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款管理的问题与战略思索

时间:2022-12-12 04:46:00

账款管理的问题与战略思索

一、应收账款概述

应收账款是指企业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因销售商品、产品、提供劳务等应向购货单位或接受劳务的单位收取的款项。它是企业流动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市场竞争和商业信用的产物,是企业拥有的、经过一定期间才能兑现的债权,它具有资产的某些属性。其一,在应收账款的持有时间内,会丧失部分时间价值;其二,随着时间的推移,它还可能因为债务人的破产等原因而无法收回,形成坏账,其影响程度取决于应收账款的规模,规模越大,负面影响越大;同时,也取决于应收账款账龄的长短,账龄越长,坏账风险越大。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加速它的周转,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能更好地发挥应收账款的商业信用作用。

二、应收账款存在的问题

(一)应收账款比重较大

1、应收账款总量较大。应收账款的总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占用大量资金,使企业资金流转受阻,加大了企业经营风险。(图1)

数据显示,自2008年初金融危机的日益加剧,陕西省的工业企业由于市场需求量下滑导致资金回收困难、拖欠货款问题加剧、流动资金短缺,进一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导致经营风险与日俱增。随着国家扩大内需和经济的回暖从2009年开始,企业的业务也有所回暖,应收账款逐步上升。

由此看出,目前我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之间相互拖欠货款,造成逾期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企业的信用意识比较淡薄,信用管理制度建设严重滞后,很多企业因被他人拖欠和赖账,资金流动严重不畅,已成为经济运行中的一大顽症。

2、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高。因为应收账款的增长速度远大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速,造成很多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高。这一现象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一些被严重拖欠的上市公司创造的部分财富实际上已经变成了“纸上富贵”;部分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和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可想而知。

从图2中可知,自2007年以来,企业应收账款总量与日俱增,从许多触目惊心的数据中,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问题已迫在眉睫,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图2)

从附录中可知,我国应收账款的一大共性,即应收账款已占流动资金的比重过高,一般发达国家都在20%的水平,如果由于被别人拖欠,自己还要到银行去贷款,则会增加企业的利息支出,增加企业成本,减少企业的利润,更可能产生巨大的经营风险。

2007~2010年期间在19家陕西省上市公司中,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的公司主要有东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航天动力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长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交大博通资讯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这8家上市公司都具有其行业的特殊性,总体可分为三大行业:第一,设备制造业:陕西烽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航天动力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第二,计算机应用服务业:西安交大博通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第三,通信服务业:长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从中不难看出,制造业占其比重最大,这也是制造业的一大顽疾,由于财务数据的敏感性,很多企业尤其是财务报表并未公开,因而实际情况应该严重得多。

(二)应收账款周转率偏低。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偏低,意味着应收账款变现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主要影响现金流,公司的应收账款如能及时收回,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便能大幅提高。如果公司实际收回账款的天数越过了公司规定的应收账款天数,则说明债务人施欠时间长,资信度低,增大了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同时,也说明公司催收账款不力,使资产形成了呆账、甚至坏账,造成了流动资产不流动,这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是很不利的。

从图3看出,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率不断提高,对于企业来讲,回收及时既可以节约资金,同时也说明企业信用状况良好,不易发生坏账损失。一般认为周转率越高越好,应收账款周转次数越多,每次周转所需天越少,表明企业收账速度快,坏账损失少,偿债能力强。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绝大部分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50%,这一数字更加说明我国企业与世界发达国家企业的差距,同时也暴露出企业在应收账款周转方面的弊端。(图3)

三、解决应收账款问题的对策

(一)加强日常应收账款管理

1、严控应收账款管理过程。提高内部控制对赊销业务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就赊销业务而言,内部控制是一种贯穿于赊销业务全过程的决策、执行、监督动态机制,对规范、约束赊销业务人员的行为,保障赊销业务按规定的程序办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已发生的应收账款,还应当加强日常管理工作,采取有力的措施进行分析、控制,及时发现问题,提前采取对策。日常管理的工作需要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分工协作完成。财务部主管应收账款的会计每周对照信用档案核对债权性应收账款的回款和结算情况,严格监督每笔账款的回收和结算。根据每一笔应收账款发生时间的先后滚动收款,可以及时了解客户赊购商品的销售动态,及时了解客户的财务资金状况,及时处理有关业务事宜,还可以减少对账的工作量。

2、制定合理的信用制度,从而降低风险。对应收账款进行信用管理,是提高应收账款投资效率,降低风险损失的根本保障,也是销售控制的主要措施。企业应结合行业特点,充分权衡应收账款风险、收益、成本的对称关系,通过民主、科学、集体决策机制,前瞻性地考虑信用政策对赊销业务的影响,制定本单位的信用政策,明确企业赊销业务的信用标准、信用条件,以及客户违约时的收账方针,并在充分了解和考虑客户的资信程度基础上,谨慎选择客户,以有效地促进应收账款信用控制的良性循环,及时发现问题,采取适宜对策,加速账款回收,降低应收账款风险损失。

(二)强化应收账款会计控制

1、建立账龄分析与清理核对制度。一方面企业财务部门应密切关注赊销货款的回收情况,建立经常性的账龄分析制度,把逾期未收回的赊销欠款当作工作侧重点,提示信用管理部门对逾期客户的资信等级进行调查分析,检讨现有的信用标准和信用审批制度是否存在纰漏,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调整、改进和完善,以防发生新的拖欠;另一方面应收账款作为企业资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组织定期清理,分户函证核对,督促销售部门及时组织催收,必要时通过法律程序行使追索权,防范因时间过长潜移默化为不良资产,最大限度地抑减应收账款逾期拖欠造成的坏账损失风险,进而取得良好的应收账款收现率,优化应收账款的资产机构。

2、谨慎计提坏账准备。财会人员应依据《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遵循谨慎性原则,建立坏账准备金制度。对坏账损失准备金的计提,应结合已实施的账龄分析和函证核对情况,分析债务人的实际偿债能力,认真进行独立审查,分户进行合理预期,足额提取坏账准备金,以缓解坏账损失对企业日后的财务状况产生突发性的影响,杜绝坏账准备成为企业财务成果及领导手中利润的“调节器”。

(三)建立有效的预警机制。预警机制作为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的一种新手段目前还处于萌芽阶段,但移植到企业管理中却有很高的价值。作为一种初步尝试,在应收账款管理中建议设定两项预警指标:一是最高赊销额,对主要客户分别设定最高赊销金额,超过这一额度不能发货,对事实上高于设定最高赊销额的客户坚持每月的收款大于供货,逐步压缩到最高赊销额以内;二是最长赊销期。在设定最高赊销额的同时,设定最长的欠款期限,由业务人员在到期前跟单催收,如到期未收回欠款,则立即停止供货,组织追款。进而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保证应收账款的流动性,并最终使企业的效益和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预警机制应是一种动态监控机制,企业可根据自身的行业特征和实际管理资源情况,合理设计监控频率与应对策略。

四、结论

应收账款是商品流通发展到一定程度,为保证流通过程的顺利实现而产生发展的,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关系到企业的资金周转,影响到企业的生死存亡。总之,只要企业采取规范合理的措施,应收账款的管理问题是可以有效解决的。只有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决策,才可以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既扩大销售、增加盈利,又使应收账款风险尽可能地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