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业财融合问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7-12 10:00:33

建筑企业业财融合问题及应对措施

摘要: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建筑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其传统管理模式已难以满足各方面的需求,企业想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获取最大化经济效益,就需加大对财务管理的重视度,完善财务管理体系,结合企业文化特点建立业财融合管控机制,形成业务与财务协同发展的局面。值得注意的是,业财融合是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信息化、大数据的背景下,实现信息共享,构建高效、协同的业财一体化管理模式,可以有效保证企业发展处于良性循环的状态。本文主要阐述了企业业财融合的重要性,通过分析建筑企业业财融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以期能够促进建筑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建筑企业;业财融合;问题;应对举措

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建筑企业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属于支撑主体之一。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在迎接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想要更好的发展,就需要顺应时代趋势,从企业的整体出发,实现业财融合,持续优化财务管理,提高财务对业务的管控能力,通过财务共享,确保业财融合实施效果,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一、建筑企业推进业财融合的重要意义

针对建筑企业而言,实施业财融合可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方向、奠定扎实的基础。在进行财务管理时,通过加大对业务方面的关注度,明确财务管理工作目标,可以规避财务管理脱离业务实际情况的出现,以实现财务管控效果的持续提高。

(一)有助于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

在实际的经营管理中,业财融合可达到精细化管理目的,促进经济效益的改善,直接影响企业的整体发展。在基于财务管理的前提下,其工作目标旨在详细管控各项经济指标,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及效率,从而更好地服务企业运营,将财务管理和各业务结合就成为重点内容。与传统财务管理相比,业财融合更好地弥补了其随意性、粗放型等不足,对管理效果起到了明显的优化作用,有效控制了资金浪费、亏损等问题的出现,为企业争取了最大化的经济效益,故实现业财融合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有助于防控经营风险

在严峻的市场环境形势下,建筑企业往往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增加了财务管理的风险性。而业财融合的实施,能够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的风险预警效果,可及时分析、明确相关威胁,可预防建筑工程项目损失的延续化。因此,建筑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时,要充分考虑业务相关内容,将业务和财务管理紧密联系,实现对财务管理的实时监督,落实对各风险因素的严格控制,从而为企业的决策提供更精确的参考数据,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条件的持续优化。

(三)有助于科学决策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针对建筑企业而言,实现业财融合有利于及时了解、掌握施工工程信息,从而为财务管理及决策提供支持。值得注意的是,信息资料的支持是开展财务决策工作的关键,而这些信息资料的来源则与企业相关业务有直接关系,如若业务和财务融合不够理想化,就无法保证相关资料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最终造成财务决策在信息资料不完整的情况下实施,增加了决策失误的可能性。由此看出,在建筑企业的运营管理中,业财融合模式发挥的作用极为关键,直接影响着财务决策流程的优化,有利于提高财务决策的可靠性,在防范财务风险、优化业务流程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为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建筑企业业财融合中存在的问题

(一)业务与财务部门缺乏沟通配合

建筑企业在落实业财融合模式的过程中,为进一步形成理想的业务和财务融合效果,业务和财务部门形成较高的契合度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是确保业财融合顺利实施的关键。但就目前而言,大部分建筑企业的业务及财务部门存在明显的差异,两者之间沟通不畅、缺少配合:一是项目成本管理两套账,受独立核算的影响,就会增加数据的对账难度;二是在进行项目资金管控时,难度较高,缺乏计划、质量等业务数据的支持,且数据没有实现共享,最终造成业务及财务部门间沟通不流畅,没有形成较高的契合度,不利于业财融合模式效率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业务、财务部门各环节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缺乏对业财融合重要性的认识

建筑企业在实施业财融合模式的过程中,没有全面认识业财融合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一是业务与财务部门的经营目标没有进行统一,两个部门对自身分管领域的认识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促使员工在执行任务时无法在基于统一经营指标的前提下进行,最终导致数据链条不够通畅问题的出现;二是对于一些有争议的业务,两部门没有从统一的视角看待问题,缺乏大局观意识,这不仅会对工作进度造成影响,还会阻碍工作目标的实现;三是财务部门的员工认为,自身的工作只负责财务相关,而业务部则认为财务管理相关工作应由财务部门负责,没有树立较强的业财融合意识,导致业财融合无法充分发挥其作用。

(三)缺乏信息系统的支持

近年来,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建筑企业想要进一步提高业财融合实施效果,就需加强信息化建设。但就现阶段而言,一些建筑企业在开展业财融合管理时仍采用的是以往传统的工作模式,导致业务和财务部门的数据存在一定差异,无法实现全面对接,无法满足业财融合一体化进程要求,不利于各业务活动的顺利展开。

