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监理过程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5-27 11:15:49

公路工程监理过程问题及措施

摘要:基于提高公路工程监理水平的目的,围绕监理关键问题,例如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督等,做简单的论述,提出监理工作的措施和方法,共享给相关人员参考。新时期,优化监理工作,要面向新形势和新特点,引入现代化技术手段,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切实把关公路工程的质量与安全。

关键词:公路工程;监理;BIM技术

1公路工程监理新形势

根据监理行业发展现状和实践总结,监理工作面临新形势,具体体现如下:(1)监理机制完善化。随着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日益完善,为公路工程监理的开展提供依据和指导,促进监理机制完善化。(2)监理方式智能化。目前,很多地区都提出将BIM技术引入到监理领域,辅助监理工作的开展,使得监理方式智能化,适应监理工作新形势和新情况。(3)监理工作精细化。受到公路建造技术和方法等的影响,监理工作面临新挑战和新困难,促使监理工作不断弥补空白区和薄弱点,实现监理的价值与作用。

2公路工程监理存在的问题

2.1监理精细度不够

根据监理实践分析,存在着精细度不够的问题。公路建造的质量与安全,受到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材料与设备等。若监理工作的精细化水平不高,出现监理空白,未能排查质量隐患和安全问题,造成问题后会造成损失。按照监理工作任务和要求,围绕公路施工工序和材料等,严格把控细节部分,保障公路建设效益目标的实现。

2.2监理技术未更新

新时期,面对公路建造方式发生变化,新材料和新设备以及新公路建造工艺等的应用,使得监理工作出现新形势,监理对象呈现新特点,继续采用以往的监理手段和方法,难以实现对质量监理和安全监理等的全面覆盖。引入信息技术,构建监理信息化平台,借助计算机技术和BIM技术等的优势,辅助监理工作的开展和落实,能够促使监理价值得到发挥。目前来说,公路监理工作中监理技术尚未更新,监理信息沟通水平不高,影响着监理价值与作用的发挥。

2.3监理管理效率低

管理效益目标的实现,需借助专业的人员,运用现代化监理理念和技术,辅助各项工作的开展。公路工程监理工作的开展与落实,要围绕施工现场,采取巡视检查的方式,对生产质量与安全以及费用使用等实施监理。从监理实际情况分析,存在着形式化问题,使得质量问题和隐患没有得到发挥。究其原因,监理工作管理制度不完善,缺少对监理工作落实效果的控制,影响监理价值与作用的发挥,需加以完善与优化。实践中要对公路监理实施情况进行考核与评估,分析监理工作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提高监理的价值水平。

3公路工程监理优化的策略

3.1提高监理规范化水平

根据公路工程监理实践分析,要不断提高监理规范化水平,创造更多的效益与价值。按照监理任务和要求,编制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认真落实到位。例如,测量放样监理工作的开展,要按照规范和要求,施工单位负责填写开工申请单,由监理工程师负责审核开工申请单,通过审核后再开工,填报质量验收通知单,对每道程序实施监理。组织监理工程师,进行现场检查与监理实验室检测。质量监理工作中,若发现质量事故,按照工作要求和制度发出《质量通知单》,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分析公路质量事故的原因,研究和提出处理方法,提交《质量事故调查报告》,组织审查工作,制定事故处理方案。若质量问题严重,要发出停工令,暂停公路施工作业。监理工作的开展,要严格按照规范和标准,认真落实质量监理和进度监理等工作,把关生产的质量与安全,保障监理工作的效益目标实现。

3.2提高监理的精细化水平

公路工程监理工作的开展,要围绕以下层面开展:(1)合同管理。使用的合同文件,涉及很多内容与方面,比如工程变更和延期等,需要监理人员确定,确保合同内容达到合理性和有效性的要求。(2)安全监理。严格按照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和要求,落实安全监理工作。组织现场巡视和旁站监督检查,监督施工单位遵循施工方案开展监督与管理工作。(3)质量监理。基于质量影响因素分析结果,围绕材料与机械设备等,组织开展质量检验检测和检查工作,把关监理的质量。公路工程监理工作的开展,要提高监理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发挥监理的价值与作用,把关公路施工的质量与安全,确保工程效益目标的实现。监理工作人员要认真围绕工程因素,比如材料和设备等,落实监理工作。组织开展监理作业前,要按照监理任务和工作要求,做好全面的准备,保障监理工作高效落实到位。公路开展建设作业后,监理工作人员要围绕施工流程和现场环境等,做好全面的把控与保障,遵循监理工作方案,严格把关每道工序和流程。结合公路工程监理实际情况,做好工程可行性与可操作性等的把控。组织作业前,围绕材料质量和机械设备,从采购和组织等环节,组织审核和检查等工作,落实工程监理工作。

3.3引入BIM技术

监理实践积极引入BIM技术,优化监理方式方法,创造更多的效益与价值。目前,部分公路工程已经开始探索和应用BIM,辅助公路设计和施工管理,优化项目管理,提高管理效益水平。例如,某公路桥梁项目,基于BIM技术构建信息化管理模式,充分利用BIM模型,发挥数据信息的价值,借助三维模型,实现对施工管理所需的信息整合,到Projectwise服务器,项目参与建设的各方根据自身权限,实时调用信息模型,获得相关信息,实现“一个模型、多方通用”,保障信息高效传递,达到高效协同作业。监理工作人员利用三维模型生成的构件信息表,或者利用手机与IPAD等调用模型,查阅相关信息,辅助质量检查工作的开展,能够提高作业的效率,防止误查与漏查等问题的发生。除此之外,在安全监理领域应用BIM技术,发挥技术的施工工序模拟作用,掌握公路施工工序和工艺以及作业面布置方案,辅助安全现场检查和施工管理的开展,排查安全隐患和问题,把关工程施工作业的安全性。未来,公路工程监理工作中BIM技术的应用将会日益广泛,监理人员要具有创新创造意识,积极学习监理技术的运用方法,切实提高监理的效率和价值,把关监理效益目标的实现。

3.4加大监理工作考核力度

根据公路工程监理工作要求和任务,制定监理工作考核制度,设置考核指标,实施PDCA循环管理制度,通过闭环管理,保障监理工作高质量落实。对监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资料搜集和整理等,评估和考核监理工作落实情况,分析监理不足,提出监理优化措施,整改落实到位,保障监理价值实现,推动公路工程高质量落实,创造更多的效益。对监理工作人员,要加大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适应监理工作的开展。

4结语

综上所述,公路工程监理工作的开展,要提高规范性、精细化以及信息化水平,适应监理新形势和新情况。实践中要制定完善的监理制度,借助现代化技术手段,完善监理的空白点和缺陷,提高监理价值与水平。

参考文献:

[1]武宽.公路工程监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控制措施分析[J].交通世界,2018(36):142-143.

[2]张书阅.公路工程施工监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分析[J].交通世界,2018(23):155-156.

[3]王京剧.公路工程监理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分析[J].中国公路,2017(20):118-119.

作者:李树印 单位:山西省公路工程监理技术咨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