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工程采矿新技术与施工安全策略

时间:2022-06-16 10:42:01

采矿工程采矿新技术与施工安全策略

摘要:社会在进步,城市建设的脚步也在加快,采矿行业也呈现出巨大变革,采矿企业凭借先进理念对采矿新技术进行探究并极大程度地结合了施工安全研究,将采矿工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逐一突破,发挥采矿新技术的应有效用,使其特点得到极大程度的释放并在各施工环节中渗透,有序完成采矿进程并提高最终的开采效率。

关键词:采矿工程;采矿新技术;施工安全

采矿工程在新时期下对采矿技术有着较多的高要求,这也是施工安全得到保障的基础,以应对复杂且具体有危险性的作业环境,降低安全事故在后续作业中发生的概率,避免给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使整体开采进度不受影响[1]。采矿企业对新技术的特点进行探究,结合以往采矿技术的优势,对操作中的不足进行切实有效的完善,使采矿效率得到极大程度的提升,同时凸显高质量,通过多手段的宣传来增强全员的安全意识[2]。

1采矿工程中采矿新技术的特点

采矿工程中采矿新技术的特点如下:a)中国采矿企业已拥有一些先进技术,而且可以根据实际地形和采矿需求有针对性地选用,与矿区情况相结合,继而凸显采矿新技术的多元性。中国矿产资源相对丰富,同时环境因素也对开采有着较为直接的影响,在应用采矿技术时需结合地质特征,这凸显出采矿新技术的综合性[3]。b)采矿工程分为地下和露天两种形式,对采矿技术有着极高的要求,这样才能保证开采的安全性。采矿企业凭借先进理念,及时更新技术,紧跟时代前行的脚步,对各操作环节而言又有着不同的规范和严格的标准,因而凸显出新技术的复杂性。c)采矿新技术具有流动性特点。采矿企业可根据采矿需求进行技术改革。多种不同的技术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需要做好协调工作,这样才能使采矿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

2采矿工程中不安全因素分析

2.1巷道开辟环节

在煤矿的开采中,下部车场轨道安全间隙的设计具有一定的不安全性,通常在对巷道进行掘进时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最常见的是高度过低的情况,使施工的整体安全性有所下降[4]。

2.2弯道井巷施工环节

在弯道井巷工程中,曲率半径与安全性有着直接的关系。若选用的是7t自粘式电机车,那么曲率半径要根据情况选择12m或15m;对于其他型号的运输车,一般情况下则将曲率半径控制在9m左右[5]。在生产过程中,若巷道弯曲度较大,那么耙矸机上的钢丝绳会受到严重磨损,易在后续的操作中出现突然断开的情况,将造成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需谨慎选用。2.3采掘施工环节若超前开采距离不够精确,则易出现伪倾斜推采的隐患。若伪倾斜的距离超过一定的范围,会产生压采,采区顶板矸石垮落。部分采煤工作中,切眼开口与煤层正倾斜方向不契合,又或者虽满足设计需求,长度却不足,易出现三角带煤柱垮帮的危险[6]。另外,若急倾煤层主斜坡的坡度偏小,例如只有18°或22°,此时煤炭会自溜下滑,一些作业人员为追求效率而在有隐患的情况下继续工作,而采空区上方落下的煤块可能会砸伤作业人员,给作业人员带来生命威胁。

3采矿工程中采矿新技术探究

3.1充填采矿技术

通常,在回采工作面的推进过程中,作业人员会借助一些充填料来完成采空区的充填,或者选用与支架结合的手段来充填,使采矿的充填技术更加完善。实际操作中,对于采空区的充填,可选用已成型的充填体来完成对地压的后续管理,预防围岩崩落的情况出现,避免地表下沉,使作业人员的采矿环境更为安全,降低矿石自燃导致火灾事故的概率[7]。

3.2空场采矿技术

空场采矿技术的应用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其原理是把矿块划分为矿房和矿柱,同时考虑后续的回采情况。应用该技术时,在完成矿房的回采后还应对矿柱进行回采。对矿房进行回采时多选用敞空形式,同时还应依托围岩和矿柱维护。采空区处理一般是在矿房回采结束后进行,以保证矿柱回采的顺利完成。

