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当前农村财务现状及展望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13 02:35:00

剖析当前农村财务现状及展望研究论文

摘要:农村财务管理问题历来是广大农民最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搞好村级财务管理,对稳定农村社会、巩固基层政权、促进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对目前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完善中国村级财务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农村;财务管理;问题;原因;对策

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是巩固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基础,是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中心环节,抓好乡村财务管理是解决当前农村突出问题的基础,是维护农村稳定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搞好农村基层民主的要求。村级财务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村级班子的团结和农村工作的顺利开展。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民主理财制度建设,狠抓村级财务的规范管理工作,使农村财务管理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道路,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

一、财务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财务制度不够健全,执行乏力。一是在现行的农村财务管理体制下,农村财务人员业务上归乡镇经管站管理,但在行政上隶属于村委会。这将导致财务人员迫于村委会的压力,同时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不坚持原则,只按村委领导的意图办事的情况。二是部分村集体不严格执行国家的财务和会计制度,存在“坐支现金”现象。三是部分村集体不按国家财务和会计制度的规定分设会计、出纳和物资保管等岗位,往往是一个会计人员身兼数职,不能起到相互牵制作用,导致私存、私借和挪用公款等现象发生。

2.“财务公开,民主理财”流于形式。许多村的政务、村务要么不公开,要么公开的内容不真实、不及时、不全面、形式单一、时间短暂。有的村搞内部公开,把财务公开榜贴在村委办公室,影响群众看榜,明里是公开了,可是群众却看不到。再者是笼统公开。在财务公开时内容不详细,尤其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吃喝招待费、干部工资及补贴等“敏感项目”,含混不清,使群众像“雾里看花”,看不到真实情况,群众监督的作用很难发挥。

3.审批报销制度欠规范。按照《村合作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开支由村经济组织主管“一支笔”审批,但在实际操作中,跨年度报销、开支不经集体研究、村开支费用不切合实际、干部滥发工资、奖金补贴等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村虽然实行“一支笔”审批开支,但审批权限未作具体规定,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单项支出未经集体研究,而由“一支笔”签字入账。

4.财务管理人员流动性大,专业素质不高。当前,很多村都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人员变更频繁,造成财务工作缺乏连续性,财务移交手续办理不及时等问题。另外,“任人唯亲”,将一些不懂业务的人员安排到专业性很强的岗位上,导致村级财务处理不规范、不完整,无法系统体现村级账目情况。据统计目前绝大部分乡村财会人员未受过系统完整的专业知识培训,专业素质低,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更有甚者无证上岗,难以完全适应新会计法的要求。有些甚至不会做账,不能及时发现村内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根本担当不起管理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的重任,更谈不上为上级经济决策提供依据。

5.财务管理混乱。一是账目管理混乱。部分乡村没有严格按农业部、财政部要求设置总账和明细账,造成某些会计项目核算不清,多年只有一本流水账。再者村干部工作移交时不重视财务工作移交,形成节节账、片片账。二是现金管理混乱。现金与存款不分导致会计不能很好地监督出纳实有现金,造成备用金过大,违背现金管理的有关规定。三是村、社财务中“白条抵库”现象仍然非常严重。四是职责不明确。村委会的主要干部人人能管理财务,人人能审批经费开支,人人能用钱,人人能收钱。相互之间的职责不明确,经常是互相扯皮推诿,向村集体揩油。五是账本保管不善。很多村将账本、原始单据等随便夹到书里,或者抽屉一搁,造成原始资料的损坏、遗失。

二、原因分析

1.个别领导思想认识不到位,对村级财务问题重视不够。一是认为村是自治组织,不宜多管,再加上实行“村账乡监”制度,多数人认为村里账由乡里监管,自己无须再操心。由于这种认识上的误差,导致乡村干部对村级财务管理不够重视,对群众反映的财务问题不进行认真的调查和处理。二是“重税费,轻管理”的片面认识普遍存在。税费收上来以后疏于管理,这种认识上的偏差,导致部分村干部对村级财务问题视而不见,对村级财务管理缺乏力度,该公开的财务不认真公开,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财务管理的混乱,给某些不廉洁干部开了方便之门。

