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原则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06 09:01:00

建筑工程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原则研究论文

1建筑工程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原则

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是以施工项目成本控制为中心,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原则是企业成本管理的基础和核心,施工企业项目经理部在对项目施工过程进行成本控制时,必须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成本最低化原则。在实行成本最低化原则时,应注意降低成本的可能性和合理的成本最低化。一方面挖掘各种降低成本的能力,使可能性变为现实;另一方面要从实际出发,制定通过主观努力可能达到合理的最低成本水平。

(2)全面成本控制原则。全面成本管理是全企业、全员和全过程的管理,亦称“三全”管理。项目成本的全员控制有一个系统的实质性内容,包括各部门、各单位的责任网络和班组经济核算等等,应防止成本控制人人有责,人人不管。

(3)动态控制原则。施工准备阶段的成本控制只是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的具体内容确定成本目标、编制成本计划、制订成本控制方案,为今后的成本控制作好准备。

(4)目标管理原则。目标管理的内容包括:目标的设定和分解,目标的责任到位和执行,检查目标的执行结果,评价目标和修正目标,形成目标管理的计划、实施、检查、处理循环,即PDCA循环。

(5)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项目经理部各部门、各班组在肩负成本控制责任的同时,享有成本控制的权力,同时项目经理要对各部门、各班组在成本控制中的业绩进行定期的检查和考评,实行有奖有罚。只有真正做好责、权、利相结合的成本控制,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2建筑工程施工企业施工成本控制的内容

成本控制要实现的是对项目成本的管理,项目成本控制的主要内容包括项目自身成本即内部成本和项目外部成本。

(1)政府成本。在我国,由于政府行政力量占据主导地位,建筑施工企业在正常的经济活动中不可避免地要和政府打交道。市场准入制度的建立与施工有关的各种法律法规的制定都是政府行为,企业必须遵守;有些地方政府采取的地方保护主义,提高外地企业进入本地市场的门槛,或设立限制阻碍外地企业的进入,增加了外地企业的成本。

(2)社会成本。建筑施工企业并不是在理想化的条件下施工的,社会因素的干扰作用有时也是巨大的。主要包括:当地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的干预(各种限制;吃、拿、卡、要;各种名目的捐助、支援;检查、评比等)及当地居民的干扰。社会因素因施工的任务、时间、地点、施工的人员不同而不同。

3施工成本控制程序与要点

(1)以工程量清单报价中的综合单价控制成本支出。例如,在管道清管工序中,按照其综合单价“以物定支”,控制资源消耗。资源消耗数量的货币表现就是成本费用。因此,资源消耗的减少,就等于成本费用的节约。控制了资源消耗,也就等于控制了成本费用。

(2)建立材料消耗台账,实行材料消耗的中间控制。由于材料成本是整个项目成本的重要环节,伸缩性强,大有潜力可挖。如果材料成本出现亏损,必将使整个成本控制陷于被动。例如,施工中的用料可采用符合规范而成本较低的原材料。

(3)应用成本与进度同步跟踪的办法,控制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在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与计划管理、成本与进度之间都有着必然的同步关系,施工进行到什么阶段,就应该发生相应的成本费用。如果成本与进度不对应,就要作为“不正常”现象进行分析,找出原因,并加以纠正。

(4)建立项目成本审核签证制度,控制成本费用支出。要建立以项目部为成本中心的核算体系,所有经济业务都要与项目直接对口。在发生经济业务时,首先由有关项目管理人员审核,最后经项目经理签字后支付。

(5)加强质量管理,控制质量成本。控制质量成本,首先要从质量成本核算开始,而后是质量成本分析和质量成本控制。

(6)坚持现场管理标准化,堵塞浪费漏洞。要特别注重现场平面布置管理和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切实做好预防工作,尽量避免可能发生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