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水混凝土路面质量问题与防控对策

时间:2022-01-20 11:05:26

透水混凝土路面质量问题与防控对策

摘要: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带动着交通行业的快速进步和发展。近些年大量新技术新工艺在行业内得到广泛应用,其中透水混凝土路面在改善城市内涝等问题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本文就透水混凝土路面常见质量问题及其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防控对策。

关键词:透水混凝土;路面质量问题;原因;对策

1透水混凝土的应用优势

(一)抗压性强。经过对大量透水混凝土的研究发现,透水混凝土的承载力与C20-C25标准相符,相较透水砖具备更强的承载力,能够有效保障道路工程的正常运转与长期使用[1]。(二)散热速度快。在传统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材料与工艺等因素的限制,路面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升温,不仅影响着车辆的正常行驶,同时还会对道路自身的质量与使用寿命造成影响。而透水混凝土在施工应用时,其内部结构主要呈现出蜂窝状,其密度较低,且空隙率较高,大量热能会随着空隙向地下传递,极大地减少了工程自身对热能的储存能力,对道路工程自身质量与使用寿命提供了有效的保障。(三)透水性高。研究发现,通过加强透水混凝土的应用,路面的水分能够快速渗透至地下,大多保持在120~320升/㎡/min,相比于传统路面排水设施的运转,透水混凝土能够将路面积水更加快速的排出。(四)耐久性强。由于透水混凝土内部结构中的空隙较大,当气温较低时,在保障快速排水的同时,避免低温冻害对工程整体质量造成影响,有效促进了现代道路工程使用寿命的提高。(五)养护过程简便。在传统道路工程施工及运转时,为了保障其自身能够正常稳定的施工及运转下去,相关单位还需要开展大量维护保养工作,以避免大量车辆碾压对路面造成较大损坏。而在透水混凝土应用时,其内部蜂窝状结构难以被灰尘等杂物堵塞,且在维护保养施工时,施工人员仅使用高压水枪冲洗即可,极大地降低了现代道路工程路面养护工作的难度。

2透水混凝土应用于路面施工的具体意义

2.1减少道路车辆噪音问题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在道路工程正常运转过程中,车辆行驶产生的大量噪音,对道路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极大的困扰,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导致某些交通隐患问题的出现,极大的影响着交通行业及社会整体的正常运转。而通过加强透水混凝土在路面施工中的应用,车辆行驶所产生的噪音能够有效被混凝土内部蜂窝状结构进行吸收,并通过减少路面积水,避免水面反射车辆灯光造成交通事故问题的出现,为交通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2.2避免城市内涝问题的出现。经过对大量城市道路工程的调查发现,相当一部分施工人员在对道路工程进行施工时,排水设施存在较大的缺陷,甚至在部分工程附近缺乏排水设施的施工,由此导致当大量积水出现时,无法进行有效排出,进而造成城市内涝问题的频现,对人们日常出行生活及社会运转等方面造成极大的影响。而透水混凝土技术的应用,相关单位需要遵循海绵城市等理念,加强现代化技术与设备的应用,促进道路工程渗透性及排水性的提高,以此来避免大量积水导致城市内涝问题的出现,为城市自身的正常运转与发展提供保障。2.3保障道路整体的安全性。在传统道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施工单位对路面渗透性与排水性等能力缺乏足够的重视,导致路面积水无法快速有效的排除,导致路面整体的耐磨性与防滑性不足,当车辆行驶或行人走动时,极易出现打滑等问题,对其自身的安全性造成影响,进而影响着道路工程自身的正常运转。而随着透水混凝土的应用,路面工程的渗水性得到了极大地提高,路面积水能够在短时间内渗透进地下,有效保障了路面的防滑性与耐磨性,同时对道路车辆及行人的安全性提供了极大地保障,并在另一方面促进了现代道路交通行业及城市整体的进步与发展。2.4保障城市地下水的总量。研究表明,在现代城市运转的过程中,人们日常生活中消耗了大量的水资源,对城市地下的水资源造成极大的消耗,久而久之,极易造成地面沉降问题的出现,由此而危害着城市整体的运转与发展。而通过加强透水混凝土的应用,当雨雪天气来临时,降水可以通过路面向地下渗透,对地下水资源进行补充,以此来保障城市水资源的充沛,同时避免城市地面出现沉降现象,确保城市自身健康稳定的运转与发展下去。2.5对城市内部气候进行调整。通过加强透水混凝土在路面工程中的应用,当积水由路面向地下渗透的过程中,还可以将城市内部的热量传递至地下,对城市内部及地表等方面的温度进行有效降低,极大地缓解了传统城市内部的热岛效应,优化改善了现代城市内部的气候,为人们日常生活提供了更加优质的环境。

