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施工项目精细化成本管理

时间:2022-09-19 08:39:53

探析施工项目精细化成本管理

摘要:建设工程项目是建设单位的生命线,建筑施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有赖于一个个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从而获得企业利润。在市场秩序逐渐走向规范、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创造效益难度越来越大、机会空间越来越窄的大背景下,企业要认识到,效益来自管理,利润来自精细。要想获得高额利润就要对项目实施精细化成本管理,本文简要阐述工程项目中的精细化成本管理,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精细化成本管理;工程项目;施工企业

1引言

由于近年来建筑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施工单位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少,加上各种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费成本增加,银行利率调高,账务费用增加,业主为节省投资、确保概算转嫁风险以及超出合同外的要求越来越多,国家严格的宏观调控政策及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政策等等,都给企业控制成本带来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低成本战略”成为企业生存的必然选择,要求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必须更加精细化。

2精细化成本管理概述

项目部在全面履约的基础上以成本管理为核心,并渗透到其他各项管理,将控制成本作为一切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将获取利润作为实施、衡量一切管理工作的落脚点,将成本管理贯穿于全员和全过程之中,项目开工,对工程施工条件及项目实施条件作具体分析,编制项目成本管理实施规划,在规划中,初步确立工程利润目标,在整个过程中通过采取各种措施降低成本来实现利润目标。

3精细化成本管理的要素

3.1健全成本管理体系,项目伊始,先着手建立成本管理体系

(1)为加强成本管理,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要成立以项目经理为首的成本管理领导小组,其他成员按照行政分工承担各自主管业务范围内的成本控制责任,并由此建立成本控制网,为成本管理奠定了组织基础。

(2)制订项目部关于项目部经济承包责任制、合同分包管理、施工成本管理与核算、结算管理等相关制度。要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各种管理办法,主动控制实施过程中的各项行为,朝着成本管理目标前进。

3.2规范成本管理体系的运转程序

(1)制定成本规划.开工之初,确定目标利润,对施工成本进行预测,确定成本管理的重点,提出降低成本的目标,并细化分解。

(2)实施过程控制,严格成本动态管理.编制周计划、月计划和目标计划,并且按照工程进度管理,取得动态成本管理的真实信息。

(3)进行成本分析,及时纠偏.将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进行对比,出现偏差,查找问题,采取措施整改,及时纠偏。及时堵塞效益流失漏洞,有效控制施工成本。

(4)进行考核奖惩.按照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进行奖罚。

3.3加强全员的、现场的、动态的成本管理

(1)加强全员管理对项目部人员进行合同交底,避免因不了解合同给项目部造成损失,而对于现场有悖于合同条件和临时增加的事项,能表现出极大的敏感性,做到及时签证。

(2)加强现场管理及时了解现场发生的情况,加强每个施工人员的责任心,合理组织现现场施工,强化现场管理工作。

(3)加强动态管理根据现场的变化,制度不适应现场情况下要及时更新调整。

3.4优化技术方案

按照最合理的投入产出比,扎实做好技术方案的比选,大力加强技术方案的经济性、适宜性和可行性,从而达到降低降耗增效的目的。

3.5合理选择分包方式,严格管好分包队伍

(1)分包方式和分包队伍的选择,必须服务服从于两个目的:①必须确保满足对业主履约的需要;②最大限度地降低工程成本、增加利润。

(2)在劳动力市场环境比较宽松的条件下,从工程实际出发,在劳务密集性工序中采用纯劳务分包,如果实行包工又包料的“工序分包”形式,选择具有一定实力、素质较高的分包队伍,一般要价较高,分包除了赚取人工费利润之外,还会从投入的周转材料、消耗材料及小型机具中获取另一块利润,大大压缩了项目部的利润空间。实践证明,虽然周转材料、消耗材料、小型机具的一次投入量大,管理比较琐碎,但只要增加管理深度、提高管理水平,管理得当,最大限度控制各种消耗,提高经济效益。

(3)具体操作中,严格执行工程分包的规章制度和程序,把住招标与合同评审关,防止效益流失。(4)形成监督体系,严格分包结算,杜绝一切违规和非法结算行为。

3.6精细做好变更索赔,这是拓展利润空间的重要手段

签证索赔是目前项目工作的薄弱环节,一项签证或索赔,可能带给施工单位的是超出预计的利润。必须像做好工程一样认真做好变更索赔工作。

(1)将变更索赔工作扎根于规范的日常管理工作中,落实到全体员工中。在基础工作中,收集、整理原始资料并记录和归类,确保资料详细、真实。其次统一原始资料的口径,使之规范化。项目部做到总体有策划、资料有搜集、报告有整理,发动全员重视,及时进行签证,签证要注意的就是合同未约定而实际已发生的都有必要进行签证。因为签证是为结算服务的,取得的签证材料应能在结算时转化为工程价款。一旦外部环境出现朝着对已方有利的方向变化时,这些有理有据的签证记录就会转换成经济效益。

(2)坚持以合同为依据,详细阅读合同,吃透合同文件,精细研究条款、分析一切影响成本和效益的因素,发现、梳理出变更索赔的亮点、重点,制订出总体规划和实施预案,特别是澘在的风险因素,采取必要的风险对策。在合同执行期间,合同管理的措施既要密切注视对方合同执行的情况,以寻求合同索赔的机会,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履行合同的情况,以防止被对方索赔。

4结束语

总之,精细化成本管理,对降低工程成本,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工程质量,确保安全施工,提高项目收入乃至整个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等具有深远的意义。加强项目的粗细化成本管理是企业向科学管理要效益的具体举措,是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完善自我,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李吉鹏,白均生.现代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应用工具速查手册[J].工程项目管理,2012(13):87~102.

[2]胡玉芳,王志强.项目经理的法律课堂[J].工程与法,2014(7):149~167.

[3]何继善,王孟钧,王青娥.中国工程管理现状与发展[J].2013(3):79~81.

作者:左慧英 单位:山西三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