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成本管理与控制探索

时间:2022-11-01 03:09:12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与控制探索

摘要:纵观各个建筑工程阶段,在工程施工阶段,其成本最难以把控,这是由于施工阶段的特性所决定的。正因如此,如何有效的控制施工阶段成本管理,是建筑工程管理的关键,也是提高工程效益的关键。本文主要针对这一关键点,灵活运用相关学科知识,总结控制要点,探讨解决策略。

关键词:建筑工程;成本管理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成本管理是决定工程效益的关键因素,是管理目标的重要部分。工程施工阶段是建筑工程成本形成的主要阶段,因此应当加强该阶段的成本控制,确保在计划内控制经费消耗。

1建筑企业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现状

1.1多数企业成本管理和控制机制不健全。许多建筑企业没有意识到建筑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作用,不重视施工阶段的成本管理,无法为成本控制提供准确的依据和标准,导致施工阶段成本超支。没有完整规范施工阶段的成本支出,对企业后期的经济管理工作造成困扰,影响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阻碍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1.2成本管理和控制职责分工不明确。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工作需要企业内部各部门互相协调合作,建立有效的成本管理体系。在实际工作中,对于施工成本的管理,许多企业内部职责分工不明,任务划分也不合理,没有施工成本的专门管理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在出现问题时推卸责任,难以确定谁来负责,导致成本管理混乱,阻碍企业的未来发展。1.3对于成本管理的认识不够全面。施工阶段成本控制需要企业各部门的相互协调,共同合作。许多企业内部人员认为成本管理是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与己无关,没有意识到成本管理对全局的影响,片面注重施工进度,缺乏成本控制观念,忽略了对成本管理的控制。

2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成本管理

在工程施工阶段,工程成本处于相对动态之中,收到多方因素影响。应当针对影响因素结合工程实际,将影响工程成本的关键因素作为主要研究对象,遵循客观规律,降低成本,同时提高工程质量,确保工程项目资源结构最优化。以下提出四种成本管理方法,从而实现成本利用率最大化。2.1对工程项合同的管理。工程项目合同是企业之间合作的关键,是企业之间合作博弈的合法合理途径。因此,在企业合同管理过程中,应当立足实际情况,利用多种资源,降低成本需量,从而提高收益。从时间和逻辑角度看,施工行为是对企业合同的延伸施工本身是企业履行合同的行为,因此,优化合同管理,是为施工阶段成本管理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合同本身具备法律效力,企业应当合理合法对施工行为进行监督,以达到控制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本的目的。合同是施工行为和工程质量的法律基础,施工行为是合同的延伸是工程质量的根本,工程质量是衡量其他两者的各奔保证。2.2采用应用价值。从根本上看,工程施工成本主要取决于和施工阶段的成本管理,而各阶段工程项目成本,主要受到工程项目组织方案的影响。换句话说,各阶段工程项目组织方案内容决定了工程项目成本,因此,只有优化工程组织方案才能在技术应用和工程设备选择上克服成本浪费。这正是从根本上解决成本问题的有效方法。因此,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者本身遵循的施工方案是形成其施工行为特性的根本。在工程方案设计过程中,应当将成本控制作为理念融入其中,这样施工阶段成本控制和工作进度能够形成联系,有利于工程施工科学统筹。工程质量与成本间的矛盾不是无法调和的,在工程施工过程,如何合理科学统筹各阶段行为,是化解矛盾的关键。而项目管理组织能够将理念融入行动,从而满足各类工程需求。2.3构建成本控制。工程施工的主体是施工技术人员,而施工技术人员在施工过程容易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只有健全制度才能够对施工主体的行为形成约束。因此,在施工阶段开始之前,就应当形成完善的责任制度,用来约束成本管理。成本控制责任制度应当全面控制各环节成本管理,同时严肃责任追究,对于问题应当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根据工程施工实际情况,利用各种统计学方法,研究成本控制的关键,深入分析成本问题产生原因,并结合相关理论提出解决方案,在实践中不断优化施工行为效益,降低施工成本的同时提升施工质量。运用检查制度落实,能够对工程成本管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3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控制措施

3.1明确职责分工,充分利用成本控制。企业各部门、各职员间要科学划分工作,做好自己分内工作,明确权责,分清工作范围,提高经济效率,推动成本管理工作稳定有效开展。在建筑施工阶段各部门都要清楚自己职责范围,保证施工阶段的工作有序进行,出现成本问题可以迅速找到对应的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并解决问题,提高管理效率。3.2慎重选择建材供应商。在采购建筑施工建材时,大型的施工设备和基本的建材有固定的市场。对于没有形成自己固定采购渠道的企业,要慎重选择建材供应商,尽量买到质优价廉的建材,保证施工单位在正常的施工期内完成施工,保证建筑质量,实现成本最小化。3.3控制费用支出。人工费用在施工阶段企业成本中占据了很大比重,并且随着劳务市场的价格变化而变化。企业要应对这一变化,首先就要树立牢固的成本意识。施工人员素质低,成本控制的理念模糊,就会导致不必要的支出增多,施工成本升高,劳动效率下降,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要控制人工费,就要选择有资质的、信誉高的施工单位,选择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比较高的施工人员,真正做到控制成本,降低支出。根据施工进度安排一种合理的工序,结合市场当时的人工单价,确定人工费用控制指标,将安全生产施工和人员管理进行包干控制。在用工数量方面,根据工程分部分项,对员工数量进行连续记录。在人工费用超支时,要找出施工人员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并加以修正。减少用工数量和人工费用支出。控制大型机械和建筑材料费用支出,材料和大型机械设备几乎占据施工项目成本的一半以上,直接影响着工程项目的支出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材料订购要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减少资金占用,合理确定进货批量,尽量降低材料储备,不同类型的材料要采用不同的采购原则。要做好成本管理,就要了解市场信息,比对多家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和价格,与这些供应商建立长期的联系,了解建材的变化情况。在建材使用中,要建立完善的建材领用登记制度,减少建材的浪费,维修和保养大型机械设备,减少建材的支出和大型设备损耗成本。3.4成本控制措施。通过对某工程成本控制目标与面临的各项不利因素分析,制定并落实了一系列成本管理措施,具体如下:①精细人工费管理,对于人工费的执行标准进行详细明确。同时对工程施工阶段各人工服务所需的时间,人数和技术专业进行详细明确,同时在签订的包工合同中进一步强调质量标准,明确成本控制理念,细化工程标准指标;②通过控制消耗,进一步减少了不合理开支,在周转设备材料环节实行包干;③粉刷工程、砌筑结构施工、地坪实行包工包料模式,获得2.52%的利润价差。3.5成本核算、分析经成本核算。举例某工程盈利额为159.35万元,占预算收入8.302%,利润产生来源于两个部分:①土建结构自行完成造价部分;②总包管理产值部分,此部分以收取总包配合费为主。

4总结

对于建筑工程而言,质量是最高标准,也是必须守住的底线原则。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如何尽可能的降低成本是对管理者管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只有将质量、工期、成本三者控制在一个平衡状态,才能够真正做好工程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管理,为企业谋得最大效益。

参考文献

[1]邵梅,徐伟.浅谈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J].价值工程,2012(25).

[2]朱立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有效措施[J].价值工程,2013(07).

[3]刘国军.论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J].民营科技,2014(09).

[4]姚毅,茹瑞春.浅谈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与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02).

作者:侯忠芬 单位:都匀市匀东镇建设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