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固定资金管理的措施

时间:2022-01-14 10:54:00

部队固定资金管理的措施

一、部队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较科学的管理办法

(1)部分军队购置或接受捐赠的资产没有及时入账,甚至部分资产长期被个人占用;有的军队单位不经固定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批,随意出租、出借,甚至变卖固定资产,造成固定资产流失。

(2)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政策措施不健全许多单位往往重投入,轻管理在管理过程中没有科学的管理制度,也没有具体的政策措施因此在管理过程中就无法实行对固定资产的有效监督、管理和科学的采购及使用。

2.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不规范,购置和使用的管理比较混乱

(1)设备使用效率较低一些军队单位购买了一系列昂贵的设备,但由于缺乏相应的技术人员,只能闲置;有的设备本来可以在单位内调剂使用,但由于各部门之间在借用资产设备时觉得手续复杂,往往采取”自己购买”的方式,由此造成了资产重复购置和资金的浪费,大大降低了设备的使用效率。

(2)固定资产的报废管理制度混乱一些使用部门不按规定报废资产,而资产管理部门也往往缺乏严格的资产报废评估制度另外,一些固定资产,早已失去使用价值,使用部门已将其淘汰,但由于没有履行报废手续,管理和财务部门不能将其及时销账,从而造成资产账面价值与实际不符的现象。

(3)管理人员不专业固定资产的管理也门科学,管理人员应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但一些军队负责资产管理的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甚至在一线管理的人员多半都兼职资产管理只他们附加的工作任务,许多单位领导没有给予相应的重视和酬劳,使得一线管理人员没有精力、也没有责任心进行管理。

二、加强部队固定资产管理的有效举措

1.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制定相应的制度

(1)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机构将固定资产管理列入单位整体规划,对固定资产进行分类逐级管理,明确资产归口以及管理部门在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中的职责权限,实行逐级分层负责的管理体系,一级对一级负责,责任到人管理机构要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分工,建立岗位责任制。

(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度能确保工作的有序和规范军队的固定资产实行制度化管理,就从军队自身实际出发,建立一一套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规范资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做好资产登记、保管、赔偿、核算、报废工作,要通过建立资产账目,对所有实物资产登记建档,要弄清来源,合理分类通过制定严格的程序和履行严格的管理手续,实现固定资产的制度化管理。

2.加强宣传,改变观念,提高管理水平

军队的各级领导应充分认识固定资产军队促进学科建设、提高保障效益的物质基础,应予以高度的重视。

(1)养成全员参与意识军队的每一个干部和战士都或多或少地使用着固定资产,因此在管理上与所有的干部、战士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各部门之间应作到相互配合、密切协作,这样才能综合发挥资产的作用固定资产使用部门、财务管理部门应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始终保持密切协作、及时沟通的工作作风,从全局出发,树立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为全局服务的意识。

(2)改变重钱轻物的旧观念军队要进行广泛宣传,增强广大干部、战士的资产意识,改变重钱轻物、重购置轻管理的旧观念定期研讨固定资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提出整改措施主要领导应十分重视,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好这项工作,讨论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有效地指导管理部门的工作,在单位形成对固定资产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全面提升固定资产的管理水平。

3.强化监督管理,防止固定资产流失行为的发生

(1)设立专门的监管机构加强对军队固定资产的监管,既防止固定资产流失的必然要求,也提高军队固定资产利用率,实现“保障有力”的需要应当改变目前只在总部、军区、军兵种等大单位设有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做法,自上而下建立一个专门的军队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并使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处于单位领导的直接领导之下,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独立行使固定资产的管理与监督职能。

(2)配备专业管理人员在不改变现有体制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在财务机构增配专业的国有资产管理人员,以解决目前因财务人员编制少,而造成的对军队固定资产管理有心无力的局面,此外,还应重视对财务部门人员后续培养,通过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以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固定资产流失。

(3)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军队固定资产的监督,减少固定资产流失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作为军队国有资产主管部门的财务部门,必须严把固定资产评估关、处置关和核销关,组织稽核、监督和检查单位固定资产的形成、使用、经营等情况;监督管理固定资产运营收益的收缴、分配、使用和保值增值情况。

4.全程跟踪资产变动,实行资产动态监控

军队固定资产核算的重点之一在于资产增减变动实施及时、准确、连续、全面地反映为有效解决资产动态管理这一难题,可在严格资产登记、核销制度的同时,通过建立固定资产折旧制度来解决:对新购建资产,要经资产管理人员和事业部门分别登记挂账后,才能办理经费报销;对上级调拨、奖励和外部捐赠渠道增加的资产,事业部门出具资产增加报告单,到财务部门登记挂账;通过在账务上对固定资产进行核算,监控资产的使用寿命,为更新、报废资产提供了理论依据当资产报废、报损时,经财务、事业部门共同组织评估后,方可按程序报批通过以上手段,对资产增减变动情况及时进行了跟踪核算,做到了全数额、全过程和全方位监管,促进了资产管理由静态向动态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