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种植成本控制

时间:2022-07-05 04:51:00

园林种植成本控制

每项园林绿化工程都离不开植树种花种草,因而,园林种植工程是其重要的分部工程之一。众所周知,“低成本、高效益”是园林种植工程管理所追求的目标,因此,对于施工单位而言,如何认识和做好园林种植工程的成本管理,对于园林种植工程管理目标的实现就显得尤为重要。

1加强园林种植工程成本管理的意义

随着园林事业的蓬勃发展,园林绿化施工企业日益增多,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样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加强成本管理是企业增强自身社会竞争力取得长足发展的最有力保证。当施工企业通过投标—中标获得一项园林种植工程后,在既定预算的前提下,企业只有加强成本管理,才能将工程成本控制在预算的范围内,并取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实现“低成本、高效益”的目标。

2园林种植工程成本管理的含义及特点

2.1含义

园林种植工程成本是施工企业发生的按项目核算的成本,即完成工程所发生的耗费总和,整个工程是其成本核算对象。园林种植工程成本管理是工程施工企业为使项目成本控制在计划目标之内所进行的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等管理工作。成本管理的内容包括种植工程中各项目费用的组成,即施工管理,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细节管理,现场签证管理,工程变更、合同、索赔管理,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等。

2.2特点

(1)正是契合于现代管理理论,园林种植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是立足于企业长远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的管理,具有长期性、全局性、战略性等特点。

(2)园林种植工程成本管理因素繁杂,所以又具有不确定性和主观性大于客观性的特点。

3如何做好园林种植工程成本管理工作

3.1园林种植工程成本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近年来,在国家建设“园林城市”的倡导下,园林绿化事业发展的如火如荼,然而,由于园林工程招投标市场制度还不完善,而且参与施工企业的水平也良莠不齐,使得园林种植工程的质量得不到保证,进而影响到整个园林绿化工程的整体效益不高,设计师创作出好的设计作品只能停留在图纸上。由于历史的原因,一些园林种植工程的施工企业对工程大都进行的是粗放管理,对于成本管理之于工程经济效益的作用认识不够,认为工程经济效益已经有预算把关了,计算成本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有些园林施工企业虽然认识到了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但在工程项目成本核算方面却还存在着制度不完善、管理水平低等问题,工程成本支出大,效益低下。不同于一般的工业、民用建筑工程,园林种植工程由于受气候、土壤、水文、地理特征以及植物生理、生长习性等要求的影响,具有其自己的特色,因为种植要求不同且地点分散、工作面大等原因,使得成本管理因素繁杂,不确定性、主观性大于客观性是其主要特点,成本管理有一定难度。

3.2如何做好园林种植工程成本管理

3.2.1引入“成本领先战略”的管理理念

成本领先战略是指企业采用各种降低成本的方法,成为在业界内部成本较低的单位,从而具备了超越其他单位的竞争优势。企业应立足于未来发展引入“成本领先战略”的管理理念,明确种植工程成本管理应是全方位、全员参与、全过程的管理。一项园林种植工程在准备投标时就应开始降低成本活动,将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企业的整体效益联系起来。工程投标成功后,从工程开工先期准备到施工再到后期养护,企业要树立领导重视,项目经理负责、组织,财务人员、预算员、技术员、材料员协同,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的思想,树立成本效益观念。

3.2.2确立项目经理部为成本责任中心

项目部应建立健全的项目成本管理责任体系,制定定员、定额管理制度,物资管理制度及责任考核制度等管理制度,组织精通工程造价和植物种植工程的专业技术人员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预算,合理确定项目的计划目标成本。各分部门制定详细的成本控制计划,实行目标成本控制责任制,明确管理业务分工和责任关系,将成本管理的目标分解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开工前,项目负责人同各参与人员要认真研究施工图纸,分析其中所包括的工作内容和不同的技术要求,对所有工作程序做到了如指掌,同时认真勘测现场情况,核对图纸与现场实际有无不符的情况,对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影响工程成本的项目予以划分、汇总,并及时与设计师沟通。安排一名专门的成本会计,负责做各项目的实际成本记录,比较实际成本和预算成本的差异,从而确定每一单项的成本和利润。