3.3残留矿开采技术

在地下煤炭资源的开采过程中,以往传统的施工技术已暴露出一定的缺陷,同时乱采乱挖的情况愈发严重,因此在采场中存留着部分煤炭,造成资源的浪费。采矿企业加大了开采力度,借助矿区勘查的相关技术来对残留的煤炭进行切实有效的开采,同时通过监测和预警等技术来对存留的资源进行有效利用,在技术实践中不断提升整体开采水平。

3.4崩落采矿技术

在煤炭开采中,无底柱分段崩落采矿技术已凸显出其高效性和稳定性,在中国已引入多年,在实践中应用较为成熟。同时,该技术也处于不断的改进中,其应用能够增加崩矿量,而且可采用电动式无轨采矿设备,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增加采矿量,提升煤矿的整体作业效率,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4采矿工程中采矿新技术下的施工安全策略

4.1增强安全意识突显管理成效

在实际采矿中,施工队应通过多种不同的手段来最大限度地增强全员的安全意识,使之规范自身行为并做到相互监督,切实有效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施工队可在每月的固定时间开展安全培训和宣传,借助预警等手段使作业人员能够按规定操作,突显管理成效。采矿工程中还需注重安全预防这一环节,一方面需要对地形位置及区域内的地质构造等进行全面的调研,并对开采技术及方案进行设计;另一方面在了解情况后,准确预测施工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结合以往开采经验来拟定有针对性的对策,使安全在准备工作中就得到极大程度的保障。

4.2借助科学技术营造良好氛围

采矿环境复杂,对各项操作有着较多的高要求,那么需依托较为先进的技术,避免资源的残留。例如,在施工前,可以借助优势较多的无人驾驶技术来对煤矿相关数据进行智能化采集,降低整体成本,保障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切实有效提升采矿的效率。部分采矿企业还尝试在煤矿中安装采集数据的传感器,同时还安设了智能监测设备,通过自动化系统来对智能汽车进行操控,为采矿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4.3完善安全制度加大管理力度

各采矿企业应结合自身情况来制订相应的安全制度,避免盲目看重经济利益,以免在加快施工进度时出现安全问题。例如:部分采矿企业制定了与自身情况相符的采矿管理诸多安全条例,对一线作业人员实施管理,使其操作必须满足开采标准。作业人员具备安全从业证书方可上岗,否则不得任用。只有这样,才能提升管理效果。

4.4巧用安全教育改善管理质量

采矿企业以长远的眼光来设计安全教育和宣传活动等,针对灾难应急制订相应的计划,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降至最低,也使作业人员具备一定的防护能力。在多种不同的安全宣传下,采矿企业的管理质量得以提升,整体的开采效率也得到有效提升,安全管理也能得到有效落实并凸显出其应有的效用。

4.5重视社会保险提升抵御能力

在社会进步的前提下,保险已成为应对多种不同风险的重要手段。采矿作业有着一定的危险性,可借助事业投保来保障作业人员的安全。即使在作业中因意外而导致身体残疾或已不再具备工作能力的情况下,保险也可以为其带来长效性的生活保障,使之享有医疗权利而无后顾之忧,才可让其安心工作。采矿企业也应在保险方式下相应地增强自身的抵御能力。

5结语

在采矿工作的开展中,安全管理凸显出其重要价值,使采矿的整体进度得到极大程度的保障,也使煤炭质量达到较高的标准,满足社会多样化的需求。实践中,采矿企业应反思新技术的应用成效,并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选用最适合开采区域的新技术,同时重视社会保障,增强全员对风险的抵御能力,使采矿企业朝着大型化和产业化的方向稳步前行。

参考文献:

[1]朱连杰.采矿工程中的采矿新技术与施工安全研究[J].当代化工研究,2020(13):36-38.

[2]杨昌臻.探讨采矿工程中的采矿新技术与施工安全[J].世界有色金属,2020(2):39.

[3]梁玲.沃德携新技术亮相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览会[J].中国设备工程,2019(22):4.

[4]马建军.探讨采矿新技术对煤矿开采的重要性探究实践[J].科技创新导报,2019,16(20):44.

[5]张俊义.采矿新技术对煤矿安全高效生产的重要性探讨[J].当代化工研究,2019(3):53-54.

[6]姚庆刚.采矿新技术对煤矿安全高效生产的重要性探讨[J].能源与节能,2018(7):108-109.

[7]奇德胜,李雪岗,屈锋.采矿工程中新技术的应用及实践要点分析[J].世界有色金属,2018(7):70.

作者:周宏芳 单位: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大阳煤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