桩柱一体化桥墩在道路改桥梁的应用

时间:2022-09-26 10:37:26

桩柱一体化桥墩在道路改桥梁的应用

摘要:详细介绍了深圳某道路工程在下穿既有快速路采用路基改为桥梁方案时,为减少开挖深度、减少支护的工程量、节约工程造价,在桥墩设计中采用桩柱一体化设计,并对需要注意的技术要点进行了论述。该方案对成桩垂直度有一定要求,且墩柱外露部分需采用钢护筒跟进方式保证外观质量,有关经验可供相关专业人员参考。

关键词:桩柱一体化桥墩;路基改桥梁;钢护筒跟进

1概述

在道路设计中,常遇到设计道路需要下穿既有现状道路的情况,造价较低的明挖施工方案通常用设置通道和设置桥梁两种方案。无论是设置通道还是桥梁都需要先对现状道路进行改道并进行交通疏解。而受道路净空限制,如按正常方式修建通道或桥梁,开挖高度最小约7m;而如上层现状道路为高等级双幅路,则可能需要半幅疏解、倒边施工。采用路基改桥梁方案,采用桩柱一体化桥墩可在施工过程中大幅减少开挖高度,减少支护的工程量,节约工程造价。

2工程概况

深圳龙岗区布坂联络道设计道路为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路,中央绿化带为3m,道路与既有南坪快速相交,设计为下穿既有快速路。由于高程限制,不满足暗挖施工覆土要求,下穿方案采用明挖施工较为合理。目前南坪快速日交通量已超过10万车次,设计地面与规划路开挖深度达12m,根据现状地形及用地限制,仅能采用半幅疏解、倒边施工的方案。经多方案比选,将现状路基改为桥梁,并采用桩柱一体化桥墩,具有方案经济、施工便捷等特点。

3桥梁选型

结合两侧现状地形,为减少开挖深度,节约工程造价,设计将现状路基改为桥梁,上跨桥梁采用轻型桥台,中墩墩柱采用桩柱一体化桥墩,预制箱梁的结构型式。桥台为轻型桥台,与道路中心线垂直。桥台桩基采用1.5m的钻孔灌注桩,台身与桩基间设帽梁。台前设1∶1.25锥坡,坡脚线至布坂联络道绿化带边缘(见图1)。桥梁施工时施工顺序如下:(1)修建上层快速路西半幅临时路,将西半幅交通引流至临时路后施工西半幅桥梁。(2)将上层快速东半幅交通量引至已施工完毕的西半幅桥梁,施工东半幅桥梁。(3)恢复上层南坪主线交通至原线位,开挖桥下土体,施工桥下道路各功能带。采用此方案,开挖深度仅需先行开挖至桥墩及桥墩盖梁底,开挖深度约为4m,同时桥梁在分幅施工时需要在墩台范围设置钢板桩作为支护结构。

4桩柱一体化桥墩设计及施工

利用桩柱同心原理,桩柱一体化施工且为保证墩柱外观质量,中墩墩柱采用钢护筒跟进。钻孔灌注桩桩径为1.5m,钢护筒内径1.55m,壁厚1.0cm。成孔完毕后,按常规桩基施工方式进行清孔、下钢筋笼、混凝土浇筑等后续工序。钢护筒长度较墩身高度长1m,钢护筒切割分段后,外表面抛光工艺处理达到Sa2.5,表面粗糙度为Rz40~100μm,喷涂三次环氧耐磨漆后才能进行吊装运输,每次涂装上一遍耐磨漆需充分晾干。待桥下土方开挖结束后,钢护筒外侧刷铁灰色防锈漆两遍(见图2)。

5结语

以上对两相交道路,利用桩柱一体化桥墩,上层道路改桥梁,可极大地减少开挖深度、减少支护工程量及施工难度。但是对于成桩垂直度有一定要求,且墩柱外露部分需采用钢护筒跟进方式保证外观质量。

参考文献:

[1]余常俊,王金峰,张明东.小浪底库区黄河特大桥桩柱一体化设计比选与施工简述[J].公路,2019,64(5):91-96.

[2]吐尔洪太,潘海尔丁.冲孔桩基础与钢管混凝土柱一体化施工方法[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5):525-526.

作者:张宇娜 单位: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