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12-03 11:05:08

房建工程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文中主要介绍了房建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浇筑的施工工艺内容,并对于其中的细节方面做出了概述。

关键词:房建工程施工;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

对于房建工程而言,混凝土浇筑一直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为了提升施工的综合质量,工作人员就需要做好细节管理,毕竟这一环节的实际效果将会直接影响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若有任何部分处理不到位,都有可能造成裂缝出现,导致建筑质量下滑。因此,相关人员理应对此提高重视度,采取合理措施,提升技术的规范性,为后期工作的正常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1房建工程施工中混凝土的浇筑技术

1.1全面分层浇筑。所谓全面分层浇筑,也就是基于原有的工程结构对其展开全面分层,并逐步予以浇筑。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先等第一层的浇筑工作全部结束之后,初凝开始前,完成第二层浇筑,依靠这一模式,促使各个层级的浇筑工作逐一完成。通常来说,这一浇筑方式更多是在一些小型结构中进行应用,从短边部分入手,沿着长边,逐步进行浇筑。对于一些较为特殊的项目,可以尝试从结构两端开始,逐渐向中间部分推进,反之亦可。1.2分段分层浇筑。对于少部分工程项目来说,结构浇筑的强度相对偏大,但工期时间极为有限,此时就可以尝试采取分段分层的浇筑方式。在施工工程中,工作人员应当从底部结构入手,等到其中一部分完成之后,再开展第二层浇筑工作,以此类推,逐步完成所浇筑。通常而言,这一方法更多会在一些厚度相对偏低,但结构较长且面积非常大的施工项目中。1.3斜面分层浇筑。对于斜面分层浇筑来说,通常主要会在一些结构长度较大的项目之中,整个浇筑工作必须做到一次到顶,同时还要一边浇筑一边振捣。在施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先从底部结构入手,逐步上升,以此能够有效防止结构裂缝出现,促使浇筑工作的综合质量有所提升。通常来说,之所以会有裂缝出现,主要原因便是温度变化过快,亦或者出现了水化热反应。所以,在浇筑的过程中,应当尽可能选择一些综合性能较强的水泥,并在里面加入一定量的粉煤灰和减水剂,促使其抗裂性能有所提升。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要对浇筑工作的厚度予以控制,使得浇筑面和散热面有所扩大,大幅度降低温度裂缝出现的概率。

2房建工程施工中混凝土的浇筑管理

2.1含水量控制。在工程结构浇筑的时候,混凝土的表面位置时常会有泌水的情况出现,此时工作人员就需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其完全清理干净。为了提升施工项目的综合效果,工作人员自然需要对混凝土中的含水量予以有效控制,加强水料比计算,以防由于含水量超出预期,使得混合料质量有所下滑。不仅如此,在进行混凝土拌制的时候,降温管理同样不能忽视,确保温度变化能够长时间处在合理的范围之中。2.2搅拌工作。工作人员应当合理控制混凝土内部的骨料配合比,所有应用的外加剂质量都要达标,而搅拌和浇筑的时间则不能太长,以防由于空气凝结度方面的问题,使得施工质量有所下滑。若是在搅拌的时候,外部为阴雨天气,亦或者混合料内部的含水量出现了明显变化,此时就要立刻停止浇筑,对含水量数值予以全面检测,并结合实际情况,调整水液和骨料之间的占比。为了能够提升混凝土的综合质量,工作人员可以适当加入一定量的外加剂,但整体用量应当足够合理,误差不能超过总体数值的5%。在正式搅拌的时候,外加剂的融入应当足够均匀,促使混凝土的均质性有所提高。2.3泵送工作。在混凝土的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理应为其单独放置一个拖泵和移动泵,以此展开搅拌工作,之后再通过泵将所有搅拌完毕的混凝土运入到浇筑地点。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泵管安装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仔细观察,检查其中是否有混凝土残留,特别是一些拐弯的部分,更要认真清理。同时还要仔细观察接口位置的密封程度是否达标,以防会有漏浆的情况出现。在正式进行泵送之前,工作人员还要使用清水将整个管道湿润,之后再用水泥砂浆进行润滑处理。在泵送的时候,应当对料斗中的混凝土含量予以全面控制,通常来说至少为200mm,以防泵机内部会将空气吸入进来,导致堵塞情况出现。2.4后期养护。在浇筑工作全部结束之后,工作人员还要采取养护措施,其中最为常见的便是温度养护。之所以进行温度养护,主要目的便是对内外温差予以控制,以防温度应力的发生,造成混凝土结构有裂缝出现。通常而言,温差以及温降都要控制在合理范围之中,温度变化速度不能过快。除此之外,还可以尝试添加钢筋,以此使得整个混凝土结构的综合强度有所提升,进而防止裂缝问题出现。

