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高速公路处职工队伍建设研究

时间:2022-07-23 09:17:17

酒泉高速公路处职工队伍建设研究

酒泉高速公路处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作为“窗口”形象的高速公路收费运营管理单位,建设一支文明、高效、具备新型技能和良好素质的职工队伍,是当前酒泉高速公路处管理的重点。

当前职工队伍建设的现状

缺乏完善的职工培训教育体系

有效的培训教育能够让职工思想认知发生变化,使其以更为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但是,当前酒泉高速公路处并未重视职工培训教育,以致职工培训教育体系存在较多问题。首先,基层部门对职工的教育方式方法较为落后。基层单位对职工开展思想教育,仍采用传统“单向传授”的“灌输”模式,未能结合当前时展背景,思想教育效果较差。其次,缺乏专业技能、服务意识方面的培训。面对不断发展的科技环境,许多职工的个人能力显得尤为不足,同时,其服务意识较为薄弱,专业操作能力也难以满足行业发展需要。

缺乏完善的奖惩制度

就从事高速公路收费岗位的职工来讲,其工作比较单调,大部分收费站远离市区,工作条件艰苦,再加上当前酒泉高速公路处缺乏有效的奖惩制度,职工工作积极性不足,个别职工无心工作,存在消极、懒散的情况。有效的奖惩措施是建设职工队伍的保障,单位对表现优异的职工进行奖励、晋升,能够有效提升职工的工作动力,使其在实际工作中更加投入。同时,单位对表现较差的职工进行适当惩处,也能够对职工起到警醒的作用,从而改善酒泉高速公路处整体的工作氛围,对开展职工队伍建设工作有着较为积极的作用。

缺乏文化建设

良好的文化环境对职工队伍建设有着较大的影响,单位构建良好的文化氛围,能够对职工队伍建设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然而,当前酒泉高速公路处却忽视了这方面的工作,不仅在日常工作中缺乏对职工思想方面的引导,而且对其缺乏关怀,如:许多职工对当前的薪酬水平、文化活动等不满意,但酒泉高速公路处与职工缺乏沟通交流,不了解职工的需求或不满,以致职工的不满情绪较为强烈,影响职工队伍建设工作的开展。探索提升职工队伍建设的策略面对酒泉高速公路处当前职工队伍建设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众多问题,单位应予以高度重视,从培训教育、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三个方面进行改进与完善,以此提升职工队伍建设的水平。

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

在职工队伍建设过程中,教育培训工作是十分关键的环节,其不仅能够引导、转变职工思想,而且能够切实提升职工的专业素质,对职工队伍建设有着十分突出的作用。但在具体教育培训中,相关部门应注重教育培训方式方法的创新,开展多元化培训,更好地推进职工队伍建设。1.以开展优质文明服务竞赛为载体,提升职工服务意识。酒泉高速公路处可以通过“请进来”的形式,邀请行业先进业务模范到单位进行教授,并与职工开展交流,把微笑服务、沟通技巧、服务态度、服务用语、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教育等作为主要内容,通过现场示范、指导,引导职工在岗位上展示优质服务技能。单位以“走出去”的形式,安排职工到其他单位观摩参观,学习迎送手势、微笑、坐姿、站姿、注目礼、点头礼等。单位可定期开展优质服务评比,通过职工现场示范,相互指导,找缺点、找不足,把服务竞赛与“品牌服务创建”相结合,切实打造站班优质服务品牌形象。同时,单位要加大对典型的选树力度,选拔文明优质服务标兵,增强职工“比、学、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司乘人员提供快速高效、热情文明的通行服务。2.以开展“无差错劳动竞赛”活动为载体,提升职工岗位技能。酒泉高速公路处可精心设计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点钞比赛、微笑服务、业务竞赛、操作流程、便民服务、旅游咨询等技能比武,加强对收费业务、监控稽查、机电维护等实用技能的培训。从内务整理、军事化考核演练、业务技能培训、站容站貌考核量化等方面,激发职工钻业务、练本领、献才智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其发挥自身潜能,不断提高其服务岗位工作的能力,以满足岗位工作需要。

加强制度建设

完善规范的管理制度,是提升职工队伍工作积极性、落实职工工作职责的重要基础。1.建设完善的考核制度。酒泉高速公路处在建设考核制度时,首先,应落实相关人员的岗位职责,明确对应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标准等;其次,应建立对应的职工考核制度,以便对职工职务能力以及能力发挥程度进行分析,做出正确的评价,合理安排部门成员,实现人尽其才的目标;最后,要给予职工相应的奖励,使其努力提高工作绩效。2.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酒泉高速公路处可按照“四到位”(布置到位、执行到位、指导到位、检查到位)的原则,完善检查考评实施细则,建立站班长奖励制度,将班组管理目标纳入站班长工作考核评定中,并给予站班组管理相应的奖励。同时,落实对基层职工的奖惩制度,当职工完成工作任务,达到工作标准之后,应及时予以奖励;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职工,也应做出适当的惩处。

加强文化建设

1.发挥文化引领作用。酒泉高速公路处可为职工打造职工书屋、职工之家、健身活动室、手工艺展览室、荣誉室等文娱生活阵地,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正能量。2.以职工薪酬福利为载体,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活力。酒泉高速公路处需紧贴基层实际、紧贴职工需要,积极落实社保政策、薪资报酬、福利及节假日休息等职工应享有的劳动和生活保障;把职工调资增资、奖励性绩效工资等民生工程办好;改革优化职工工资分配机制,确保职工岗位正常晋升,实施多元化激励方式,提升站班管理人员的待遇水平,加大对职工干事创业创效的扶持力度。3.以关爱职工工作生活为载体,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酒泉高速公路处要走近职工、了解职工、开导职工,帮助职工找准职业定位,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尤其是对于单位的一线职工,个别一线职工由于种种原因在工作、生活等方面面临一些问题,如疾病、婚姻以及家庭困难等,对此,单位对其应予以理解、同情和关心,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单位也要开展好“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五必访”等慰问工作,把竭诚为职工服务,作为单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任何一个单位的发展都离不开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为有效建设职工队伍,单位应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不断加强对问题的分析,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订科学的职工队伍建设方案,以提升职工的整体综合素养,提升单位管理水平,促进单位长期稳定发展。

作者:黄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