3.2.3施工期间工程成本管理的重点是成本控制

(1)劳动力成本管理。劳动力(预算定额中为人工)成本通常是园林绿化工程中重要的成本项目,制定出每道工序详细的用工计划,通过实行定额、定员制度实现施工中劳动力成本的控制。

(2)把好苗木质量关,降低原材料成本。对于进场苗木的质量管理,要严格执行苗木及材料进场检验制度。种植工程中,苗木是主要材料,通常会用到不同品种、不同规格的树木,有些大的种植工程使用的苗木甚至会多达几百种上万株,苗木费用在工程造价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因此,保证进场苗木质量对于工程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保证了苗木质量便可以保证预算范围内的苗木成活率,以此减少在工程后期对苗木的养护管理费用和减少因更换死树、病树带来的人工、材料、机械成本的增加。财务人员要及时结算工程进度款,避免因时间的影响导致材料价格成本的增加。

(3)机械设备成本管理。划清自有或租赁设备成本,对施工机械的成本管理,主要从燃料、工作时间、工作量和操作员的熟练程度几方面进行。种植工程中经常会使用汽车吊等机械设备,例如,大树移植时,虽然使用机械施工的工作效率较高,但如果安排不好,工作效率反而会比较低。

(4)施工期间,施工现场管理员要合理安排施工工序、施工进度和人员调配。施工中应遵循先平整场地,后种植乔木,其次灌木,接着花坛色块,最后是草坪的原则,植物进场也要依照这个顺序进行,这样就会避免返工现象的发生。应特别强调,种植工程进度的安排必须以不同树种的最适宜栽植时间为前提,其他工程项目围绕植树工程而进行;合理分配施工人员,避免工人较多出现窝工而增加人员成本,或是人员不足导致苗木种不进去,因缺水出现质量下降或死亡而增加苗木成本费用,这也是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一个重要环节。

3.2.4抓细节管理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从宏观上来说,无论是工程中纷繁杂乱的细节,还是具体到施工中每道工序的细节,这些细节都要纳入到成本管理的系统中予以考虑。这些细节处理的好坏关系着工程的成败和企业的经济利益。例如,孤植于大片草坪中的乔、灌树木,在种植完毕后就应及时做好挡水围堰且这些围堰最好是不渗水的。从植物的生长特性来说,为了保证草坪的成活与养护需要大量不断地灌水,而乔木、灌木却不需要大量且时常浇水,如果没有这些围堰,草坪地里的水势必会流入这些树的树穴里,导致树木叶黄、徒长,或者根部腐烂直至死亡,影响工程质量的同时还会因更换树木带来人工、苗木、材料等一系列成本的增加。

3.2.5严格现场签证管理

施工过程中要安排专人做好各项记录,特别是隐蔽工程记录和签证工作,避免结算时出现扯皮现象。许多工程就是由于现场签证不严肃,给工程结算带来很大的麻烦,导致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严格现场签证管理,是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关键。

3.2.6工程变更、合同、索赔管理

绿化种植工程在实际施工中,由于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较大,常常发生工程变更。对必须发生的设计变更,尤其是涉及到费用增减的设计变更,必须经设计单位代表、建设单位现场代表、监理工程师共同签字,而且应尽快提前实现这类型变更以减少因返工而造成的成本增加。为此,应指派工程造价管理专业人员常驻施工现场,随时掌握、控制施工成本的变化情况。对偏差较大的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及时发现,尽量在施工过程中妥善解决,避免竣工后扯皮。对索赔事项,要注意收集资料,保留证据,分清责任,及时提出索赔,维护企业自身利益。对于合同的管理也很重要。工程施工中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的经济活动,于是损失和盈利同时存在。发现合同中的风险并能够分析、规避,这会为企业减少风险损失,争取更大的利益空间。

3.2.7法律成本管理

项目经理部应严格按照《建筑法》《城市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的要求,根据当地植树工程的有关技术规程和规范的要求贯彻落实施工方案,确保工程质量合格。施工管理人员还要经常给工人们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避免徒增法律成本。

3.2.8工程项目风险管理

工程项目的风险因素很多,比如自然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等,项目成本管理人员要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风险事件造成的不利后果,降低工程项目的风险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