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控制对策

时间:2022-12-30 11:17:21

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控制对策

摘要:众所周知,建筑工程规模大,施工过程复杂,需要大量的建筑材料、设备以及施工人员。因此,建筑工程项目需要投入的成本非常大。建筑工程离不开管理工作,管理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施工单位的最终效益以及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要做好相应的管理与控制工作,在此基础上有效控制成本,进而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基础上,获得理想效益。建设单位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实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可以有效缩短施工工期,节约成本,获取高收益,提高竞争力,从而可以更好地发展下去。基于此,本文主要研究了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策略,希望可以为相关工作人员带来启发。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

随着经济蓬勃发展以及科学技术不断进步,我国的建筑工程数量越来增多。想要确保建筑行业稳步发展,建设单位必须做好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现阶段,建设单位在进行施工成本管理与控制的过程中出现了多种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相关管理工作的质量,进而出现资金浪费的情况。想要避免这些情况,建设单位必须加强质量管理与控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切实做好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发挥这项工作应有的作用。

1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的意义

1.1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众所周知,建筑工程规模大,涉及范围广,施工工期长,需要使用多种复杂的施工技术与施工工艺。因此,只有做好项目管理工作,才能实现对人力、物力等进行优化配置,从而提高管理水平,为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提供保障。做好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不仅可以科学合理地配置施工人员,还可以有效管控成本,避免资金滥用情况。这有利于提高各类资源调配的有效性和合理性,并能减少成本,提高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

1.2帮助建设单位实现效益最大化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建筑行业之间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因此,建设单位想要获取良好的经济效益,不被淘汰,就必须做好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确保资金有效利用,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减少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建设单位需要在建筑工程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好成本预算与控制工作,严格控制资金使用,确保成本投入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1.3进行战略性成本控制,推动企业发展

建设单位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并长久发展下去,就需要进行战略性成本控制,形成自身优势,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在激烈的竞争中,建设单位如果可以采用合适的办法加强成本控制,就可以打败竞争对手,取得胜利。

2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

现阶段,我国建设单位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是,缺乏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未能正确充分认识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因此,建设单位没有设置专门的成本控制部门,具体的成本控制工作主要由财务人员负责,成本控制质量难以保证。另外,建设单位还缺乏完善的成本考核制度和相应的奖惩机制,很难激发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与责任感,落实成本控制工作有一定的难度。除此之外,建设单位没有将成本控制工作贯穿于施工管理过程中,成本控制工作只是摆设,没有实际作用;各个部门忽视成本控制工作,没有对控制目标进行细化。这种情况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相关工作人员不能明确自身职责,从而影响了成本控制工作的质量。

2.2成本控制方法落后

如今,我国部分建设单位尚未建立科学完善的成本管理机制,主要原因是它们没有充分认识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对于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相关工作人员仍然使用传统的管理理论与落后的成本控制方法,这些理论与方法已经很难满足当代社会的需求。因此,建设单位要使用新的管理理念与成本控制方法。

2.3风险管理意识低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存在一个普遍问题是缺乏相应的风险管理,具体表现是:建设单位成本管理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不足,难以做好本职工作,难以发挥风险管理工作应有的作用,最终导致工程项目资金耗费过多,出现亏损。例如,某个工程项目由于没有做好相应的成本管理工作,使得成本管理中存在多种问题,管理效果差,最终造成了大量的经济损失。

2.4施工方案不合理

众所周知,建筑工程施工的主要依据是施工方案,如果施工方案不合理,那么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施工成本明显增加。前期阶段,建设单位管理人员如果没有审查方案,就会导致人员、材料以及资金等配置出现问题,具体表现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财力、物力无法跟进,建筑工程质量受到不利影响,建筑工程项目无法通过验收,不能投入使用。

2.5成本管理意识严重不足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行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建设单位想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就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来提高竞争力。其中,效果最显著的方式就是加大工程质量与经济效益的管理力度。只有认清形势,才能做到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当代社会信息技术发达,了解竞争对手的方式有很多,只要合法使用信息技术,就可以知晓竞争对手的具体情况。

3甲方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的对策探讨

3.1构建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

作为甲方单位,建设单位在确定施工图纸与方案之后,需要组织专业的造价单位与工程项目负责人开展成本预算编制工作。在具体的成本预算编制过程中,建设单位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编制两套成本预算方案。另外,建设单位需要及时解决施工技术的相关问题,避免出现差错。完成上述工作之后,负责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整理相关数据资料,然后进行对比,分析这两套成本预算方案之间的共同点与不同点。在此背景下,建设单位的资金投入会更加合理,可以从根本上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成本造价的管控水平。

