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旅游形象构建与传播策略

时间:2022-09-29 05:02:19

酒泉旅游形象构建与传播策略

酒泉市是甘肃省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县级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在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随着酒泉市对旅游资源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强,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支撑性产业。在“全域旅游”越来越受重视的新形势下,酒泉市将旅游产业上升到战略层次,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推动旅游产业体系建设。从总体上来看,酒泉市对旅游形象传播给予了一定的重视,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以及旅游相关行业组织也在旅游形象传播方面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要看到,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旅游形象传播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尽管酒泉市旅游形象传播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但与新媒体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就要求酒泉市在未来的旅游形象传播过程中,要将旅游形象传播与新媒体有效结合起来,努力提升旅游形象传播能力,积极打造酒泉市旅游品牌,促进旅游产业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新媒体对酒泉市旅游形象传播的重要性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对旅游形象传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拓宽了旅游形象传播的渠道。作为重要的旅游城市,酒泉市在开展旅游形象传播的过程中,应当深刻认识并发挥新媒体传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大力推动酒泉市新媒体旅游形象的传播,可以使酒泉市旅游形象传播体系更加完善,特别是在“网红经济”已经成为旅游产业发展重要方向的当下,大力实施新媒体旅游形象传播,可以进一步提高酒泉市旅游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这对于推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力推动酒泉市新媒体旅游形象传播,才能凸显酒泉市特色旅游文化,如通过对历史文化的整体打造,可以使酒泉市旅游产品更具文化属性,这对于推动酒泉市文化旅游与旅游文化的有效结合具有十分强大的支撑作用。总之,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新时代,酒泉市应当将新媒体旅游形象传播纳入旅游产业发展体系中,通过整体设计和系统安排,努力提升当地新媒体旅游形象传播的有效性。

新媒体背景下酒泉市旅游形象传播的制约因素

1.传播理念缺乏创新。将旅游形象传播与新媒体结合起来,可以借助新媒体的传播性、互动性和融合性,提升旅游形象传播能力。当前,酒泉市旅游形象传播已经形成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传播机制,但在新媒体传播方面仍然缺乏深入性,主要表现为旅游形象传播理念缺乏创新。酒泉市一些地方政府还没有认识到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在应用新媒体开展旅游形象传播工作方面相对还比较薄弱,制约了旅游形象传播的深入开展。很多旅游企业也认识到新媒体在旅游形象传播中的作用,但往往都是从营销角度开展新媒体传播,并没有将文化、形象、品牌纳入新媒体传播体系。2.传播内容不够丰富。新媒体传播背景下,旅游者对于旅游目的地不仅有旅游环境和服务的要求,甚至对当地社会人文环境、旅游基础设施和资源等方面的水准也呈现出较高要求。尽管酒泉市对旅游形象传播方面给予了一定重视,并对新媒体旅游形象传播进行了一定的设计,但仍然存在旅游形象传播内容不够丰富的问题。如新媒体旅游形象传播的内容更多的是对旅游景区、旅游景点的宣传,而对本地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文化底蕴、旅游从业形象等缺乏有效宣传;在新媒体旅游形象传播过程中,不注重当地文化元素、人文元素、社会元素、经济元素等内容的融入,不利于旅游者对当地的初步了解和好奇,无法有效提升当地的旅游吸引力,制约了旅游形象传播的整体功能。3.传播平台缺乏拓展。如今,新媒体传播已经成为大众生活与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媒体的信息采集能力能帮助人们在众多信息中制定独特的资讯,因而优化了旅游形象的新媒体传播过程。因此,强化旅游形象传播,应当在拓展旅游形象传播的新媒体平台上下功夫。酒泉市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对新媒体旅游形象传播平台的建设给予了一定重视,建立了专门的旅游网站,当地很多景区也成立了专门的传播平台,但在新媒体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比如将微信等作为重要的传播平台,与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以及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扩展旅游形象传播渠道等。旅游形象传播的良性运行机制尚未形成,造成酒泉市很多旅游资源还没有被人们所熟悉和喜爱。

