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厂环保成本管理综述

时间:2022-05-07 10:19:00

火电厂环保成本管理综述

一、火电发电厂环保设备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内容和方法

通过WBS系统,以火电厂环保设备工程项目的工程特点为依据来计划项目成本时,越具体、越细的工作划分,就越容易估计项目成本。自上而下逐级展开工作分解,自下而上逐级累加各种资源的需要量,使项目对各类资源的总体需要形成,也可对成本进行更好的估计。在整个项目计划体系中,项目进度计划的地位相当重要,要在其基础上对资金使用、成本以及质量等其它方面的计划进行编制。成本计划应与进度计划相协调,使资源对进度的促进作用更好的发挥出来。火电厂环保设备工程项目各环节的项目成本计划都会不同,如科研、计划和设计、施工以及结算等,应根据上一级项目成本计划目标进行调整,并利用反馈机制,在实施项目成本计划的过程中适当补充和修改上一级成本计划目标,使项目成本计划体系逐渐完整起来。火电厂环保设备工程项目的具体过程为:总成本目标的确定、逐层分解成本、估算成本、汇集成本、对比分析并处理成本计划。具体分析如下:

1.总体成本目标的确定。项目总投资目标要在设计项目总目标时提出,开展可行性研究,分析论证总投资目标。批准立项后,项目的总体成本计划目标即为该项目的总投资目标。计划总成本拥有一定的约束力,能够控制今后的每一步设计和计划。脱硫可行性报告一般必须包括项目的资金来源以及总投资计划等,这是项目审批必备的条件,而且对投资方来讲,估计总计划投资额能够更好的为融资做准备。

2.逐层分解成本。以项目结构分解图为依据分解项目总成本计划目标,向各成本对象拆分,以此为依据或限制项目单元和计划,以此为标准设计项目单元,对项目单元的功能、质量要求以及工作范围等起着决定作用。自上而下的控制体系是这一过程的本质。

3.估算成本。项目的深入不断细化着技术设计和实施方案,可以结构图为依据估算各个成本对象,将限制额与估算值进行比较,从项目的实际情况出发进一步优化项目,对项目成本计划的最优组合进行寻找。

4.调整成本计划。一般以结构图为依据自上而下逐层汇总成本估算,且比较原成本计划目标,对每一层单元计划的符合程度进行衡量,以此为依据补充和修改设。

二、火电厂环保设备工程项目进度计划控制

一般以完成项目任务的情况对进度进行表达。而在现代项目管理中,进度被人们赋予了更多综合含义。其有机结合项目任务的成本、工期指标以及完成情况,使一个综合指标得以形成,将项目的实施情况全面反映出来。进度控制是一个综合体,其包含了成本、资源和工期等,而不再是传统的工期控制。火电厂环保设备工程项目进度控制即监控环保设备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同进度计划相比较,对工程进度对进度目标符合与否进行确定。环保设备项目进度控制的内容有项目进度控制怎样进行以及进度差异分析两个方面.

1环保项目进度控制的原理:环保项目进度控制是一种动态控制,需要不断进行,其过程是循环的。在执行进度计划时,因为各种干扰因素的存在,导致实际进度会与计划进度存在不同。所以,应对产生偏差的原因进行分析,并予以纠正,使在某一时刻能够重新重合计划进度和实际进度。不过干扰因素不断出现,偏差也会随之出现。正是在这种动态平衡的环境下,项目进度控制得以实现。制定火电厂环保设备工程项目计划需要形成一个完整的计划系统,包括总的项目计划、分项工程进度计划、单位工程进度计划、季度计划、月度计划以及周度计划等,要以计划编制的对象为依据由粗到细、由大到小的进行制定。从总体到局部都有这些层次不同的计划所覆盖,从而使总计划的落实得到保证。在实际执行计划时,其起点是周计划,展开实际控制,从而达到控制项目总体进度的目标。

2环保项目进度控制的过程:确保各分项开工及时,且要将施工现场记录做好。详细比较和分析每季度、每月以及每周上报的完工资料,对项目进度情况从完成任务、消耗资源以及工期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估算尚未完成的项目内容所需的剩余时间,对合理的调整措施进行制定,以已完工情况为标准将新计划做出。评审新计划和调整措施,对调整措施的效果进行分析,对新工期符合目标要求与否进行分析。

3环保项目进度控制的具体方法:以火电厂环保设备工程项目的特点为出发点,将监控或检查日期在甘特图进度表中标出;对实际进度进行统计,用各种颜色的粗线按比例在进度计划的下方标出;以实际进度为依据将前锋线做出;以前锋线的凹凸情况为依据对实际进度和计划进度之间的偏差进行分析。如果前锋线是直线,说明进度与计划相符;凹线说明进度滞后于计划;凸线说明进度比计划超前,不过凹凸都是不正常的表现。措施:主要包括组织、合同、经济、技术以及信息管理措施等。具体分析如下:组织措施:将进度控制岗位在工程施工方、监理方以及业主等各个层面设立起来,并对其权利和职责加以明确。协调会议定期举行,随时解决所出现的施工问题以及项目进度。技术措施:环保工程中的很多设备有较大的施工难度,应由专业人员负责,采用新工艺和新技术将工作时间缩短。合同措施:将明确的工期保证合同与承包方以及监理公司进行签订,通过处罚措施的设定避免出现拖期现象,从而尽可能按期完成施工项目。经济措施:严厉处罚非正常原因拖期的承包方。信息管理:将监听、调整、分析以及反馈系统建立起来,动态比较计划进度和实际进度,对进度比较信息进行提供,使目标控制动态、连续的进行且覆盖整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