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对财务管理的影响与对策

时间:2022-11-02 10:48:03

会计信息化对财务管理的影响与对策

【摘要】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给企业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为保证企业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企业加强其财务管理工作,保证企业平稳有序发展。财务管理在企业运营中占据核心地位,任何管理项目的运行都需要财务管理工作的支撑,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因此,企业要不断变革财务管理模式。本文对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影响进行了阐述,进而提出如何加强会计信息化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作用的发挥。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模式;对策

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导致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产生新的变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普遍引入对信息技术的运用,使会计工作开始向信息化方向发展。企业对会计信息化模式的运用,能够简便企业的财务工作,使财务数据的统计更加方便准确。企业还可以运用信息技术分析企业财务状况,简化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流程,能适时为企业领导者提供各种所需财务数据,使企业财务管理者可以随时掌握企业财务运行状况,保证了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水平。

1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影响

1.1变革传统财务管理模式。伴随企业对信息技术的运用,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变革了企业传统财务管理模式,是财务管理的整个流程更加简单高效化。首先,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使得传统的手工记账模式消失,企业财务人员可以通过财务软件的运用,及时准确进行记账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其次,信息化的融入改变了企业财务信息的传输方式,财务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财会信息的传输,使信息的传输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提高了信息数据的传输效率,方便了企业各部门之间信息的传递[1]。最后,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使得企业财务分析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会计人员可以通过财务软件直接生成相关财务报表,既提高了财会人员的工作效率,而且使财务分析结果更加准确。所以,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变革了传统财务管理模式,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效率。1.2提高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效率。会计信息化影响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企业改变了传统的财务信息审核模式,使人为审核向计算机审核方向发展,企业对财会人员的控制力度不断降低,通过对计算机软件的控制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提高了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工作效率。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下,企业需要对各账簿进行及时准确的核对,从而有效完成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工作,而会计信息化下,计算机软件可以及时有效完成财务管理的核对工作,财务软件可以对财务数据进行准确分析,以报表的形式呈现出来,这样便简化了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流程,推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快速有序进展。1.3要求企业财会人员具备更高的专业素质。会计信息化还给企业财会人员带了新的挑战。会计信息化使得企业财务工作大部分直接通过计算机平台完成,有效降低了财会人员的工作量,但是,这也需要财会人员更高的专业水平做支撑。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环境的变化,给企业财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会人员不仅需要掌握专业的财会知识,而且需要熟练运用财务软件,掌握对计算机技术的运用,从而有效适应会计信息化下财务管理模式的变革,财会人员专业素质水平的提升,也是确保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

2完善会计信息化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对策

2.1改变传统管理理念。要保证会计信息化进程的推进,就需要企业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管理观念的改变,并且要引导财务人员树立系统式的管理理念,正确认识企业整体财务管理工作,摒弃传统观念下片面性的管理观念。企业不仅要加强财务部门管理观念的改变,而且需要引导企业所有部门都变革其管理观念,从而保证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有序展开[2]。企业还需要培养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管理观念,有效防范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风险问题,从而保证会计信息化的安全发展。2.2强化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力度。企业会计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使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不断增加。尽尽管会计信息化有效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但是由于企业内部会计信息环境质的改变,会计信息的处理转向信息平台,如果计算机系统发生瘫痪,会给企业产生惨痛的代价。因此,企业就需要不断强化财务风险管理力度,有效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和信息系统监控制度,加强对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监控,对财务关键数据进行着重管理,从而保证将财务风险降到最低,有效推进会计信息化的发展[3]。2.3加强企业财务人员会计信息化培训。会计信息化给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企业要不断加强对企业财会人员会计信息化培训力度,从而保证财会人员专业素质水平跟上信息化发展进程。首先,企业可以引导财会人员加强自身学习,调动起学习积极性,积极主动学习信息技术和财会理论,不断提升其专业素养。其次,企业可以聘请专家定期到学校开展专题讲座,使企业财务管理人管能够吸收权威专家的知识传授,有效提高其对会计信息化的理解。最后,企业可以加强与其他企业之间的学习互动,使不同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能进行沟通交流,有效吸取工作经验,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质量。

3结语

综上所述,会计信息化给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变化,不仅能够简化财会人员日常工作,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而且可以保证财会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为企业管理者获取高效的财会信息提供了便利,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要改变传统财务管理观念,加强财务管理风险控制,加强对企业财会人员的信息化培训,从而保证会计信息化进程的稳健推进,有效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王进.论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商业现代化,2016,19(30):190-191.

[2]廖阳娟.论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财会学习,2017(20):73.

[3]赵艳红.浅论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5(20):43.

作者:陈甜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