3现代透水混凝土路面质量的常见问题

3.1施工材料方面的问题。当前时期,在利用透水混凝土进行路面施工的过程中,其施工效率与工程质量早很大程度上受材料方面问题的影响。例如混凝土粒径、胶结材料、水灰比、搅拌方法、尺寸效应及成型方法等方面,这些因素决定着混凝土整体结构的质量,因此,相关单位及人员需要在日常施工时,对透水混凝土方面的材料进行严格管控,避免工程整体质量及使用寿命受到影响[3]。3.2路基方面的问题。众所周知,路基在任何一项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都发挥着极为重要且关键的作用,如果某一道路工程路基施工时,其下方区域的承载力不足,极易导致路基自身出现沉降、形变及裂缝等问题的出现,而随着透水混凝土应用于现代道路路面工程施工时,如果路基出现沉降问题,极易造成路面结构出现纵横向断板破坏问题,对路面整体的整体性与稳定性造成影响,进而影响着现代道路工程整体的正常运转与发展。3.3路面结构方面的问题。通常情况下,在现代道路路面工程施工时,随着透水混凝土的应用,还会产生路面结构方面的问题,且该问题主要可以分为两方面,分别是:1.裂缝问题。该问题主要是由于道路路基长时间浸泡在水中,路基方面的材料普遍以颗粒状为主,材料与材料之间缺乏足够的稳定性与摩擦力,当路面压力过大时,路基会出现沉降问题,由此导致路面下方出现空洞及裂缝问题,并对工程整体使用寿命造成影响。2.平整度问题。在部分路面工程施工时,虽然采用了透水混凝土,不过路面缺乏足够的伸缩缝,当路面温度变化较大时,路面无法在短时间内做出有效反应,不仅增加了裂缝问题出现的概率,还会导致路面平整度受到影响,从而影响着道路工程整体的正常运转。3.4路面接缝方面的问题。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为了确保道路路面工程的正常施工及运转,相关单位在利用透水混凝土进行施工时,还需要根据施工方案,在路面进行切缝处理,提高工程整体质量与使用寿命。不过,在部分工程施工时,施工人员对接缝处理工作缺乏足够重视,并没有严格根据施工标准与规范进行切缝处理,导致路面与路基结构无法进行紧密联系,极易造成空鼓问题的出现,由此而对我国现代交通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极大阻碍。3.5垫层方面的问题。除此之外,垫层在现代道路工程路面施工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并对实际施工水平有着较大的影响。而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透水混凝土施工对垫层材料的要求较高,部分工程施工所用的材料无法满足施工要求,甚至会造成路基等部位沉降问题,对工程整体有着极大地损害。为此,施工人员可以选用一定的碎石形成垫层,以此来对路基所承受的压力进行缓冲,避免其出现沉降问题。

4加强透水混凝土路面质量问题防控的具体对策

4.1加强对混凝土拌制过程的管控。当前时期,为了加强透水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问题的防控,相关单位及人员首先需要加强对透水混凝土的了解,并根据工程特点、功能及施工标准,以此来制定出详细的施工方案。同时,相关单位还可以投入大量的资金成本,引进现代混凝土搅拌设备,并将搅拌完成的混凝土进行科学储存与覆盖,避免降水天气对混凝土自身造成影响,进而促进现代道路工程施工水平与质量的提高[4]。4.2加强对混凝土运输及摊铺过程的管控。通常情况下,混凝土运输及摊铺工作在现代道路路面工程施工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并对工程自身质量造成较大影响。因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需要采用大量的翻斗运输车,在运输的同时,对车内的混凝土进行匀速的翻转,并对其进行洒水处理,避免其提前凝固。同时,在摊铺过程中,相关人员可以采用平板振动器进行摊铺,并在摊铺过程中定时进行洒水。当摊铺完成之后,施工人员还需要在混凝土凝结之前设置一定的施工缝,为路面工程的质量与使用寿命进行保障。4.3加强对路基与垫层施工质量的管控。同时,当道路工程施工及运转时,其主要受路基与垫层等部分质量问题的影响,导致工程整体质量问题的出现。因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校先对路基填料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解,并结合有关部门的政策要求,科学选择填筑材料进行施工,同时加强排水设施的施工,将多余的水分进行排出,确保路基结构的稳定性。而在对垫层进行施工时,相关人员需要对垫层材料的强度与摩擦力进行保障,同样需要设置一定的排水设施,避免垫层或路基部分出现过多水分,以此来促进现代道路工程路基与垫层施工质量的提高。4.4加强对路面结构施工质量的管控。在传统道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由于裂缝及平整度等问题的出现,导致路面结构问题的出现,影响着工程整体的施工及运转。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施工单位在实际施工时需要根据不同施工环节的要求,科学选择施工材料,并根据施工标准,在路面中预留一定的伸缩缝,以此来避免由于外界温差变化过大导致路面出现裂缝或凸起问题,以此来保障路面工程的平整度,同时促进现代道路工程整体的健康发展。4.5加强对透水混凝土路面养护质量的管控。除了以上措施之外,为了加强透水混凝土路面质量问题的防控,提高工程质量与使用寿命,相关单位及人员还需要加强养护工作的开展。在这一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结合透水混凝土凝结与硬化速度快,且用水量较少的特点,对施工区域进行覆盖,保障混凝土自身温度的稳定。同时,相关人员还需要定时进行洒水养护,确保工程整体施工水平与质量的提高,保障人们正常的生活及出行[5]。

5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现代交通行业的不断发展,传统施工技术与材料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工程施工的需要,甚至还会造成城市内涝及热岛等现象的出现,而透水混凝土路面的应用,不仅能改善以上问题,还在有效补充城市地下水资源和优化城市内部气候环境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所以,相关单位及人员有必要加强对透水混凝土的了解,并能对透水混凝土路面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有效的防控,从而提高透水混凝土路面施工整体质量,保证透水混凝土路面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中起到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刘大钊.浅议透水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J].装饰装修天地,2018,000(016):295.

[2]陈丽娜.海绵城市理念的透水混凝土路面施工及质量控制分析[J].四川水泥,2019,000(012):28.

[3]李正伟.装配式透水混凝土基层上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J].绿色环保建材,2019(8).

[4]张树平.透水水泥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控制研究与分析[J].大众标准化,2019,000(018):100-101.

[5]董星海,康爱红,徐雪玲,等.生态透水混凝土对路面径流污染阻滞效果[J].科学技术与工程,2019(19).

作者:杨玉杰 单位:日照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