2.乡镇领导法制观念淡薄,责任意识差。少数村干部不懂财务,法制观念淡薄,我行我素,不听财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甚至带头违反财经制度,使制度形同虚设,造成财务管理新老问题不断。个别领导思想上存有“重生产、轻理财”的错误认识,对加强财务管理的认识不够,担心财务管理管严了不利于搞活经济,不利于各项指标的增长,怕影响自己的政绩,忽略了财务对农村稳定的影响,致使财务方面的政策、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

3.群众参与意识不强,乡级审计不到位。目前,涉及村级财务监督的制度,虽然有章可循,但实际上名存实亡。乡行政主要部门和乡财政所不能及时对村级财务进行审计或检查,农村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制度得不到有效落实。另外,多数群众由于怕得罪村领导、村干部,不愿顾及村集体之事,再加上群众本身不懂得财务法规和制度,看不懂账目,对村里的账目不看也不问,导致民主监督的作用无从发挥。部分行政村虽然设有内部民主理财机构,但很多村社都以各种借口排斥民主理财小组的监督工作,大量的收支事先没有经过理财小组讨论,有的民主理财小组成员由村社主要干部的亲朋任职,难以起到监督作用。公务员之家

三、对策建议

1.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农村财务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而且历来都是群众比较敏感的问题之一。各级政府,特别是乡村一级干部要端正思想、提高认识,把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编入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和目标管理责任内容,着力解决自身财务制度不健全、民主理财观念不强的问题。

2.完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要不断健全财务规章制度,使村级财务管理有章可循。村级财务要从各村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财务管理制度,如大项开支村委会集体把关制度,审批报账制度,收支两条线制度等。要进一步强化农村财务预决算、财务审批、民主理财、货币资金管理、票据管理、财产物资管理、财会人员管理及财务档案管理等工作,用制度管财、管人、管事。

3.健全监督机制,强化财务监督意识。一是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二是要切实推行财务公开,强化民主监督,加强对村财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督促,防止有名无实搞假公开。三是要加强审计监督。乡镇要建立审计组织,加大对农村财务的监督检查,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农村财务审计、村干部离任审计和日常工作的检查力度。

4.加强会计队伍建设,提高财会人员业务水平。一是对村级财会人员的使用要严格按政策操作,履行必要的程序,坚持任人唯贤的原则,对农村会计公开招聘、考试录用、争竞上岗。另外,不随意调换村级财务工作人员,要保持村级财会队伍相对稳定。二是财会人员必须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并建立相应的岗位责任制,规范业务行为。三是乡镇要经常组织会计核算和村级报账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

5.创新管理手段,提高农村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推行农村财务管理电算化、信息化,建立会计记账服务中心,实行网络化管理,提高农村财务基础规范化水平。农村会计工作由微机来处理,会计数据的输入、处理和输出必须符合有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和操作规范,使整个会计核算过程受到有效监控,这将消除手工操作的不规范、不统一和错账、假账等村级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同时,县经管部门可以通过农经信息网查询全县村级账目,监督村级经济业务,提高村级财务的透明度和农村会计及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保证会计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安全性。

6.改变财务管理模式,推进农村财务的市场化进程。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多元化经济发展,对农村财务管理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原有的管理模式在决策、执行和监督等方面都存在一些不足。会计委托模式在保证村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监督权不变的前提下,依托乡镇农经部门,建立村社会计记账中心,进行记账,这在制度上对财务行为进行了有效的约束和规范,强化了财务管理的有效运行和监督,从而保证了财务管理行为的规范化,使得农村财务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同时由于管理水平的提高、管理制度的不断健全,财务公开制度的不断完善,从而也能在源头上堵塞漏洞,预防和解决农村干部的腐败问题。

参考文献:

[1]郭小楚.实现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的探索[J].河南农业,2006,(7).

[2]陈念东,金晶.村级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探讨[J].福建农林大学学报,2006,(6).

[3]褚颖.河南省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业科学研究,2006,(12).

[4].浅析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经济,2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