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刍议

时间:2022-09-01 03:54:17

房屋建筑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刍议

【摘要】为确保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效果,必须有效地控制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并落实施工场地的安全防护工作。本文结合我国房屋建筑工程的现状,对其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并针对其不足之处提出了一些有效的解决方法,供业界人士参考。

【关键词】房屋建筑;施工质量控制;安全管理

1.我国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

在我国目前的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未落实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工作是导致房屋工程施工阶段发生各种质量和安全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未落实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工作,也是大部分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通病,对我国建筑企业的形象产生消极影响,对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和进步造成极大的阻碍。

2.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

在我国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这不仅与工程的质量有着密切的联系,还与我国建筑行业管理工作的发展息息相关。结合我国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并对其进行深入的分析,得知有以下问题有待解决:2.1建筑单位未意识到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建筑企业在房屋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中占据着主导地位,负责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但是在建筑工程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大部分的建筑企业都会忽略施工质量和安全的管理工作,无法有效地保障工程的质量,导致建筑工程在后续的使用工程不断地有问题被暴露出来。2.2施工人员的素质水平普遍不高。我国建筑企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施工人员方面出现了不少问题。部分老的施工人员凭借以往的经验很难有效开展如今的工作,而部分年轻技能人员未对理论知识掌握熟练,又缺乏施工经验,只是跟随时代的潮流来从事建筑行业的相关工作,无法有效地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来对工程的施工过程进行有效管理。还有部分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较低、责任心不强、态度懒散,极大地影响了建筑工程的质量。2.3未对施工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管。政府和相关的建筑管理部门是建筑项目的质量和安全问题的主要负责人。实际工作中存在诸多原因对建筑项目的质量和安全产生一定的影响,而建筑行业具有较快的发展速度,其市场十分的复杂,政府和建设管理部门很难有效地开展监管工作,甚至有部分官员出现违规操作的行为,严重影响工程的质量。2.4未设置完善的管理机构。在目前阶段,我国施工单位的管理机构设置中,技术、造价等管理机构已经具备一定数量的管理人员,能够有效地开展相关作业。相比技术、造价等管理机构,质量和安全的管控机构还存在许多缺陷。部分施工单位为了减少房屋建筑工程的运行成本,大幅度减少质量和安全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数量,导致施工过程中质量和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无法有效开展,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的效果大打折扣。

3.选择合理的方法来有效控制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3.1加大管理力度,确保施工人员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我国的建筑行业作为负责开展建筑工程施工的企业,应引进先进的施工技术,定期派出技术人员外出参观学习,并且对施工人员开展相关的知识培训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对建筑工程的质量提供有效的保障。作为施工人员,则应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来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规范操作建筑工程的相关作业,在最大限度上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操作失误或者违规的行为,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无任何问题[1]。3.2“PDCA”管理循环的相关内容。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可以按照“PDCA”的形式将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划分为四个部分:计划、实施、处理和检查。人们通常将“PDCA”循环当作一个技术措施来使用,其目的是及时发现和处理存在的质量问题。(1)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施工环境,并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找出导致这一问题发生的原因。(2)根据导致问题发生的原因来制定合理的计划,选择最佳的处理措施。(3)对处理措施进行应用,并且有效地检测处理结果。(4)对这次处理过程进行总结,根据这类问题制定规范的处理流程,来确保施工过程存在的质量问题得到有效解决。3.3设立施工质量风险管理体系。设立有效的施工质量风险管理体系的目的,是有效避免和降低施工质量问题的出现,从而在房屋建筑的施工过程中取得良好的施工效果。质量风险管理体系可以由五个部分构成:识别、评估、评价、决策和处理。其中风险识别部分是质量风险管理体系中的重中之重,也是质量控制工作的基础所在。工作人员应事先对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进行准确的判断,并针对其中存在的风险来制定合理的计划,确保其工程的质量不存在任何问题。在一些技术较为复杂,具有较大施工难度的工程项目中落实风险管理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因此,还需工作人员意识到风险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采取合理的措施来推动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

4.采取合理的方式来开展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

4.1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若想保障建筑工程的施工作业能够顺利开展,确保建筑工程具有良好的施工质量,就必须有效地管理参与工程施工的人员。(1)施工企业应具备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工作人员。(2)在施工人员的招聘阶段,禁止出现无证上岗的现象,在正式工作之前还需对其开展质量安全管理方面的教育,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让其详细了解施工项目中存在的危险源、危险因素,以及处理这些危险的有效措施,以便更好地落实安全防护工作。(3)企业还需培养安全质量管理的文化氛围,对外来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第四,企业应对施工人员的实际需求进行调查,制定合理的施工待遇,对于一些生活困难的施工人员进行补助,对一些表现优异的人员可以进行奖励。4.2规范建筑工程的操作流程。规范的操作流程,能够有效地减少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操作失误或者违规的行为,从而对建筑工程的质量、施工人员的安全进行有效的保障。设立严格的安全管理体系,对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监管,让各个施工人员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并且在工程中的各个施工环节开展规范的施工流程[2]。同时,相关单位可以安排特定的工作人员来开展工程各个部位的检查工作,一旦发现其存在安全隐患,必须及时对其进行有效的处理,并且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来开展安全防护设施检查的验收工作和相关作业。当然,在检查工程质量的过程中,还需将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遵循国家相关的质量标准来确保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不存在任何问题。4.3引进先进的工艺和设备。在正式开展建筑工程的施工作业之前,工作人员需事先对现有的施工技术和设备进行详细的了解,并且结合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选择最佳的施工工艺和设备,确保工程施工的质量与安全,对于一些施工相对较难的土方工程项目尤其需要注意。结合先进的施工工艺和设备,能够在规定的工期内完成工程的任务,真正落实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并且在最大限度上避免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和质量问题,从而确保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无任何问题。4.4编写合理的质量和安全防治管理方案。对我国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分析,可以得知二者之间的关系并未得到有效协调,大部分施工单位会将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工作视为两个独立的工作。为了确保建筑企业具有良好的管理水平和能力,还需事先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监管工作进行详细的了解,并对其相关的控制要点进行深入的探讨,来合理的规划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的内容,并制定合理的方案。在该方案中,相关单位还需结合工程的实际状况来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创新,对各个部门工作人员的责任进行明确的划分,并且设立奖惩机制,来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积极配合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从而更好地落实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

5.结束语

总之,质量和安全控制工作是整个房屋建筑工程的重中之重,相关单位必须意识到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意识到二者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具有一定的联系。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还需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选择最佳的施工技术和设备,来规范地开展工程的相关作业,防止因操作失误而对工程的质量造成破坏。相关单位需要有效地监管建筑工程的各个环节,一旦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要及时对其进行有效的处理。除此之外,健全的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体系是必不可少的,还需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让施工人员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推动我国建筑事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伟,魏志慧,朱岩庆.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强化策略研究[J].科技风,2020(15):138.

[2]索文汉.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常见问题与应对措施分析[J].居舍,2020(12):192.

作者:曹著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基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