3房建工程中混凝土的浇筑施工

3.1基础浇筑。工作人员应当基于当前基础结构本身的形式,对浇筑方法展开合理选择。通常来说,基础结构实际包括大体积混凝土、条形混凝土和阶梯状混凝土。其中,在对阶梯状混凝土处理的时候,必须做到一次性完成,防止其内部有任何缝隙产生。而对于杯口桩柱结构,在浇筑的过程中,则应当对杯口的标高数值予以有效控制,确保其可以在有限的时间之中,对底部混凝土实现振实,之后再展开后续的浇筑工作。而对一些大体积结构则可以尝试采取分层和分段浇筑的形式,为了能够防止结构部分有裂缝出现,各个邻层之间必须有着足够的密实度[1]。3.2剪力墙浇筑。在对剪力墙浇筑的时候,通常主要采用的方式基本上都以长条形流水线居多,在实际浇筑时,可以逐渐延长实际浇筑的高度。在这一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做到连续施工,整个过程不能有任何间断出现。在进行结构混凝土浇筑时,为了提升综合效果,可以额外建立一条施工缝隙,但需要注意的是门洞和窗洞部分设计不能有所忽视。对于接口位置,在浇筑工作全部结束之后,还要尝试进一步提高振捣的力度,以此提升结构本身的密实度。除此之外,针对墙体本身的孔洞位置,还要确保其能够和混凝土原有的高度保持一致,而振捣棒则需要和洞口之间保持30~35cm的距离。在振捣的过程中,力度应当合理控制,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如果力度太小,很容易就会造成振捣不到位,而如果力度过大,又会导致洞口部分有变形问题出现。不仅如此,在进行剪力墙施工的时候,对于钢筋的厚度也要展开有效控制,以防会对浇筑工作的实际效果造成不必要的影响,结合当前的具体情况,为其提供全面保护,避免钢筋发生移动,出现碰撞,导致施工安全性下滑和安全事故的发生。3.3框架浇筑。现如今许多建筑物都采用了多重框架施工的方式,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采取分层的工艺,确定垂直和水平方向的浇筑顺序。在正式浇筑的过程中,应当采取“柱子——梁体”的浇筑形式,也就是先完成柱子部分的浇筑,之后再开展梁体的浇筑。除此之外,为了能够有效提升混凝土结构自身的支撑效果,应当在钢筋绑扎前和模板安装后展开浇筑。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对于建筑物方面的需求也有了较大提升。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混凝土浇筑一直都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由于其很容易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干扰,导致整体效果无法达到预期,影响了项目的综合质量。为此,施工人员就需要充分把握混凝土施工的基本要点,对其中的核心环节予以明确,加强细节部分控制,做好分析工作,选择最为合理的措施展开优化。如此一来,工程项目的整体水平就会达到更高层次,推动整个行业不断进步,进而为人们创设优良的居住条件。

参考文献

[1]万小彬.房建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浇筑施工存在的问题探究[J].中国房地产业,2020(006):187-188.

作者:何金煌 单位:福建巨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