3.2选择并且使用优秀的施工单位

建设单位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项目管理成本控制的关键就是项目实施过程。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如果可以严格遵循施工计划与施工方案,那么不仅可以确保建筑工程项目的进程,使项目顺利完工,还可以确保工程质量,并且质量控制效果与节约成本效果十分显著。想要达到理想的效果,建设单位就必须选择并使用优秀的施工单位,同时对施工单位的资质进行全面考察,充分了解其相关业绩。除此之外,建设单位还要对施工单位的诚信度进行相应的调查,以避免施工单位将工程项目进行分包或者转包。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会影响施工进程与施工质量,无形之中,建设单位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成本管理将会失控。由此可见,选择并且使用优秀的施工单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进行综合考察,然后择优选择,才可以有效提高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的质量,才可以达到理想效果。

3.3抓好合同管理

建设单位管理人员一定要充分了解相关法律,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只有树立合同管理理念,才能更好地制定合同文本,确保条款准确无误,没有任何遗漏。另外,合同条款不能含糊其辞,必须清晰明了。双方在签订合同之前,还要再次对合同内容进行核对,例如责任与权利是否公平、合同内容是否合理等。在合同签订之后,合同双方必须严格按照合同内容实施建筑工程项目建设,降低合同变更的频率,做好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

3.4加强施工成本控制

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存在的普遍现象是,建设单位不作为,对工程项目的投资调查敷衍了事,建设费用应用缺乏规划,随意支配。这些现象会给建筑工程项目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为了确保建筑工程项目不受影响,建设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施工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施工成本控制。首先,建设单位应在最初的建筑工程设计环节,全面分析影响因素,对市场环境开展相应的调查,精准计算投资限额,切实做好成本控制工作。其次,建设单位要确定建筑工程项目负责人的权力,以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实时掌握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盈亏情况,然后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最后,管理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建筑工程项目的所有收支费用进行统计与监管,杜绝不规范行为。这样做的目的是,帮助建设单位有效地完成成本控制工作,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

3.5有效加强工程施工现场的动态管理

众所周知,建筑工程建设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工程变更的因素有很多,例如设计方案存在问题、设计不合理、现场施工内容与设计图纸不相符等。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这里就不再一一举例说明了。为了避免出现上述情况,建筑工程项目业主方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要格外注意这些因素,严格要求施工单位遵守施工方案,同时做好监督管理工作,从而有效避免施工材料代用以及施工变更等情况。为了完成这一环节的任务,建设单位需要在施工前期阶段,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全面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对于无法避免的设计变更,建设单位要格外注意,并且对其进行仔细检查与处理。成本方面的变更,没有得到建筑工程总监理工程师与设计单位负责人的签字是无效的,只有得到双方的签字才算生效。如果工程项目规模大且复杂,那么建设单位需要委派专业且具有经验的成本管理与控制人员进行实地考察;如果条件允许,那么成本管理与控制人员还可以常驻施工现场,从而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施工现场动态管理工作应有的作用。

3.6加强工程项目风险管理

众所周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工程项目容易受到一些无法预测的风险因素的影响。在通常情况下,如果建筑工程项目出现风险,那么势必会产生无法估量的损失,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对建筑单位的投资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为了避免出现上述情况,建设单位需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加强风险管理,开展相应的预控工作。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点:①开展课程教育,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道德教育,同时选择优秀的建筑工程项目监理人员,聘请能力强的工程项目经理。这样做的目的是,从根源上避免出现因追求利益而滥用职权、损害建设单位利益的情况,降低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的概率,切实为建设单位的利益提供保障。②建设单位要充分认识事前控制的重要性,并且给予高度重视。为了更好地进行事前控制,为建筑工程质量提供保障,建设单位需要对设计方案与施工方案进行分析与评估。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减少错误,确保设计方案的合理性与科学性,避免设计变更与施工返修,有效地节约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切实提高建设单位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③建设单位需要充分了解相关法律,严格遵守法律;政府部门要严厉查处违法工程项目。为了确保建筑工程项目的合法性,建设单位应该要求施工单位以及第三方做相应的担保,从根本上降低建筑工程项目的风险。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质量管理可谓是关键,它被称为工程建设的生命;成本控制同等重要,它被称为工程建设的血液。如果建筑工程质量没有保证,没有达到标准,那么其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建筑工程项目无法投入使用。如果建筑工程项目出现质量问题,那么施工单位需要进行二次返工,待检验合格之后,方可投入使用。这样就会导致项目成本明显增加,对于建设单位而言,投资效益难以达到理想效果。为了避免出现上述情况,建设单位需要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使建筑工程项目满足人们对质量的要求。

参考文献:

[1]赵琳琳.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3(7):38-40.

[2]李若旸.建筑经济管理中关于成本控制方法的创新思路探索[J].建材发展导向,2019(24):23-25.

[3]姜姝.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现状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5):136-137.

[4]侯小毛,梁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现状及对策[J].交通企业管理,2017,32(3):38-39.

[5]王永,冉红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策略[J].房地产导刊,2014(21):361.

[6]罗宏文.工程项目中甲方施工管理方法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3(17):28.

[7]陈友源.如何加强甲方的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J].科技资讯,2008(8):226.

作者:钱茜茜 单位:南京软件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