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隧道工程安全风险评估控制措施

时间:2022-05-17 08:42:14

公路隧道工程安全风险评估控制措施

[摘要]隧道工程项目作业内容众多,同时具备阶段性动态性特征,在隧道施工期间为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必须积极开展风险管控工作,在项目运行的全过程完成项目认知、评估、分析、控制等活动,随着工作的进行影响施工的因素会随之增多,为保证隧道施工按照施工计划顺利进行,必须规避此类因素对施工行为造成的影响。

[关键词]公路隧道;风险评估;安全管理

开展风险管理工作对隧道工程项目运行变得异常重要,可以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还应能使项目各环节工作顺利进行,通过风险管理消除影响工程建设的因素,因此在隧道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必须积极地开展风险管理工作了解影响隧道工程的因素,并给出针对性防控方式,提高隧道工程建设水平达到项目建设要求。

1隧道施工风险评估与安全管理控制的必要性

隧道工程因为施工形式的特殊性,在项目运行的过程中,风险因素会随着施工的推进逐渐增多,为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确保施工进程可以按照方案设定的流程推进,在工程建设中引入风险评估与安全管理,通过安全管理保障工程建设,按照设想的方向推进。在施工过程中分析影响施工的各个因素,通过风险评估、风险识别、风险防控等措施保证各环节工作可以按照计划有序开展[1]。隧道施工进行前需要进行实地环境调研,掌握项目所在地的环境因素,这是进行风险评估安全管理的前提,在此基础上可以掌握影响项目施工的因素,判定工程项目的风险因素,由此可以提前制定预防方案,确定防控方法,规避风险。在项目进行期间,设置救生机制与预警机制,在工程出现问题后可以快速利用救送机制与预警机制,将风险因素对施工形成的影响降至最低,及时纠正施工问题。开展隧道工程风险管理工作需要将风险具体化开展针对性防控措施,使工程项目管理者快速发现干预工程施工的因素,对施工风险进行判断,结合前期收集的工程数据提高施工风险评估的准确性。在此基础上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在施工风险评估进行期间,确保风险评估的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地通过具体的信息展示工程面临的风险。开展安全管理工作需要考虑到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效果,与工作人员的配合情况有直接关联,因此当下必须保证参与工程项目的工作人员意识到安全管理对隧道工程顺利开展的重要性,从主观意识方面给予风险评估与安全管理足够的重视,从而在工作期间严格按照管控要求实施各项工作,由此将施工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降至最低。在隧道施工风险评估安全管理中,每一个参与工作的人员必须要了解隧道工程风险的因素掌握相关原因,从而可以在施工中进行针对防护。了解自身的工作任务以及工作内容,根据自身在隧道工程风险管理中的角色,完成本职任务。施工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必须贯彻于隧道工程的各个阶段,保证项目参与人员可以正确地执行风险评估和安全管控对其提出的要求,发挥风险评估与安全管理的功能效用,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工程项目朝着设想的方向推进,提高施工过程的安全性。

2隧道施工风险评估与安全管理控制内容

2.1风险评估

2.1.1风险源辨识风险源识别需要收集工程参数以及环境参数,掌握相应信息后,对工程项目进行全方面细致的分析,由此完成风险源识别的前期准备工作,收集工程相关信息是判断项目风险源的重要内容,在此过程中需要对隧道修建阶段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类别划分与考量,整理影响工程进行的因素,采用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分析方法识别风险,完成风险防控工作。如果隧道施工忽略了风险源识别,对项目施工异常不利,因为隧道施工周期长,同时随着工程的进行危险因素会相应增多,不同类型的风险可能引发不同的后果,没有识别施工存在的风险,便无法结合相关信息编写施工方案,随着施工的进行会增加施工的难度,在风险识别下可以掌握影响施工进行的因素,对相关要素进行控制,降低施工的不确定性。2.1.2风险概率评估在风险评估过程中,应该加强对影响施工因素的研究力度,掌握导致各类事故发生的诱导因素,对相应的条件进行判断,通过科学的分析与判断,进行针对性风险预防工作,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除此之外,根据研究得到的信息,结合不同因素设定安全管理等级,在隧道工程施工期间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预防。2.1.3风险事件形成的损失进行项目风险分析,需要收集项目工程参数,通过数据收集、整理与分析,模拟项目运行的整个周期,由此分析风险因素在项目运行期间出现的位置与造成的影响,通过数据可以评估风险因素可能形成的损失,评估结果的精准度与工作人员收集的数据及发现的风险因素相关,数据收集得全面性,对施工各阶段风险因素判断的准确度,影响到风险事件损失情况判断的真实性。风险事件引起损失分析,可以让项目管理人员对施工可能出现的问题与造成的结果有大体的掌握,在事件没有发生前进行预判与准备,项目管理人员获悉风险因素可能造成的损失金额后,会高度关注隧道各工序、各环节的施工作业,为安全管理与施工风险评估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2安全管理

2.2.1预案控制隧道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完成预防控制,对各类风险事件进行科学的把控,在掌握影响项目施工风险因素后,快速采取措施消除风险因素,保证隧道工程可以按照规定的方向推进,防止因风险因素的出现,拖慢工程进度,导致隧道工程无法在工期内竣工。2.2.2过程控制在工程推进期间需要做好过程管控,并在过程管控阶段通过施工数据的整理分析,发现施工存在的风险因素,查看风险管控制度存在的不足,及时进行完善查看修改后方案在风险预防方面的实施效果,予以针对性指导,保证工程可以按照规划路径顺利推进。2.2.3善后处理一旦发生工程安全事故,将会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还可能会出现人员伤亡,为了将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必须做好准备工作,在问题出现后快速制定应对措施,通过以往工程事故分析,完成善后工作可以将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3提高隧道施工风险评估与安全管理水平的策略