新媒体背景下酒泉市旅游形象传播的提升策略

1.创新旅游形象传播理念。创新是进步灵魂,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进一步提升新媒体背景下旅游形象传播工作,一定要在旅游形象传播理念的创新方面狠下功夫,要适应“互联网+旅游”、全域旅游以及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的新时代需求,将新媒体旅游形象传播上升到战略层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旅游与文化相结合、宣传与传播相结合作为重中之重,对新媒体旅游形象传播做出系统的设计和科学的安排。政府除了要发挥自身的作用开展旅游形象传播外,还要积极引导旅游行业和组织积极探索新媒体旅游形象传播的有效方法和策略,营造新媒体旅游形象传播的良好环境。旅游行业和组织要摒弃以营销为目的的旅游形象传播理念,重视对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旅游品牌、旅游文化的传播,并赋予其更多地域性、特色化和针对性的内涵,打造酒泉独特的旅游形象,通过新媒体渠道提升酒泉市旅游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2.丰富旅游形象传播内容。针对旅游形象传播内容不够丰富的现状,酒泉市在开展新媒体旅游形象传播时,就要不断丰富旅游形象传播内容,在对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旅游景区进行深入宣传的同时,也要对当地的特色旅游文化进行系统宣传,以提高酒泉市的旅游吸引力。丰富旅游形象传播内容,要对旅游形象传播进行整体打造,特别要对酒泉市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市场环境以及整体政治环境、经济环境、人文环境等进行宣传,通过新媒体旅游形象传播提升酒泉市的旅游影响力,进而提升酒泉市旅游产业的发展能力,打造城市旅游名片。在未来打造旅游形象的过程中,应进一步融合各类旅游文化元素,高度重视对各类新媒体平台的利用,通过新媒体形象传播,提升酒泉市旅游文化的整体认可度。3.拓展旅游形象传播平台。新媒体平台的强大影响力已经有目共睹。要实现旅游形象传播在新媒体时代的发展,一定要着眼于打造更多的旅游形象传播平台,既要通过当地政府网站、旅游网站开展旅游形象传播,也要在微信、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以及去哪儿网等旅游综合服务网站开展旅游形象传播工作,通过“旅游形象传播+互联网”模式,拓展旅游形象传播平台。在这一过程中,既要强化旅游形象传播平台的综合功能,也要在提高旅游形象传播质量方面下功夫,比如在制作宣传片时,要进一步强化宣传片的时代特征,使其既有吸引力,也有影响力。拓展旅游形象传播平台,还要加强区域性战略合作,通过共建、共享,强化各地间的横向合作,共同开展新媒体旅游形象传播,这对提升新媒体环境下酒泉市旅游形象传播至关重要。

综上所述,新媒体具有十分广泛的传播能力,将旅游形象传播与新媒体进行有效结合,对于推动旅游形象传播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作为国内著名的旅游城市,酒泉市高度重视旅游形象传播,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对此,酒泉市应高度重视,并努力提升旅游形象传播的整体性、全面性和效能性。这就需要酒泉市在未来开展旅游形象传播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新媒体的运用,要着眼于提升旅游形象传播的整体水平和持续发展能力,从创新旅游形象传播理念、丰富旅游形象传播内容、拓展旅游形象传播平台等方面努力,进一步推动新媒体背景下酒泉市旅游形象的传播,力争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

参考文献

[1]黄茜雨.新媒体环境下旅行地形象传播研究[J].新媒体研究,2020,6(04).

[2]吴晓婷.鄂州航空旅游形象的跨文化新媒体传播策略[J].鄂州大学学报,2020,27(01).

[3]胡春丽.旅游形象的新媒体传播研究[J].传播力研究,2019,3(32).

[4]王海迪.文旅融合背景下旅游形象传播的路径研究[J].新闻传播,2019(15).

作者:刘妍 单位:酒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