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管理风险及对策

时间:2022-10-29 03:34:51

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管理风险及对策

【摘要】建筑施工企业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以及精细化管理,在此基础上,可实现施工企业经济效益增加的目的。所以,建筑企业施工项目管理工作人员需要不断强化管理工作,完善风险管理控制措施,以提高整个项目管理工作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建筑施工;项目管理;风险;对策

1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的风险种类

1.1组织风险。组织不同决定其组织职能也有很大区别,所以,组织应满足施工企业的运行和发展模式等方面的需求。针对当前组织风险进行分析,应组建有目的性的工程组织机构,制订相应的工作流程,而组织管理不健全、针对性不够强的组织结构会在一定范围影响项目风险预控策略的实施。1.2合同风险。施工项目合同是确保各方利益的主要书面文件,在进行合同管理工作时,常会出现合同风险,其对建筑项目效益影响非常大,所以,参建的单位要提升对施工合同管理工作的重视,特别是对施工合同进行管理时,要及时对合同风险进行规避。同时,在合同制订过程中,一旦合同的选择方式与计价方式存在差异,就会出现各类不同风险。合同双方需要结合其自身的利益需求,对合同的总体内容进行有效编制,各个参建方和施工企业也需要明确其自身的基本职责,因为一旦职责不够明确,对有关赔付条款和流程等不完善,也会导致合同风险的产生。1.3经济风险。招投标是参照相应的招标文件开展的,所以投标人需要认真仔细地对招标文件进行分析,并熟知投标者的需求,了解设计图纸的相关内容,明确项目质量需求,了解合同条款和工程量清单。生产成本价格一旦出现任何波动,且涉及范围比较大时,也会影响工程项目承包的总体进度,给整个承包方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材料设备的资金供应一旦不及时,且材料和设备质量不合格,或是工艺不到位,就会影响施工工期,从而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国家对于税种和税率进行调控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施工企业的经济风险。1.4安全风险。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是衡量项目整体效益的主要关键,施工安全是后续开展施工的前提条件之一,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规避也是风险预控的工作主要核心内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多为露天与高空作业,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常会存在很多安全事故隐患,如在现场施工没有设置相应的电路和机械设备等。而在施工现场管理中,工作人员也时常出现不足,没能做好对现场安全隐患的排查,且对施工人员的管理不到位,从而致使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常出现不规范现象。

2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的风险分析

某工程为综合性娱乐场所,共包括建筑物3座,其中,A建筑设计为18层,B建筑和C建筑设计为4层和6层,3座建筑通过二楼的长廊进行连接。该工程的整体建筑面积为7868.88m2,对该工程项目的具体实施进行管理分析,发现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2.1缺乏风险管理意识。对工程项目的具体管理进行分析可知,其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缺乏风险管理意识。就风险管理意识的缺乏来看,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1)在管理实践中没有明确风险的责任人,这导致了风险管控实践中责任人的模糊;风险责任定位不够清楚,这为风险防控留下了隐患;(2)风险防控的重视度不够,主要是在管理实践中没有明确地定位风险防控,这对于管理针对性强调非常不利;(3)在管理实践中,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不到位。2.2相关管理制度不完善。在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中,管理制度是必不可少的,但目前的管理缺乏完善的制度。简单来讲,制度是实践工作实施的重要依据,制度的不完善势必会影响到相应的操作。在目前的管理实践中,因为制度不够完善且具体的标准存在着不统一的情况,所以,管理制度缺乏统一性,相关的管理资料分析和总结等漏洞百出,这于管理进步是非常不利的[1]。2.3信息系统管理存在问题。近年来,虽然我国互联网信息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当前大多数的建筑相关企业内部信息系统建设实践经验较少,制度不够完善,大数据的整合与收集也有待加强,这样便会导致无法及时将相关数据信息收录进内部信息系统当中,不能及时对信息数据进行归纳整合,在重要决策的时候,缺乏相应的理论依据。此外,建筑企业自身没有充分认识和了解风险管理系统的重要性,部分企业也没有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对风险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完善和优化,这样便会导致建筑工程项目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不断出现新的风险问题。

3建筑项目管理风险预控的具体路径

3.1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企业要积极引导内部工作人员定期培训和学习,不断提升风险防控意识,让员工能够逐渐认识到风险管理的意义,进一步明确相关责任,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及职业道德,从而提高管理人员的风险管控意识,为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提供有利的条件。同时,管理人员应当制订科学合理的风险预防措施,以企业健康发展为中心,全面考虑市场经济方面带来的影响,逐渐建立科学完善的风险管控制度;工作人员应当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工作,从而提升风险管控效率。3.2构建风险评估模型。对建筑项目建设工程风险进行控制管理,需要有关人员做好风险管理评估,在评估模型过程中,主要包括工程成本和项目工作效率等多方面的风险评估因素。在技术规程选择中,需要制订风险因素控制技术和防范预防能力较强的方案,并找出该阶段风险缓解的有效措施,对定点和重点内容进行控制,对不能规避的要素进行风险转移,降低相应的损失,此外,将项目工作效率作为评估要点进行分析,需要工作人员明确工程效率和风险要素之间存在的关系,其主要包含工程施工阶段与整个项目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风险等。工程施工阶段风险是致使工期延误的要素,而工程整体风险主要是在关键位置或是不能规避的风险。3.3采用科学的方法转移项目风险。一旦出现项目工程风险且不能规避时,相关人员需要妥善转移风险,施工企业也应了解科学转移风险的方式,可借助法律维护其自身的权益。在转移风险过程中,总承包商还可选择综合能力和素质比较好的分包商。另外,比较有效的一种转移方式就是签订保险合同,使得工程项目风险转移到保险公司,一旦出现风险,可进行合理有效的索赔,从而降低风险损失。3.4进一步完善信息风险管理。在项目建设前,通常会签署相关合同,为了保障合同环节不会出现各种相关问题,就必须要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及时获取相关信息数据,并对资料进行整合,最大程度上保障建筑企业的经济利益。建筑企业一定要顺应时代潮流,进一步完善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技术的合理应用,全面开展风险管理,积极学习企业风险管理过程中的相关技术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4结语

总之,企业要在风险控制管理方面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资源,才可以确保整个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因此,需要将任何风险控制到最低状态,针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最优化的配置,以实现企业最大化经济利益。此外,一旦项目风险管理不在可控范围内,就会给企业带来很大损失,因此,需要高度重视风险控制管理工作,并严格落实到位,才可以确保企业能够得到有效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简春国.研究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风险及对策[J].居舍,2018(36):130.

作者:林镇全 单位:深圳市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