具有建设周期长、涉及内容广泛等特点,在费用支付的时候,一般是无法进行一对一支付,很多时候建筑企业需要进行先行垫付,否则施工活动就无法顺利进行,因此需要财务人员要结合施工进度与资金分配情况,做好会计核算工作。[1]

(三)核算科目集中在建筑行业财务管理中,会计核算的内容主要有成本费用、税金与收入费用,由于会计核算与工程施工进度有着紧密关联,在施工中进行成本费用核算需要以成本相关项目明细为依据,因此在进行核算时会计人员会进行成本费用的集中核算,其中包括人工费用、材料费用、机械设备费用、管理费用等直接或间接成本费用。(四)核算对象主要是单项工程建筑企业进行施工作业时,所要面对的建筑产品种类繁多,不过由于施工生产手段较为单一,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不对等性。在此情况下,会计人员进行统计核算时,就只能对某个单项工程,不能将某个时段的全部工程项目资金流转作为核算对象。另外,会计人员通常会在项目施工之前,提前进行预算编制,但因为施工场地、人员相对分散,就难以确保项目资金集中核算的准确性,从而影响到财务管理的质量。

二、新会计准则对建筑行业财务管理带来的影响

(一)促进会计科目转变与调整

金融资产类科目是新会计准则中新加入的一部分内容,如可出售的金融资产科目、持有到期投资科目等,并且它还取消了短期投资相关科目,在此情况下建筑企业需要对会计科目进行及时转变与调整,从而更好地适应新会计准则下的财务管理工作要求。目前,建筑行业财会业务主要以成本、收入与税金为主,在会计核算业务的开展中,建筑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需要结合施工进度进行,尤其针对施工中产生的成本费用,在核算时要根据“工程施工—合同成本”进行。并且,需要在确定一定核算对象的基础上,才能进行该业务的开展。为了能更好适应业务需要,建筑行业的会计科目不得不进行转变与调整。[2]

(二)对建筑行业的业绩水平与从业人员职业判断力的影响

根据以往建筑行业财务管理工作状况可知,企业处理资产减值准备的方式主要是在特定的时间内,统一检查企业资产减值情况,要是可回收资金没有达到企业财务账面价值时,采取提取减值准备,如果资产价值之后得到了恢复,则可以对其进行资金转回。需要注意的是,转回的金融不能高于原来提取的金额。而在新会计准则的实施背景下,对建筑企业资产减值准备方面进行了调整,要求会计人员先准确判断企业资产,并标识出减记金额,将其计入当期损益,这样就不能在资产价值恢复后进行转回。因此,新会计准则的实施要求会计人员可以具备较强的职业判断力,这样才能对企业资产减值做出正确的判断。这种要求的提高,需要会计人员不仅要有一定的专业技术能力,还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法治观念。

三、新会计准则对建筑行业财务管理的促进作用

(一)不断提升建筑行业会计信息质量

当前我国实施的新会计准则与国际惯例接轨,将其合理应用于建筑行业的财务管理管理工作当中,有利于提升会计核算的可靠性与相关性,对促进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业务处理能力有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对提升建筑行业会计信息质量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提高建筑行业效益管理水平

对建筑行业而言,新会计准则普遍实施既是挑战,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建筑行业若是可以抓住这个机遇,将新会计准则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那么就可以大大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从而达到扩大业务范围与吸引投资的目的,有效提高经济效益。此外,在当今房价居高不下的社会背景下,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可以进一步加强会计核算功能,降低各种建筑施工成本费用,这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积极作用。[3]

四、新会计准则下加强建筑行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措施

基于以上内容对建筑行业财务管理特点和新会计准则对建筑行业财务管理实际意义的分析,要想加强建筑行业财务管理的水平,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做好从业人员的管理工作

对建筑企业而言,人才是保证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只有加强对人才的管理,才能更好地发挥出人才的价值,挖掘人才的潜力,进而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在新会计准则下,对建筑行业财务管理从业人员提出了全新要求,所以建筑企业要想更快适应时代的发展,加强自身财务管理水平,应重视对会计从业人员的培养,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与职业素养。第一,建筑企业要定期对现有的会计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可以更快、更准确地掌握新会计准则的相关内容;第二,还要积极引入一些专业能力强、经验丰富与职业道德高的会计人员,为企业财务管理队伍注入新的血液,保障自身财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第三,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一方面能督促会计人员主动学习新会计准则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则有利于激发会计人员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

(二)加强内部监管,实行统一化管理

在新会计准则普遍实施的背景下,建筑企业要想更好地完成自身的会计核算工作,必须重视对内部财务管理的监督,并不断优化财务管理的相关监督管理体系,实行统一化管理,从而提高自身财务管理水平。首先,建筑企业应强调财务管理部门的独立性,尤其是会计人员的任免,应由高层管理人员直接决定;其次,需要结合新会计准则,建立符合自身财务管理需求的办法,禁止随意调节会计利润,保证财务管理的合理化、规范化;最后,要确保会计数据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为此需要对财务票据进行一体化管理,防止会计数据被涂改或丢失。

(三)净化职业判断环境,保证职业判断的精准度

在新会计准则下,建筑行业的会计从业者需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尤其是对企业资产减值情况,应当具准确的职业判断,这将直接影响到企业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为此,建筑企业需要在加强对会计从业者的培养基础上,重视财务管理外部环境的净化,以此保证会计人员职业判断的精准度。

(四)强化行业内部文化建设力度

对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而言,需要不断加强对行业内部文化建设力度,提高行业人员的自豪感、满足感,这样才能推动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提高行业竞争力。在具体实践当中,首先要了解建筑行业会计人员的需要,并能最大限度满足他们的合理化要求,使其能够增强对行业的认同;其次,建筑企业应正确对待财务管理与行业文化之间的关系,积极推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4]

(五)积极做好“四个统一”

当前,许多建筑企业都属于集团化的企业,在管理上涉及多个层次,所以要想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应做好四个统一,具体包括:会计政策、人事管理、会计计量票据与网络信息四个方面。第一,会计政策的统一。需要各个分公司能够按照集团提出的统一管理方式,做好财务管理的工作,禁止出现不听指挥、各自为政的情况;第二,人事管理的统一。主要是针对会计人员的任免、考核与奖惩,应有企业内部管理层统一决定,以此提高会计的独立性;第三,网络信息的统一。要求相关人员能够实时掌握企业的财务信息,并将其按照要求录入到信息管理系统之中,便于后续企业高层对各个工程与各分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的了解,同时能为高层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第四,会计计量票据统一。主要体现在对财务结算单据要实施统一的管理方式,保证会计记录的有效性与真实性。票据主要涉及:材料入库单、收款收据、仓库保管单、各部门的领料单等,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会计凭证,应对此加强管理,避免出现丢失、损坏或被涂改等不良现象。

五、结语

综上,新会计准则的实行对建筑行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建筑企业必须积极转变财务管理理念与模式,提高财务人员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并要通过不断完善与优化内部监督管理体系、强化行业内部文化建设力度与净化会计职业判断环境等措施,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从而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参考文献

[1]马秀惠.研究新会计准则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J].经济管理文摘,2020(6).

[2]李发云.新会计准则下的建筑行业财务管理分析[J].当代会计,2020(4).

[3]王镇.研究新会计准则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J].商讯,2020(16).

[4]陈铭,王乾泰,张慧梅指导.建筑工程会计核算在新会计准则下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工程技术与发展,2019(6).

作者:付菁 单位: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