(四)缺乏高素质的业财融合团队

一是财务人员普遍存在年龄较大、知识储备及更新能力不足等情况。人员对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缺乏创新意识,影响了业财融合工作的顺利实施。二是没有积极引进复合型人才。人员不具备同时开展财务、业务管理的能力,财务人员不熟悉工程项目流程,而业务人员则不熟悉相应项目的财务情况,导致业财融合模式无法多方位地落到实处,降低了业财融合的实施效果。

三、加强建筑企业业财融合的对策建议

(一)统一发展目标,强化业务和财务部门的协作

建筑企业在应用业财融合模式的过程中,应加强对业务和财务部门契合度的培养,统一发展目标,可采用指定企业项目发展目标的方式,引导财务及业务部门围绕项目展开讨论、分析,构建双方都无异议的发展目标,促使两方能够严格执行相关标准、规范来推进业财融合,形成协同发展的局面,更好地开展各项任务。同时,建筑企业也需重视自身管理机制的完善,严格规范财务及业务管理部门,加强两部门间的沟通、交流,促使两方形成友好、协作的关系。

(二)强化对业财融合重要性的认识

针对建筑企业而言,强化对业财融合理念及重要性的认识极为关键,属于开展业财融合的首要条件,需加强对业财融合的宣传力度,加深人员对业财融合的认识与了解。一是企业可采用与高校、咨询管理公司合作的方式,积极引进业财融合理论及实践能力较强的人员,为领导或业务骨干们介绍业财融合的重要性及其所发挥的作用,加深人员对业财融合的重视度,为业财融合的高效实施奠定基础;二是企业领导层要加强对各单位的管控,构建符合实际的业财融合管控模式,强调业财融合管控难点、重点,落实应对措施,以促进后续机制构建的顺利进行;三是企业还需重视对各部门需求的调查,组织或鼓励各部门勇敢发表各自的想法、意见,之后进行汇总处理,合理地吸取建议措施,及时纠正问题,确保全方位的提高业财融合管控效果。

(三)强化信息化建设

在建筑企业的运营管理中,其涉及的业务、财务管理数据资料较为庞大,如若只是依靠人工进行管理,不利于管理效率及准确性的提高,对此,企业就需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将其应用到各环节中,在简化工作的同时,也能减轻人员的工作压力。一是企业应在基于自身实际情况的前提下,构建网络管控平台,将业务、财务相关内容予以存档处理,并聘请专业人员对网络平台进行管控,不断强化平台的实用性;二是信息技术人员要重视对平台模块内容的丰富,在基于业务及财务相关内容的前提下予以设计,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确保财务及业务部门间沟通的顺畅性;三是需不断提高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定期对系统进行检测,以避免数据信息的泄露,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

(四)强化人员的整体素质

针对建筑企业而言,在基于融合管控机制的前提下,业务、财务人员在做好自身本职工作的同时,还需树立全局意识观,进一步对企业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解、掌握。一是考虑到财务人员能直接影响业财融合管控效果,因此在开展财务人员招聘工作时,应加强对人员各方面的考核,优先选择资质较高且经验丰富的人员,以促进业财融合的快速实现,充分发挥其管控作用;二是为进一步促进财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企业可与一些实力较强的高校予以合作,在学校里开展对人才的招聘,这主要是因为学生具有较强的可塑性,通过相应教育,可实现人才培养;三是建筑企业需强化内部培训力度,定期展开对业务、财务人员的培训,内容包含业财融合相关知识、重要性等,为业务、财务部门提供交流渠道,不断增强人员的专业知识及责任意识,促使其更好的展开各项工作。同时,还可采用部门调研学习等方法,强化人员的实践能力,这样可促使人员更加深入地了解到相应部门的工作机制及内容,有利于更好地把控企业的整体,在健全管控机制方面发挥着积极的意义。

四、结语

综上,建筑企业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落实业财融合,是促进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的关键,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提高内部的培训力度,鼓励人员积极参与相关活动,增强人员间的交流、沟通,强化人员的整体素质,激发人员的创新意识,利用信息技术优化业财融合管控模式,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效果及水平,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黎双荣.建筑施工企业业财融合管控机制的构建与完善[J].现代经济信息,2018(8):203-204.

[2]苟东德,李仁杰,王明炜.业财融合促进企业成本管控的实践应用[J].中国总会计师,2019(1):93-95.

[3]朱剑峰.建筑施工企业业财融合管控机制的构建与完善[J].管理观察,2018(34):149-151.

作者:晏智丽 单位:江西省公路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