3.1编制评估预案

隧道工程施工期间,需要随着工作的进行完成施工参数的收集,分析施工存在的风险,完成风险源的分析、识别、评估等工作。在项目运行期间,还需要建立风险评估预案,随着工作进行不断调整预案内容,这是完成风险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尚存在风险因素并开展预防的工作,由此可以发挥风险评估的价值。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编制评估预案可以提高参建人员的风险防控意识,促使其按照管控要求落实各项工作,在评估预案的作用下还可以降低隧道工程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完成相应的预防工作。

3.2建立管理体系

隧道工程施工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为了保障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使项目可以正常运行,在当下应该综合各方面因素从实际层面进行考量,设计一套符合项目所在地,满足项目建设要求的管理体系,配置24小时现场监督机制,反馈项目运行情况,及时掌握项目运行期间存在的各类风险因素,从而可以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灵活的考量,选择最恰当的方法进行风险预防,以此提高施工管控的效果。

3.3实施动态全过程监管

在工程进行期间需要按照风险评估与安全管理的任务要求,对工程施工作业进行动态全过程监管,安全监控工作需要与施工同步进行,反馈事故过程中不同阶段的工作情况,分析各阶段存在的风险因素,及时对相应因素进行风险分析,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了解解决相关问题的方法,结合现有条件完成预警与疏散工作,同时在事后反思安全管控机制是否存在不足之处,结合实际应用情况不断完善机制内容,由此提升安全防控机制的合理性,在以后遇到同类问题时可以启动安全防护机制规避风险。在隧道工程建设期间,完成全过程风险追踪,在隧道工程施工过程中随着工作的进行风险因素会发生变化,在施工推进的同时风险因素会随之增多,同时风险性质也会发生改变。因此,在隧道建设中必须建立全过程追踪管控的意识,还应该合理安排人员完成动态监管工作,由现场专门团队负责施工风险勘探工作,了解施工进行情况并借助信息技术对相关内容进行整理判断,掌握总体风险水平,确定施工发展的方向,积极地采取合理的方式规避风险。通过全过程跟踪可以及时掌握项目运行机制存在的风险,还能根据收集的数据结合风险判断的趋势结果,发现施工存在的隐性风险,由此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消除风险隐患,保证隧道施工顺利开展。

3.4分析第三方检测信息

第三方检测对隧道施工安全管理与施工风险评估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认识与理解第三方检测,整理、分析第三方检测信息,在信息整理环节删除信息耦合的部分,经过筛选后可以发现项目潜在的风险因素,针对风险因素制定管控机制,完成对风险的引导与控制,整合各方面资源控制风险,降低风险因素对项目造成的影响。

4隧道施工风险评估与安全管理的对象

隧道施工中需要完成风险的分析与判断,安全管理控制与风险评估工作的对象是项目运行期间产生风险的因素,不同的性质致使出现的风险存在差异,但是对项目风险进行整理与归类,大致可以分为人的不安全行为与物的不安全状态,关注这两方面内容,了解两方面内容包含的对象,是完成隧道安全管理控制与施工风险控制的前提也是基本内容。

4.1人的不安全行为

从隧道施工的各环节进行分析,确定人不安全行为内容,开挖研究对象是爆破中火工用品的领用、使用、退库,凿岩机的使用方式,岩面开挖前后的排险清理工作;初期支护的研究对象包括钢结构焊接、立架操作、后台加工等;出渣的研究对象为出渣车辆的运输、行驶,出渣机械的使用方式等;二次衬砌研究内容包含钢结构、高空作业、模板、高压泵砼、振捣、防水结构焊接等内容。

4.2物的不安全状态

物的不安全状态可以继续细分为地质灾害、水文灾害、危险有害气体、工程设备,地质灾害包含滑坡、地裂缝、隧址区内的不稳定斜坡、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采空区、地面沉降、溶洞、人类社会活动形成的穴洞、地表冲沟陷穴等;水文灾害包括地下暗河、洪水、隧址区内的地表径流、富水溶洞、近距水库等;危险有害气体包括采空区气体、隧址区内的浅埋气层、NO、CO、瓦斯等;工程设备主要是混凝土搅拌机、空压机、盾构机等大型固定设备。

5结语

隧道工程进行期间,必须重视风险评估与安全管理,并使相关工作贯彻于施工的每个环节,完成隧道工程安全防控工作。在此过程中需要积极地应用信息技术收集各阶段的工作信息,完成相关信息的分析评判工作,掌握工程作业的情况,结合施工风险分析得到的结果开展针对性防控工作。除此之外,还需要利用多种媒介宣传风险评估与安全管理方面的知识,让工作人员改变对其的认知,增加对相关工作的重视程度,按照管理人员的要求,在实施工作中积极配合风险勘查人员提供工程信息,完成隧道工程全过程风险评估与安全管理工作,由此保证隧道工程按照计划要求顺利推进各项工作,促使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安全竣工。

参考文献

[1]胡添强.公路长隧道施工开挖和支护难点及措施[J].四川建材,2020,46(8):126-127.

作者:付卫东 单位: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公路物资供应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