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水混凝土在海绵城市建设的运用

时间:2022-07-30 03:34:20

透水混凝土在海绵城市建设的运用

1引言

海绵城市可以通过自身的建筑性质和特点,发挥一定人工干预自然生态的功能,将七成的降雨进行消纳和应用,降低目前大规模建筑对自然生态的影响。近年来,随着绿色、环保、可持续的观念日渐融入到社会发展中,我国对海绵城市的建筑也愈加重视,对海绵城市提出了更加实用的要求:城市的建设要像海绵一样具有吸水和防水的弹性,迅速适应环境的变化并能通过调整自身状态应对相应自然灾害。透水混凝土具有非常多的优良特性,如透气、透水,因此透水混凝土在海绵城市建设中逐渐得到广泛应用。

2透水混凝土应用于海绵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

透水混凝土是一种多孔结构的混凝土,它的内部存在着许多空隙,这就意味着透水混凝土比一般的混凝土透气透水性强,但是强度普遍较弱。透水混凝土之所以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发挥如此大的作用,是因为具有以下三点非常出色的优势特征:第一,原地透水功能强大。顾名思义,透水混凝土具有非常强大的透水功能,它能使路面或是其它建筑部分的积水透过混凝土很快的流入地下,在减少城市积水的同时快速实现地下水的补给,预防因缺水而导致的地面沉降,降低城市地下泄洪系统管道的排水压力,防止城市的内涝。第二,透水混凝土可以选择制作颜色。透水混凝土可以通过使用无机颜料,配比出所需色彩的透水混凝凝土,彩色透水混凝土在城市的美观建设中更加使用。第三,透水混凝土不易发生漫反射。传统的混凝土路面很容易出现漫反射的情况,严重时反光会使行人或司机产生眩晕,这会给交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而透水混凝土本身内部具有很多的开放式空隙,结构也与一般混凝土不同,是蜂窝状结构,因此透水混凝土不易发生漫反射,降低了交通风险。

3透水混凝土应用于海绵城市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3.1强度、透水系数及孔隙率。透水混凝土因其自身的孔隙特性具有非常优良的透水性,但是这种孔隙也导致了透水混凝土内部不够细密紧实,所以强度也不如普通混凝土高。透水混凝土的强度和透水性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反比例关系,因此目前的海绵城市建设中,透水混凝土只应用于了一些对混凝土强度不高的建设中,比如公园的道路等。虽然一些研究通过试验证明了透水混凝土可以通过增加一些胶结材料提高自身的强度,但是我国还没有统一质量标准的胶结材料可供使用,市场上材料的品质不容易快速进行检测,所以要求施工单位提前对其进行准备。3.2生产与运输过程。在进行透水混凝土的配比前要将搅拌站的主机进行彻底的清洗,保证没有材料的存留,之前配比材料的存留会导致透水混凝土的性质出现问题,影响其透水和强度;同时,透水混凝土也不能使用搅拌运输车进行运输,因为透水混凝土与一般混凝土不同,是粗骨料干硬性的混凝土,不仅不容易将其装入搅拌运输车内,也会对搅拌运输车产生比较大的磨损。3.3后期维护。透水混凝土在铺设后,会因为各方面的客观或是主观的原因导致自身的透水性下降,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一方面,透水混凝土内部孔隙较多,泥土粉尘及雨雪等,会对孔隙产生堵塞;另一方面,透水混凝土经过长时间的碾压,会导致使用寿命下降。这就需要对透水混凝土进行铺设后的维护。

4透水混凝土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的有效应用

4.1原材料的选择。透水混凝土制作所需的材料与普通混凝土基本相同,但是根据透水混凝土应用的区域不同,需要根据其功能需求,选择最适合的原材料及配比方式。一般来说,在水泥的选择上,要在符合国家建筑标准的基础上选用强度等级高于42.5级的硅酸盐或是普通硅酸盐水泥;在骨料的选择上,要选择坚硬、耐久性高、洁净、紧密的碎石;在外加剂的选择上,同样要遵循国家建筑标准,并在进行细致质量检测的基础上选用具有一定减水、缓凝功能的胶结材料。4.2施工工艺与过程。透水混凝土主要有两种结构,这两种结构分别是全透水结构和半透水结构,两种结构的应用区域和范围不同。半透水结构一般应用荷载较低的道路,全透水结构一般应用与公园等景观场地、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等。透水混凝土的施工建设是与其它施工部分区别开来的,通常情况下,基层施工是一个团队,透水混凝土的施工是由专门的团队来完成的。因此,在透水混凝土施工之前,建设基层的团队应该做好相应的界面连接处理,保证粗糙清洁无积水。透水混凝土优良的特性离不开施工工艺中精确的配比,因此要严格控制透水混凝土的配比搅拌过程。通过对过程的控制,可以保证透水混凝土的泥浆强度合适,满足透水性需求。同时,施工后要对路面进行保养维护,在透水混凝土上覆盖薄膜并使用淋的方式均匀洒水,根据施工时的气候状态选择好维护时间。4.3路面验收。在完成透水混凝土的路面铺设后,还需要进行详细的验收过程。在验收中,要保证路面的弯拉强度、抗压强度和透水率都满足相应的规范要求,在满足规范要求的基础上进行后续的使用与维护,才能真正让透水混凝土在海绵城市的建设中发挥其应有的优良作用。

5结语

本文围绕如何将透水混凝土更好的应用于海绵城市的建设中展开了深入的探究,从透水混凝土的概念与特性出发,分析了透水混凝土在海绵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位置,并根据目前透水混凝土的建设现状,发现了一些海绵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将透水混凝土更有效的应用与海绵城市建设中的内容。在日后透水混凝土的研究工作中,还需要对其其它特性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研究,完善相关的设计及施工标准,为海绵城市更好的建设做准备。

参考文献:

[1]吴金花,韩超.透水混凝土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和应注意的问题[J].建材发展导向,2017(15):40~42.

[2]吴元梅,郭凯先,贾海峰.生态混凝土在海绵城市中的应用及其特性试验设计[J].混凝土,2018(7):122~125.

作者:陈 琳 苏洪彬 单位: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